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聖保羅教堂

本文發表於 2005 年 11 月 14 日 22:25

dscn0452.JPG

高雄市聖保羅教堂,是「台灣聖公會」所屬的教堂,約在1964年,邀請基督教在台灣創立的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陳其寬設計這座教堂。

台灣聖公會是基督教的流派之一,也是東海大學創校時贊助的金主之一。聖公會在台灣南部高雄建新教堂,就找上了東海大學建築系負責設計。

這座聖保羅教堂,可以說是東海大學路易義教堂的同胞兄弟,在台灣教堂建築史上應該有同等地位的。兩者也都是陳其寬當年提倡的「反曲薄殼屋頂構造」。

陳其寬在東海設計的建築系館、音樂系館(藝術中心),在台南設計的衛理堂幼稚園、高雄的衛理堂福音村難民住宅,都使用這種薄殼屋頂構造。

dscn0479.JPG不同的是,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因為荷重太大(把屋頂及屋身的牆合一),斜率大,所以屋頂下方採用大量格子肋梁。

我個人認為東海教堂已不算是「正統」的薄殼構造,正統的薄殼是靠反曲的張力,可以用6-8公分厚度混凝土版,並不需要梁;因為不需要梁,所以薄殼構造號稱可以節省材料,並加大跨距。

因為當年人工便宜,材料貴。所以時間成本不重要,能節省材料就等於節省成本。

聖保羅教堂屋頂跟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一樣,留有採天光的縫。不過因後來漏水嚴重,教堂方面略有處理。

dscn0445.JPG1949年,新中國成立。因共匪是無神論者,於是許多外國傳教士被趕出中國,教堂、教會學校被沒收;部份基督教徒流亡到香港、台灣、美國各地。

聖公會在台灣當然是依附自稱是基督徒的蔣介石政權,例如它的招牌裡出現了蔣幫國民黨的黨徽,這很怪異,我想美國的任何基督教派或天主教,不會在自己的標誌上加上美國老鷹國徽,或共和黨、民主黨黨徽吧。

蔣介石應該是亞洲第一個信基督的國家級領袖,這也是美國的亨利魯斯(Henry Luce)家族一直支持蔣介石最主要的原因。

魯斯第一代是去過中國的傳教士,第二代在中國出生,回美國後創業有成,是TIME、LIFE雜誌創辦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就是魯斯家族捐助,以魯斯為名,但東海校方轉音成「路思義」。

dscn0443.JPG魯斯二世出身傳教士家族,其父在中國傳教過,他本人在中國出生,所以他欣見中國有信耶穌的領導人。時代雜誌對來台灣以前的蔣介石的報導,總是溢美多於批評,讓蔣氏夫婦上過多次封面。

高雄市這座聖保羅教堂造型特殊,數十年來一直是當地地標,他的區位也很有趣,附近是高雄市老市區,有很多佛道教寺廟與傳統市場。

但教堂使用者似乎不知自己建築物特殊歷史,也不知自己建築物與東海大學教堂是同胞兄弟(同為陳其寬設計,相同年代,類似的構造方式);教堂主事者,似可大力宣傳自己教堂是與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同級的建築物。

教堂主事者增建新建物時,也未考慮與教堂保持距離,所以現況不太理想,我這攝影老手都很難拍出一張可以彰顯其特色的好照片。

東海的路思義教堂區位就不錯,四周有夠大的草地做景深,只要是晴天,連攝影菜鳥都可以拍出夠水準的照片。

Google Map 高雄市聖保羅教堂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高雄市 聖保羅教堂

7 回應 針對 “高雄市聖保羅教堂”

  1. 匿名訪客表示:

    請問您:是否有高雄福音村,建築物的歷史記錄照片.很期待能看到陳其寛先生的另一大作,謝謝…


    [站長回覆]:我有福音村居民搬得差不多後的空屋照片,是另一位網友拍的寄贈給我;此外我也有福音村、幼稚園剛建成的照片平面配置資料。

    不過都躺在我硬碟裡,等我想到了才會發表出來。

    你又不留email,到時我就沒辦法通知你了。

    高雄福音村是陳其寬接的,但實際設計的是漢寶德、華昌宜、胡宏述三個助教。

  2. Vivian N表示:

    謝謝你的介紹,我的婚禮就是在聖保羅堂舉行的,真令人懷念…

  3. willyt表示:

    我想聖保羅堂前面的二號運河整治完工了,
    現在應該是聖保羅堂可以拆掉圍牆讓整個立面可以完整透視的時候了,
    這樣會更搶眼。

  4. 亞翊表示:

    請問 詳細地址是在哪裡呢?
    我不是本地人!!


    [站長回覆]:已在本文裡增加教堂的Google Map以供參考。

  5. yy表示:

    . 負責聖品: 周韞光牧師. 主日崇拜時間:, 國語.10:00 Am. 電話: (
    07) 251-9529. 傳真: (07) 272-0278.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自強一路200號 …

  6. ARnold表示:

    感謝你的介紹,讓這棟有趣的教會建築讓更多人了解。
    不過在文中提到聖公會掛黨徽一事,可能需要參考其背景會有比較清楚的看見,聖公會之所以掛黨徽,乃是因為他是英國國教的背景,而英國國教乃是因為英國國王的私人因素,脫離羅馬教廷獨立出來,所以在體系與傳統上,他們是要求其所屬的各分會必須忠於其所在國家,至於國家象徵與黨徽的混淆,這就是另外一個向度的討論。另外一個當時所有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會全部移至台灣,當然部分跟蔣介石的基督教背景有關,但是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以某程度的逼迫,讓這些神職人員”逃”到台灣來,其實他們也沒有選擇….
    這是我對台灣教會發展的粗淺了解,有錯請更正,謝謝。

  7. 顏寶貴表示:

    您好,

    我想了解婦女成長課程的內容,
    請問課程表在哪裡搜尋得到呢?

    謝謝!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