桃芝風颱吹倒的現代閩南式建築

本文發表於 2002 年 02 月 20 日 01:54

這些照片是我在2002年2月經過南投竹山到鹿谷的路上看到的,位於溪旁,從溪上的橋看下去,就可以看到這批房子。這批房子,921地震時尚未完工,但地震略有震傷,主人就閒置,2001年9月桃芝風颱,讓這批建築物地基淘空、傾倒,變成這副樣子;桃芝來時,這批建築物空無一人,所以也沒造成任何傷亡。

(TORAJI 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提出的風颱名,也是朝鮮半島常見的花,我小時就會唱這首名字叫TORAJI的朝鮮兒歌的前三句,此歌與阿里郎齊名)

這批建築引起我好奇的是,他們是「台灣本土建築現代化」的一批實驗品,外觀與建材,幾乎是依據閩南建築的語言,連屋頂都有三合院構成的轉化哩,同時,也把原本一層的台灣傳統民宅向上伸展為三∼四層。

據本人盤問路人,路人謂之這批建築物是建商興建為「渡假村」用,但因地震與桃芝, 就閒置於此。這批建築位於「行水區」,這裡本來就不該被核准建築物與建,所以也沒拿到建築執照,照一般行話就是「違建」。

照說南投竹山鹿谷鄉下地方,Local的建築師/地下建築師應該不會去嘗試這種「台灣本土建築現代化」這種偉大的題目,這種偉大的題目,像是學院教授或者學校做設計才會被提出的,或者像成大建築所保存組的熱血青年性幻想的對象。

全台灣會做這種設計的建築師,其實兩隻手算得出來,只是我還沒查出是誰幹的。

這批建築現況如何,不得而知,若下回有經過竹山,會刻意去看看。

4 回應 針對 “桃芝風颱吹倒的現代閩南式建築”

  1. 膺懲暴支表示:

    台灣人學不會教訓

    房子愛蓋在行水區

    被沖倒只能說活該

  2. philia表示:

    廬山溫泉區的行水區也被「辛樂克」衝倒一堆違章建築!

  3. 失溫魚表示:

    難得有心人,是舞台不好。

  4. KK表示:

    站長這篇應專注在行水區違建,批評現代閩南式建築根本搞錯方向!


    [站長回覆]:你沒讀懂我文章,我沒有批評(或否定)現代閩南式建築。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