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之父:若槻道隆(Wakatsuki Michitaka)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3 月 08 日 19:03

wakatsuki.jpg

若槻道隆(わかつき みちたか;Wakatsuki Michitaka),1883年生,卒於1959年。為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國立成功大學)創校校長,亦為至今任職最久的校長,任職年代是1931-1941。

雖然若槻道隆是成大創校校長,但全校現有師生校友中,除了日本時代早期的校友,幾乎無人知曉這位對台灣文教事業與教育,有重大貢獻的校長姓名生平。

世界一流大學師生校友,對自己學校歷史校訓、創校人物,莫不耳熟能詳,啷啷上口;而當今成大師生卻渾不知若槻道隆校長生平姓名記事,或可證明成大是世界末流大學。

若槻道隆校長在來台南高等工業學校任職之前,曾擔任極短期兩個月的總督府圖書館館長(今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前館長廖又生教授,整理歷任館長生平時,亦不忘將這位短期代理性質的館長收入,詳加考證生平,幸而使若槻道隆校長生平,在台灣能再度面世。

若槻道隆平民出身,日本國長野縣人,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科卒業,來台之前,曾擔任中學教師、高等工業學校教授、中學校長。1925年來台,先擔任臺灣總督府內務局文教課視學官。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開校紀念幣正面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開校紀念幣背面

若槻道隆1927年擔任總督府圖書館館長(代理性質,僅兩個月),俟山中樵館長(1882-1947)來台灣到任後,再任臺北高等商業學校教授,升任臺灣總督府文教局學務課長。

若槻道隆1931年(昭和6)就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創校校長,前後長達10年半之久,直到1941(昭和16)年8月退休,始由臺灣回到內地日本,惟逝世年代不詳,卒於1959年。

偶然在查閱日本時代「台灣山岳會會誌」時,發現若槻道隆也是台灣山岳會創會會員之一(創會會長是沼井鉄太郎,Numai Tetsutaro,1898-1959)。需注意日本時代的登山活動,是「貴族運動」,不是平民運動,所以要參加台灣山岳會,必需是某個社會階級以上的人物才行,通常沒有台灣本島人在內。

ncku-2.jpg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校旗中的校徽

當年登山是講究裝備技術訓練,及征服大自然的快感,登山時要靠台灣高砂族原住民青年幫忙揹行李裝備帶路。

右圖案為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創校校旗(校徽),由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和田三造教授(1883-1967)設計。

從任職年代來看,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創立及首任校長,是若槻道隆校長在台灣期間,最重要,也最長的經歷。

成大校史室、網站沒有「原生且詳細」的若槻道隆生平介紹,反而由若槻道隆只代理館長兩個月的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館長廖又生教授,在八十多年後的2005年來寫。

廖又生教授與成大並無淵源,卻為成大之父若槻道隆留下詳細文字介紹,這實在是我們成大人之恥。

這種怪事其來有自,例如,《成大世紀回眸:回溯歲月的足跡》,提到了兩位中國人校長的嘴臉:

1976年,為慶祝「三十」週年校慶,委由中文系的呂興昌先生編纂《國立成功大學校史紀要初編(1946-1976)》。倪超校長作序時如此發端:「本校歷史雖由日人於中華民國十六年(1927) 創設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開始,但彼時日人實施殖民地教育政策,其目標乃培植其南進侵略所需之人才。故學生全屬日人,而本省子弟能入此校讀書者不過百分之三。 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翌年二月,改為台灣省立工業專科學校,是年十月十五日,奉令升格為台灣省立工學院,而教育政策及目標均依三民主義原則; 全民教育機會均等,為國家培植有用人才。」而《校史紀要》本文的編年紀要中,僅在1946年的第一條紀事中,以短短百餘字,交待了戰前十五年的學校歷程。

其實,早在1971年時,羅雲平校長即曾在一次行政會議中表示:「本校校史之創始,應從光復起計算。至日據時代之設校經過,可簡要敘述。並應特別指明,日人設校之目的,在培育日人,助長侵略,與現在教育宗旨之不同。及當時限制本省同胞就學之實際情形。」羅雲平、倪超兩位前後任校長的說法如出一轍。對戰前臺南高工時代就學機會的不平等,基本上是事實的陳述,只是,一個學校的歷史,是否因此就不能承認,也許在今天會有不同的角度。

這兩位校長大概跟チャンコロ的白蓮教一樣,自認刀槍不入有念力,就會真的刀槍不入;不承認日本時代的成大校史,認為日本時代那一段不算,那麼日本時代成大校史就會人間蒸發啦。

這兩位校長除了示範如何毀滅台灣歷史以外,也是成大校史裡最沒有美學品味的兩位校長(這兩位任內所建的校舍是成大校史中最醜的)。照他們這樣講,日本時代成大設校之目的是侵略,那麼,戰後成大校園內有救國團、有教官,有軍事訓練,甚至成大還有白色恐怖呢!原來這不算侵略、不是殘害人權,真是活見鬼了。

ncku-1.jpg

1941年,若槻道隆校長退休離職之時,原本校內圖書課長林茂生教授(1887-1947)有意爭取校長一職,惟其台灣本島人身份,林茂生課長縱有世界一流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跟中國學者胡適同校同門),仍不獲重用;由日本內地人佐久間巖校長(應用化學博士)擔任第二任校長。

廖又生教授寫的文章如下:

30 回應 針對 “成大之父:若槻道隆(Wakatsuki Michitaka)”

  1. 姑隱其名表示:

    雖然很對不起那些我認識的朋友,不過我忍不住要說--
    “世界一流大學師生校友,對自己學校歷史校訓、創校人物,莫不耳熟能詳,啷啷上口”
    台灣哈哈哈哈佛大學,果然在這一點很一流:全台灣都知道創校校長是蔣光頭。

    (不過我自己念的也是蔣光頭大學,不能笑得太大聲。)


    [站長回覆]:雖然我說「一流大學師生校友莫不知校史校訓創校人物」,但我沒說「知道校史校訓創校人物的大學,就是一流大學」啊。

    蔣介石擔任過創校者或校長的學校,有陸軍官校(黃埔)、海軍官校、空軍官校、政治大學、中央大學(蔣做過校長,但非創校校長)。

    你去考馬英九,問他哈佛創校經過,我保證他會背給你聽,還外帶肢體動作,唱校歌,背校訓的意義,表演整整一小時都沒問題;你問他幣原坦是誰,他大概吞吞吐吐,說,是不是AV男優還是日本軍國主義大軍頭啊?

  2. KAY表示:

    住在台南N年,常去成大
    只知道成大是日本人留下很棒的學校
    但是對於成大的歷史瞭解甚少
    我常在想,台灣人到底被剝奪掉多少歷史?

  3. Pig表示:

    敝校知道誰是幣原坦的學生,不知道100個有沒有1個;改制後的第一個校長是誰,知道的大概也沒多幾個,
    說不定以為傅斯年是創校校長的還比較多,原因也不會很難懂。

    然後知道有錢思亮這個人的應該也不少,不過不是因為他當很久的校長,而是因為思亮館。


    [站長回覆]:

    傅斯年既不是創校校長,也不是來接收的校長;甚至他在任只有短短一年四個月(1949.01.20到任,1950.05.20 腦溢血昏迷,1950.12.20 逝世),這麼短的時間,會留下什麼建樹咧?這無關他的人品作風學問,而單純是時間太短了。這就是チャンコロ的造神運動,比美共匪的雷鋒精神。

    傅斯年在台大的建樹,惟二可以稱道的,一是他在台大創辦了考古人類學系,承接日本時代台北帝大「南方土俗研究室」留下來的台灣人類學、南島人類學研究成果;這領域是傅斯年考古歷史本行;傅斯年之前曾任中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

    二是傅斯年在四六事件時,跑去跟彭孟緝說不准進台大抓學生,聽起來是很有氣魄沒錯,事實上還是有很多台大學生莫名其妙被抓了。

  4. 阿杰表示:

    學長

    我覺得你應該將這文章寄給學校校史室
    該還原的歷史,就不該被遺忘

    你有空該回來跟我meeting一下了拉
    :p


    [站長回覆]:我這篇沒有收入校史館的價值啦,我這篇其實只是「廖又生教授專文」的「介紹文」而已啦。

    廖教授介紹若槻道隆校長專文,2005年有收入到「成大圖書館訊」裡,總算已經回來成大了。

  5. 匿名訪客表示:

    阿杰
    你可能筆誤, “學校校史室”是”學校笑死室”啦!!

  6. pyl表示:

    1. 歴代校長
    第 8代 若槻 道隆 〃12.6~14.10. 第 9代 秋田 実 〃14.10~昭和3年3月. 第10代 佐々木 哲郎 昭和3.3~8.3. 第11代 白沢 清人 〃8.3~12.3. 第12代 樋口 長衛 〃12.3~15.3 …

    2. 国立成功大学 – Wikipedia
    若槻道隆. 1931年. 高等工業. 工業専門. 第2代. 佐久間巖. 1941年. 工業専門. 代理. 末光俊介. 1944年. 工業専門. 第3代. 甲斐三郎. 1944年. 工業専科. 工学院. 初代. 王石安. 1946年. 工学院. 成功大学 …
    ja.wikipedia.org/wiki/国立成功大学 -キャッシュ

    3. 日本の古本屋:古本・古書リスト
    著者名:若槻 道隆. 書籍名:最後の海軍大将・井上成美. 著者名:宮野澄 著. 書籍名:最後の恋ーサラ. 著者名:ブルトンヌ. 書籍名:最新 世界の葬祭事典. 著者名:松涛弘道. 書籍名:最新ヘラブナ釣り全科-実践釣りテクニック. 著者名:内山静舟 …
    http://www.kosho.or.jp/list/942/942-16.html -キャッシュ

    4. 自然人あ洋介! (じねんじんアヨスケ!): 2007年12月
    若槻道隆. 1931年. 高等工業. 工業専門. 第2代. 佐久間巖. 1941年. 工業専門. 代理. 末光俊介. 1944年. 工業専門. 第3代. 甲斐三郎. 1944年. 工業専科. 工学院. 初代. 王石安. 1946年. 工学院. 成功大学 …
    http://ayo.cocolog-nifty.com/bob/2007/12 -キャッシュ


    [站長回覆]:第一個聯結,是記載日本長野県長野高等学校的校史紹介。若槻道隆,是這所學校卒業,學成以後,輾轉在幾個單位任職,再回到母校擔任中学校長,之後就來台灣了;這在廖又生教授專文裡有提及。

    第二、第四的聯結就比較沒價值了,就是大家抄來抄去,只有抄到若槻道隆的姓名及任職年代,其他沒什麼。

    第三聯結提到若槻道隆的著作「最近欧米の文化と教育」,這在廖又生教授專文也有提及。若槻教授1928從台灣出發,到欧米考察一年。那應該是考察歸來的報告,結集成書。

    特別注意的是,他考察回台灣,之後十數年,在台灣所做惟一的事,就是籌備我們成功大學的設立及擔任校長。

    我想,這本書或許可以重建出他創辦成大的心路歷程;解讀出若槻道隆對成大教育規劃的構想;成大的基因解碼(創校初衷),或許可以從這本書中窺知!成大雖是日本人創建,但日本時代的成大,卻有德意志工業學校的血統。

    若槻道隆校長,在總督府文教局任職期間,就是籌畫成大的主要人物,他全程參與了校地選擇、校舍建築、科系規劃、未來發展、師資聘任、校歌校旗等等事務。他是百分百的成大之父,並不是學校設好了以後,才空降來作官的。

    成大成功湖旁有尊蔣介石銅像,由建X系規劃設計;經查此人與成大毫無淵源,甚至連成大都沒來過;不知此銅像對成大有啥小意義,應將銅材融化,補貼成大學生營養午餐,拼經濟之用;或改為若槻道隆校長銅像才對;但若槻道隆校長與此校區亦無淵源(此校區原是軍營),設在此處並不適當,應該樹立在成功校區大學路門口的噴水池,或講堂附近樹林裡也不錯。

    全世界一流大學都有創校人銅像,一流大學才不會設一個與該校毫無淵源的莫名其妙之人的銅像。

  7. Encolpius表示:

    不知版主有無台南高等商業學校的照片

    從地圖比對應該校址在今永福國小校地
    (這塊地似乎也原為清朝政府機構,日本人順勢接收)

    它還是台北高等商業學校的原母校

    不知從哪裡看到的資料

    臺北高等商業學校 元為 台南高等商業學校的分校

    只是分校升級為本校 元台南高等商業學校

    反成為台北高等商業學校的分校

    不過幾年 就廢校了……..


    [站長回覆]:這所「台南高等商業學校」我注意很久了,但沒看過照片。可能是創校太短,校友師生太少(多是日本人),又是在日本時代中期廢校,師生都回日本去了,所以沒留下什麼史料與傳記。

    你說校址在今天永福國小,應該沒錯,因為台南高等商業學校1930的廢校,所以「台南市役所」1930才從原本台南州廳的南門路側,搬到台南高等商業學校廢校後的校舍。永福國小前身是南門尋常小學校,校址在今建興國中;戰後市役所改稱「市政府」,佔據了建興國中,南門小學校搬到永福國小現址,用了市役所原址;州廳被空軍供應司令部劫收,一直到1960年代末才搬走,市政府搬回州廳,建興國中正式成立,建興國中因為做過市政府,所以前面的路叫府前路,現在的人可能會發現這條路哪有啥小「府」啊。

    (真亂啊,根本是一群神經病)

    又就我所知:

    1.林茂生博士來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前,曾在台南高等商業學校任教過。

    2.台南高等商業學校廢校,剛好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初期校舍完工,準備正式招生之時;兩者應該有資源分配的對立關係;或者總督府國土規劃,要把台北做「商業」的中心,南部做「工業」中心。

    參見維基百科:

    Wiki: 台灣日治時期高等教育機構

    商業專門學校

    二戰前

    * 1919年4月: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和台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成立。
    * 1926年8月:台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改名為台南高等商業學校,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改名為台北高等商業學校。
    * 1929年3月:台南高等商業學校移交給台北高等商業學校,並更名為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台南分校。
    * 1930年3月: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台南分校廢校。
    * 1944年: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更名為台北經濟專門學校。

    縱上觀之,1918是日本時代台灣教育史的最重要一年,教育制度做了重大變革,並著手成立多所新學校。

    1919年台北與台南的商校同時成立(大專級),需知1919年,台北與台南的人口、商業規模差距並不大。但台北已有像總督府、總督官邸、台大病院(總督府病院)這種台南沒有的超大型,首府級的建築物出現。

    1926年兩校學制一樣,只有前頭兩字地名不同。1929台南改稱分校就昭示了快廢校或降級了,1930台南高商廢校,1931台南高工正式招生。

  8. Masako表示:

    完全贊成應該有個記念若槻道隆さま的空間。


    [站長回覆]:對的,紀念空間其實也不一定是「銅像」。

    一塊草皮,一個廣場,若能夠以創校校長命名,也是不錯。

    成大現任校長賴明詔院士,他阿伯賴再得教授(化工系),推算起來應該就是若槻道隆校長的學生甚至是部屬(若櫬校長任內初到本校任教),用這個理由去跟賴校長喬喬看,看能不能為若櫬校長留下紀念的形式。

  9. pyl表示:

    做為成大校友的一員, 對自己母校的歷史一點都不認識, 一直對戰後的政權非常不滿,它們用清除日本遺毒來對待日本人所留下來豐富的日本資產, 把它抹黑成日本遺毒, 是我們所要強烈批判的地方.

    在做台灣科技史時, 在史料發現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教授們所寫論文水準很高, 當時想高中老師怎麼要寫高水準論文??慢慢的才知道德國的學校制度與美國非常不同!德國人比較實際, 學校教育是要教出社會能用的人才.在台灣很多科技或教育觀念是與德國有關!!


    [站長回覆]: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嚴格說不算是「高中」了;若以入學新生年紀與學歷來看,比較接近現在的「專科學校」,帝國大學才是正式的「大學」;而「台北工業學校」(校名沒有「高等」兩字)、「台北師範學校」則是近似高職。

    當然若以畢業生在社會上的人口比例來看,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卒業的,大概近似於今天頂尖的國立大學碩士;台北帝大畢業的,近似今之博士了。

  10. Akasaka表示:

    德制的教育系統很重視技職教育. 認為一般文科學校gymnasium是要作為大學的先修教育, 比較注重人文精神以及哲學思考 ;但是技職系統培養如工程師的人才 , 社會地位一樣很高

    這樣一來好的人才不見得要進大學 , 也不怕將來顯得矮人一截

  11. Encolpius表示:

    版主:”台北工業學校” “商業學校”..(沒有冠高等的名稱)教育層級對應到現今

    應該不是”高職”

    這些學校屬於日人對台人”實業教育體系”的實踐主力

    日人比較希望台灣人公學校畢業後(6年制/相當於現在的小學程度)

    若繼續升學就到這各階層的教育體系就讀(相當於國中程度)

    畢業後馬上能馬上投入生產體系

    但因技術及民族因素,不太可能做到領導階層

    (二)更進一步的台灣人才繼續就讀”中學校”(5年制/相當於今日國一到高二的程度)

    大部分就讀冠二中或二高女的學校

    少數有日本關係的台灣人則就讀一中或一高女的學校

    (三)更進一步才就讀”高等學校”或”專門學校”體系學校(相當於專科學校)

    如”高等商業” “高等工業” “醫學專門學校” “高等學校” “高等農林學校(前身叫農林專門)

    或”帝國大學預科”(只有台灣台北/日本北海道/朝鮮京城帝大有(因為偏僻怕招不到學生須先培養

    就讀的顧客)

    (四)人中之龍鳳者繼續就讀日本內地或台灣的”帝國大學”

    (以上資料自己查詢Wiki資料並綜合整理)


    [站長回覆]:我說「台北工業學校」接近高職,原因在於台北工業學校一般而言是收小學畢業生沒錯,但學生修業五年,卒業時十七、十八歲了,約略等於是高職沒錯。

    在大東亞戰爭期間,台北工業學校與全台灣各中學校,修業年限都有縮短,有提早一年畢業的事例,這跟戰爭有關係,應該算特例。

    雖然日本子弟在台灣就學時佔盡了便宜,但當年為了大東亞戰爭,徵召青年入伍時,日本人子弟也是優先的,台灣本島人反而是用「徵選」的。

  12. Encolpius表示:

    “在做台灣科技史時, 在史料發現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教授們所寫論文水準很高”……

    我自己對日人對台灣人教育的感想是

    官方的主流態度是持歧視態度的(因為怕駕馭不住台灣人,所以必須在知識階級上佔據至高點)

    但越高等教育機構的日本老師則通常來自日本一流的學府或精英

    因為這些高級教育階級的學校畢竟還是以教育日本人為主

    比較令人覺得台灣需要更加努力的事

    比台北帝國大學晚成立的大阪帝國大學及名古屋帝國大學
    (當然這兩所帝國大學的前身是存在很久了!)

    近年的世界排名遠遠甩開台灣大學及首爾大學
    (這兩所學校的世界排名很接近!)

  13. Encolpius表示:

    “1919年4月: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和台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成立。”

    原來是我弄錯了
    兩所學校的來源是不同的
    若從學校的名稱及所代表的教育階級意義
    倒也符合台灣總督府教育構想:
    日人佔據高階教育機構(領導階級/決策/高技術)
    而台人佔據低階教育機構(被領導/實作/低技術)

    “台南高等商業學校廢校,剛好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初期校舍完工,準備正式招生之時;兩者應該有資源分配的對立關係;或者總督府國土規劃,要把台北做「商業」的中心,南部做「工業」中心。”

    版主的看法蠻合理的
    因為1930年代軍國主義已開始風起雲湧了
    配合當時國際大氣候與日本人的政策
    發展高等工業人才是非常合理的

  14. Encolpius表示:

    “1919年台北與台南的商校同時成立(大專級),需知1919年,台北與台南的人口、商業規模差距並不大。但台北已有像總督府、總督官邸、台大病院(總督府病院)這種台南沒有的超大型,首府級的建築物出現。”

    呵呵呵! 原來”重北輕南” 早就有了


    [站長回覆]:日本植民政府以台北為首府,原因:1.沿襲清帝國佔領末期舊制;2.台北距日本內地最近。

    不過,日本植民政府雖然以台北為首府,也是重北輕南;但是,若單以建築來看,台北的總督府與虎尾的郡役所,除了規模大小差很多,但每坪造價卻差不大,精緻程度可以說同等級。

    也就是說,日本植民政府起碼在建設上平等;但是戰後蔣幫國民黨的思維卻是打造台北為「首善之區」。這「首善之區」的概念,就是樣板的概念,首善之區的人才是人,其他地區就是次等、三等公民,且是有計劃地抑制農業,把農業資本轉向工業資本(李登輝的博士論文就是講這件事),蔣幫國民黨統治階級並非農漁民,所以農漁民就被犧牲了。反正那時沒有民主選舉,又控制了媒體,人民感受到不平等,無法透過選舉去扳回。

    正常民主國家一人一票,人人平等,所以政治人物先天上不至於不公平,美國英國也從沒有「首善之區」的奇特概念,他們最宜人居住的城市,不會是華盛頓、紐約及倫敦。也不會放著讓城鄉差距變大。

  15. Encolpius表示:

    >>>>”市政府搬回州廳,建興國中正式成立,建興國中校址校舍因為做過市政府,所以前面的路叫府前路,現在的人可能會發現這條路哪有啥小「府」啊”

    原來如此!受教了!

  16. kz表示:

    羅雲平在成大拉了一堆屎之後展轉又到中興大學擔任校長,任內又重施故技,大興土木,把古色古香的圖書館拆掉,又蓋了好幾棟醜陋無比的大樓,據當時在校學弟引述,為了肥水不落外人田,所有大樓的設計均由羅雲平一手包辦.在他任內最轟動的一件事是蓋了一座游泳池,在施工中發生工安意外摔死人,驗收前一天游泳池放滿水,驗收當天校方陪同驗收人員到游泳池時池水已漏光見底.該事件曾登上報紙中部地方新聞版頭條新聞.此事件後不了了之,唯亦為他校長生涯劃下句點.

    此種貨色能雄據大學殿堂數十年亦堪稱中華民國教育史之光矣!


    [站長回覆]:沒錯,他在成大當校長時,把「校舍建築」的設計權,從建築系改到土木系,這是醜陋的真正原因;這玩笑開得太大了!術業有專攻,設計建築物,是該找建築系的;就像設計水庫橋梁高速公路就該找土木系,設計港灣找水利系;若找建築系設計水庫高速公路台中港也一樣阿撒不魯。

    參考我另一篇:似曾相識的中興大學校門。這校門靈感應該是羅某從成大帶過去的,但中興大學的又比成大的醜。

    然後中興大學還有一座打手槍,意淫外國領土(還兩個外國咧)的水池:

  17. scl表示:

    吳水清 據稱是創校時校長找來建校貢獻極大的人士,但官方紀錄僅如下:
    1. 溫文華 、 共同科主任吳仁民 、 機械系徐迺良 、 附工主任吳水清及附工教務主任曾茂森等九人為委員 。 六月十九日 , 致函本省各女子中學 , 為鼓勵女生 投考本院各系 , 『 特將此次女生錄取之尺度 , 略予放寬 , 藉資提倡 。 』 七 …
    http://www.che.ncku.edu.tw/Documents/Publications/History(1994).pdf

    1. 科室主任,會計室主任許克榮,秘書王懷予,製革廠主任王象夷,附設工業職業學校主任為吳水清。 三處的組長為教務組主任周傳禮,出版組主任高一萍,生活指導組主任宋子開,文書組主任陳鎮惡,庶務組主任周丕顯,出納組主任陳蜀康,保管組主任尤光先以及人事管理員周德芳等。 …
    http://www.ncku.edu.tw/~ncku70/menu/001/01_02.htm

    1. 12月10日: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以原任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教務主任吳水清,代理該校校務,校名改稱「台灣省立台南專科學校附設初級工業職業學校」,略稱附工,但本校校名,仍用舊稱,即「台南工業專門學校」 …
    http://www.ncku.edu.tw/~ncku70/menu/001/01_01.htm

    31. 新聘教師有國文科顧沛君及陸竹松、農業科李鐵生、音樂科莊世昌、公民科陳炳煌、機械科吳水清。 47 10 03 舉行書法比賽。 47 10 04 本校將新建電化教室及新圖書館招標完成,近日內動工興建。 48 02 01 新聘教師有物理科陳振榮、化學科黃錦基。 48 03 14 …
    http://lib.tnssh.tn.edu.tw/lib-redmemory/mainredmemory1-72-2.htm

    吳水清 1967年過世 年五十八 生於1909年 橫濱大學機械系畢業 仿造德國飛機發動機三月完成 獲日皇召見 長女次女均台南女中保送台大醫科三子考取台大醫科(賴校長南一中同班同學)均留美


    [站長回覆]:看起來吳水清先生似乎一直在附工任職。因為附工也是日本時代就存在,校址在成功校區的大學路與勝利路交叉口。

    我可能要再查證一下,吳水清先生是從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派去擔任附工的主管,還是一來就去附工。

    横浜国立大学是戰後才昇格改名的(1949),吳水清先生應該是畢業自戰前橫濱高等工業學校(1920創立)。

  18. scl表示:

    十分贊成:若槻道隆校長,在總督府文教局任職期間,就是籌畫成大的主要人物,他全程參與了校地選擇、校舍建築、科系規劃、未來發展、師資聘任、校歌校旗等等事務。他是百分百的成大之父。
    認同 : 完全贊成應該有個記念若槻道隆さま的空間。
    一塊草皮,一個廣場,以創校校長命名,也是不錯。
    把現有”成功校區”命名為 :”若槻道隆校區”可做選擇之一。
    請贊同者經由各種管道致力達成。

  19. scl表示:

    經由日本友人西山大造 樣的協助蒐尋:
    台湾人士鑑1937 台湾新民報社刊
    呉文星 撰

    1931.1      台南高等工業学校校長
    1959.12.14  大阪府茨木市自宅 因胆結石
                導致心臓衰弱去世
    ****************
    Daizo Nishiyama
    ****************
    對照1883年生,若槻道隆校長享壽76歲


    [站長回覆]:謝謝提供,把若槻校長的卒年補起來了。

  20. scl表示:

    若槻道隆(1883.3.4~1959.12.14)
    日本長野縣人。1907年畢業于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科。歷任岩手縣立遠野中學、茨城縣立太田中學教師。1914年轉任千葉縣立高等園藝學校教授兼舍監。1919年出任米澤高等工業學校教授。1923年轉任長野縣立長野中學校長。1925年10月來臺擔任總督府視學官。1928年兼任臺北高等學校教授,並奉派前往歐美各國考察1年。1930年7月出任總督府文教局學務課長。翌年1月被提拔擔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校長。
    1959年12月14日在下茨木市自宅因膽結石導致心臟衰竭去世。【吳文星撰】〔➾臺灣新民報社編,《臺灣人士鑑》,1937〕


    [站長回覆]:謝謝提供,把若槻校長的卒年補起來了。

  21. Christina表示:

    我google我爸的名字,發現您的blog,家父已經退休,記得當年我和哥哥去館裡參觀時,是我哥先提若槻道隆為成大校長,爾後我父親再撰寫文章

    我哥哥大學及碩士班都畢業自成大,今天見到您這篇文章後,忍不住留下分享的足跡^^


    [站長回覆]:謝謝,令兄真是值得尊敬的成大校友裡稀有動物,居然會知道成大的創校校長姓名。也因令兄對成大校史的關心,促成令尊會寫這篇文章。

  22. Christina表示:

    是成大人先提出這位創校校長,爾後才有文章的產生
    “廖又生教授與成大並無淵源,卻為成大之父若槻道隆留下詳細文字介紹,這實在是我們成大人之恥。”
    所以應該換個角度說,這是成大學生家長為若槻道隆留下些微的介紹^^
    至於逝世年代的錯誤,我已經向父親報告了。

    再次的感謝您~您blog文章論述之嚴謹,實在令念文學的我十分慚愧…

  23. 哈拉表示:

    http://www4.ocn.ne.jp/~fujii-1/ttc2.html

    鳳木会、日本人成大校友會。


    [站長回覆]:這位老學長的網頁兩年前就知道了,當時有寫封簡單的email,挑了幾篇我Blog文章(我自認老前輩會有興趣的文章)的網址請老前輩參考,但一直沒回應。

    我的Blog圖比文字多;想說老前輩如果漢文不能掌握,看看圖應該可以懂七八成(其實75歲以上日本人,漢字漢文懂得比日本年輕人多很多,只是他們不會用北京話發音罷了),本來以為這位老前輩可能「不再經營網頁」了所以沒回應,但剛上去看還有註明2009年更新的部份。

  24. 哈拉表示:

    難怪
    小弟也發了Mail, 但是也是一直沒回應。

  25. 李哲銘表示:

    小弟有關於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於1944(昭和19)年改稱臺南工業專門學校的小疑問…請釋疑,謝謝!

  26. mm表示:

    完全贊成應該有個記念若槻道隆さま的空間。
    把現有”成功校區”命名為 :”若槻道隆校區”可做選擇之一。
    請贊同者經由各種管道致力達成。

    期望新任校長黃煌煇是台南將軍區人,高中讀台南一中,學士、碩士、博士都是在成大取得,進入職場絕大多數時間在成大教書,他是成大第一位自己培養出來的校長。

  27. mm表示:

    mai給”鳳木会、日本人成大校友會”似宜譯成日文。對於”引揚”日本學長要使用漢字情何以堪!

  28. scl表示:

    校內有“成大之父:若槻道隆(Wakatsuki Michitaka)”塑像嗎?

  29. B翔表示:

    原來我唸的是世界末流大學

  30. 甲斐三郎簡歷表示:

    甲斐三郎 ,1894年5月18日,學歷是五高(熊本)、東京帝大理學部獨米英三國留學,曾任新潟高校教授、高知高校教授、台北高校數學教授、台中師範校長、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校長,戰後宮崎大学学長。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