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水龍頭─顏水龍的故事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7 月 25 日 00:39

本書原本是2005年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預備籌辦的顏水龍工藝思行展及日本柳宗悅民藝展的論文集;但因此展覽經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博士指示,提昇擴大為「2005台灣生活工藝運動大展」,並易地到台北華山藝文中心(原日本時代台北酒廠)舉行,做為華山藝文中心修復完工後的開幕首展。

原顏水龍工藝展、柳宗悅民藝展仍包含在生活工藝大展之中;顏水龍、柳宗悅依然是大展的主角,因場地的擴大,也納入了近年來社區總體營造地方手工藝成果,及供觀眾互動的工藝實作。

因當初籌備展覽,蒐集不少與顏水龍有關的專文,筆者也貢獻了一篇《顏水龍的1940年代(The 1940s of Gan Sensei)》(Adobe PDF格式),這應該是顏水龍研究中,第一篇關於他在成大建築系任教時期(1944-1949)的歷史考證文章,裡面提及史料90%都是過去顏水龍研究中未曾揭露過的。

這文集在2006年7月正式出版。我也受贈十本,其中有五本我送給七月底正在台灣訪問的千千岩力博士,並請他轉給顏水龍60年前在成大教過的日本學生;這批學生中不少還與千千岩家族有聯絡,他們大部份都是建築師,也都近80歲而退休了,甚至其中也有人已過世了。這批日本人學生雖只被顏水龍教一學期,就因戰爭結束,離台返日,所以是顏水龍失散在外的一批學生,我在這本文集的專文述及了他們與其恩師相處的歲月。

本文集詳細資料如下:

OPEN政府出版資料回應網–政府出版品專區:工藝水龍頭─顏水龍的故事

出版機關: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編/著/譯者: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出版年月:2006年6月

內容大要:透過專家、學者專業論述以及顏水龍親近之親友、學生之回顧,介紹顏水龍先生對台灣美術工藝界的奉獻。

價格:180 元

裝訂別:平裝

版次:初版

發行數量:1000

出版情況:委外合作

經辦單位:陳列館

經辦人:洪文珍

經辦人電話:049-2334141#276

經辦人email:[email protected]

對本書有興趣者,請直接與經辦人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絡。

8 回應 針對 “工藝水龍頭─顏水龍的故事”

  1. 燁子表示:

    凱劭兄您好:
    我的外公曾於彰化銀行任職,
    有一張照片於彰化銀行台南分行外的合照,
    發現一位像似顏老年輕時的照片,
    請問顏老有跟彰銀台南分行有關係嗎?
    照片找出我會傳圖給您看。


    [站長回覆]:顏水龍教授似未任職過彰化銀行,亦未擔任過董事顧問之類要職;但是,他跟彰銀有間接關係。

    1.彰銀在日本時代,霧峰林家林獻堂就長年是監察人、董事,而林獻堂與顏水龍情同父子。

    2.彰銀在終戰後由霧峰林家林獻堂、林攀龍父子分別擔任董事長,林攀龍先生過世後,羅萬俥(與林家亦關係深厚,姪女婿)任董事長;所以,顏水龍教授與彰銀高層關係密切,據說彰銀曾收藏不少顏水龍油畫。

    3.如果你那張老照片是1942-1949之間所攝,因為此時期顏教授定居台南,說不定有可能是顏水龍以林獻堂家族私人代表身份出席彰銀台南分行活動,或者顏水龍教授藉此活動與林獻堂父子會面。但如果是1949以後,可能性就很低了。

    又:彰銀總行(不是在彰化,在台中市自由路)就是在太陽堂餅店斜對面。

    你那照片還是傳給我看看好了。

  2. 燁子表示:

    圖片已mail給您了,
    另母親說她小時曾住霧峰林家,
    那時林家紅樓暫充彰銀宿社,
    記得很清楚才幾歲的她住在那時都不敢亂跑,
    因為曾有走失的經驗,
    林家真的好大啊。

  3. WANG1967表示:

    我這兩天為了寫一篇Guanajuato(墨西哥大師Diego Rivera的出生地)臨時自己惡補了一下資料。以前看過你寫的顏水龍得知他是一個擅長馬賽克的藝術家,不知在台灣的畫史上是否有人也畫像Diego那種壁畫?
    有時間的話來給我補充一下加個料。


    [站長回覆]:Diego Rivera的壁畫俗稱「溼壁畫」;這種技法在台灣會的人少,師大美術系退休教授陳景容是第一個。他的溼壁畫作品「樂滿人間」,位於介石暴政紀念館的國家音樂廳大廳,是台灣第一幅溼壁畫。

    陳景容教授也有馬賽克壁畫作品。對了,他曾在「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電影裡客串過,他演的就是戰前東京美術學校的美術教授(在教人素描,幾秒鐘而已),他本人是戰後去唸東京美術學校(戰後東京藝術大學)的(台灣人戰後去唸的人比戰前去唸的還少),他去演戰前東京美術學校教授,非常適合。

  4. 三田裕次表示:

    請Check一下(若比較容易地可調査的話)。
    顔水龍先生有没有関与下列工作。

    1.台湾的「[口<子]仔e竹椅仔」(於1980年代在台湾売)是(聴説)日本陶芸家河合寛二郎(KAWAI, Kanjiro)的発案。

    2.我所蔵日本式茶箪笥(Chadansu)、タタラ(Yami族之舟)模型(1m左右)等等。茶箪笥有彫刻(Piwan族Design)、塗装是漆。
    注:在其他的地方没看過。大概不是「蓬莱塗り(ほうらいぬり)」


    [站長回覆]:三田先生:

    1.您講的「囝仔椅」,台灣人叫「椅轎」。詳見我寫的:我愛椅轎

    這種竹椅,其實早在顏水龍(1903-1997)出生以前就有了,顏水龍並不是發明人,他是有稍加改良;他一生都很努力推廣這種優美的台灣竹製傢俱。

    我對河合寛二郎並不熟悉,不過顏水龍與日本工藝界一直有交流(始於戰前,一直到20世紀末)。

    顏水龍的文章提過,這種竹椅日本人非常喜愛,在1930年代,台灣椅轎在日本的高島屋百貨(Takashimaya)就有在賣!

    而且,台灣椅轎參加過戰前日本舉行的工藝展,日本內地與德國工藝專家都對椅轎讚不絕口。

    照片一:李登輝總統1991年參觀顏水龍九十回顧展,現場就擺放各種竹製傢俱,其中左下就是椅轎:

    照片二:2006春,我買了一隻「椅轎」送給來台灣的千々岩力博士(1935- ,灣生,日本台湾原住民族との交流会世話人代表,千々岩助太郎四子,千々岩助太郎是顏水龍長官及好友),他非常高興,60年前,他親眼看過顏水龍在研究椅轎,設計竹傢俱。若有機會,我也會送一張椅轎給三田先生,台灣只剩下兩個竹工廠在做椅轎,它已從台灣的家庭裡絕跡了,1920-1970,椅轎是台灣嬰兒傢俱。

    2.顏水龍可能是戰前系統性、學術性考察台灣高砂族的人類學、文化、藝術的學者中,惟一的台灣人(其他都是日本人)。

    他考察整理的是工藝的部份。

    蘭嶼(ヤミ)一直是顏水龍畫作主題,顏水龍一生都在協助推廣高砂族工藝,他自己也嘗試模仿做過高砂族的工藝品。他也嘗試在工藝設計內加入高砂族特色,例如他學習アタヤル族的編織做ネクタイ。

    2005年,李登輝的群策會發表的書「台灣的美術」,封面就是選用顏水龍的ヤミ畫作來做台灣美術的代表!

  5. 三田裕次表示:

    Thanks for the quick answer.

    1.>您講的「囝仔椅」,台灣人叫「椅轎」。
    没錯。我也従台湾帯回来。現在也用放「雑誌」等等。

    2.>河合氏的発案・・・
    我本人也不能相信、但、河合氏提供了有些「意見、改善案」是有可能。因河合氏認識京都竹細工職人(たけざいく、しょくにん)的可能性大。

    3.>台湾原住民族との交流会
    我是唯一的「会友」(不是「会員」)、私は諸般の事情から、如何なる組織の「会員」にもならないことに決めているので(例外:日本台湾学会会員)

  6. 站長表示:

    顏水龍設計過(約1980年代)這種竹製的茶箪笥。攝於2005年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元台北市樺山資紀町專賣局酒廠)顏水龍工藝大展

  7. 三田裕次表示:

    今天看有関河合寛次郎的書(我女児所蔵)、台湾竹製品部分也有(包括去京都的台湾人職人的姓名)。
    該箇所的COPY、下一次送給貴君(戸外公司経由)。
    我是PC「音痴」、無法度利用デジカメ(digital camera)等等高度技術(苦笑)。

  8. cato表示:

    河合寛二郎(KAWAI, Kanjiro)
    河合寛次郎
    ->
    河井寬次郎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