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國的向日葵藝術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0 月 02 日 00:43

左為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太陽堂餅店,顏水龍的太陽花壁畫;右是中國在文革時期的宣傳海報。兩者同是1960年代的向日葵花藝術創作,但分屬台海兩國。兩者一比,高下立判。台灣的是創作者顏水龍自由心靈的展現(但稍後被蔣幫特務關切下用三夾板封存25年);中國的是三千年中華忠君封建文化的展現。

向日葵(太陽花)原本只是植物的一種,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變成擁護領袖毛澤東的象徵,因為毛匪自比紅太陽,群眾心向毛匪。於是中國出現大量以向日葵為題的藝術創作,而台灣在蔣幫國民黨植民之下,突然對此花有忌諱,所有的太陽花藝術創作一律禁止,甚至連真的太陽花也不能亂種;有一說向日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花,這種講法是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尚未制定國花係啥小。

又來點歌了。

共匪的東方紅(萬一聽到吐概不負責)

台海兩國的向日葵藝術,高下立判。可憐的是台灣的藝術巨作,被蔣幫國民黨的特務威脅後只好用三夾板封住,一封就是25年。

共匪的向日葵海報:

2 回應 針對 “台海兩國的向日葵藝術”

  1. 雪風表示:

    太陽花壁畫被封事小,倒楣的是蔣幫國民黨不發給太陽堂商標權,造成今日台中市到處可看到「太陽堂」,全台灣到處有在賣自稱「正宗」的太陽餅


    [站長回覆]:太陽、月亮、金星、天王星、火星、北斗星、哈雷彗星,這些被視為「大自然名詞」,在商標名稱認定過程裡,被裁量為不准,倒也是有所本的,不是刻意不給。

    要用這些大自然名詞,地名做店名,若只做店名,寫在招牌上,是不能禁止,但要申請有獨占排他性質的「商標」,大概就不會准了。

    最早的太陽堂餅店,數十年來也低調,因為全台中所有賣太陽餅的,都有某些淵源(師徒、親戚),所以「太陽堂餅店」沒有積極捍衛自己的店名,也沒有強力反對別家店。甚至,最近幾年,胡志強在台中推很多太陽餅的作秀活動,「太陽堂餅店」都沒參加。

    到台中市自由路,只要是不自稱老店本店總店發明人的店的那家(且有顏水龍太陽花壁畫)的,店名就叫「太陽堂餅店」,才是最原始的店。講那麼多形容詞反而是欲蓋彌彰。真正最原始的店,在五十年前開店的第一天,就只有他們而已,當然不會冠上「老店本店總店老鋪」這種外加上去的形容詞。

  2. 林炳炎表示:

    禮拜一在東勢新伯公萬榮施工處看到鄭工程師拍攝的向日葵(太陽花), 就開口跟他要電子檔, 旁邊年齡比我稍輕的工程師說, 那麼樣會有風險!!查禁太陽花(向日葵),是蔣幫頭子的傑作, 也代表他以及那時代有多荒謬 !!連自然界存在的植物形狀都可以因為它不爽 而被查禁, 其他不被查禁的就少之又少!!

    請網友去台中時, 一定要買台中太陽餅, 當然包裝紙會有顏水龍太陽花, 也請與顏水龍太陽花壁畫合照!!

    我說在我的blog, 它們是同一類的, 打開初戀的情人, 沒有人會相信 太陽花(向日葵),鳳梨, 松樹的毬果, 菊花, 兔子會歸類為同一類, 這些美麗的形狀是歸類為螺旋形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