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片如何做透視校正(Perspective Control)

本文發表於 2003 年 04 月 20 日 23:56

有人在問我數位照片的透視校正(Perspective Control)的方法。我就順手把我的方法寫出來。

如果已經會的,看看就好,這不算是什麼萎大的方法,更稱不上是什麼密技。真正會用Photoshop的應該都會才是;我們建築背景的人不像其他平面設計類科的人,他們把PhotoShop當吃飯工具,他們用的出神入化。我們建築背景的人多半只能用到它百分之五不到的功能。

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建築攝影(空間攝影)非常強調「透視校正」,認為該垂直的就應該垂直,該水平的就該水平,建築攝影的課程第一課,就是叫大家去買PC鏡頭。專業的攝影師用的是蛇腹相機,一般135相機則是去買PC(Perspective Control)鏡頭,像本系某傅姓教授據說近三十年前就有一隻(真性福啊),我在十多年前也牽了一隻,曾逸仁也養了一隻。我見過資料有生產這種鏡頭有Nikon, Minolta, Canon,但市面上有在賣的只有Nikon 28mm。

這種鏡頭本身構造沒有什麼了不起,成本老實說不應該太高,但因為銷售量(市場)太小,會買它的只有建築攝影專業人士,連攝影專業人士(但不做空間攝影)大多都沒看過這種鏡頭。全世界一年可能只賣幾百隻,不像其他鏡頭一年賣好幾萬隻。所以價格非常貴,一隻二∼三萬(一般28mm-70mm鏡頭大概三∼五千元 就有了)。因為銷售量根本大不起來,所以價格也小不下去。

數位相片的可貴,在於可以在電腦上進行各種調整(傳統的各種暗房效果)。也方便儲存、分類,甚至透過網路傳播。據我非正式,用眼睛調查目前一般風景區的遊客,台灣已經超過一半的人在用數位相機。

可以做透視校正的影像軟體,大概要中高階以上的影像專業軟體才行。像ACDSee, Nikon View, iView, GraphicConverter, ……,或數位相機附贈的看圖軟體一般是不會有的。友立出的軟體我不曉得有沒有,一般而言低階免費或隨硬體附的軟體可能沒有,中高階以上要另外花錢買的或許才會有。就請各位自己去試試了。

以下以Photoshop 4.0為例。在此說明的是,我的Photoshop 是4.0 for MAC版,現在最新版早就是10.0了。沒有更新到最新版的原因是,新增的功能用不到,速度又拖慢,再者,我也沒靠Photoshop吃飯,所以沒必要花錢去昇級。

如果你用的是別的版本的Photoshop,清單位置或許會不一樣,就請各位自己去找了,但我保證這些功能是會有的。PhotoShop透視校正功能,是2.0時代就有了,是很基本的功能。

另外要說明的是,為了網路傳輸便利,避免各位信箱被我灌爆,我有些圖片用灰階,或者給他縮小,或者用256色GIF。但應該不妨礙各位看。我用的軟體是英文版,各位若是用中文版的話,自己就去對應清單文字。

  • 打開圖檔(這裡用的例子是台南市氣象中心,測候所,2003/02/21攝),儘量改用小比例,例如50%來看

  • 全選圖檔

  • 全選以後整個圖框有虛線閃爍

  • 「編輯」清單底下的「Transform」的副清單「Perspective」。注意:不同版本的這個功能,位置不盡相同,各位自己找。

  • 四周虛線變成八個方形的點

  • 用滑鼠去拉左上的點去做透視校正。

  • 放開滑鼠,影像就開始照你選定的角度校正。

  • 到工具盤隨便點一個地方

  • 就會出現這個對話框,問你要不要「應用」這個變形,當然選「應用」

  • 變形完後有個大問題,那就是整個畫面變扁了。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調畫面比例,目標是寬度不變,高度調高一些。

寬度不變,高度選一個比原值還高的值。要調多少,我也不知道,因為各位拍照片時的仰角不盡相同,總之,比原數值(我的原數值是768),還高就是了。這個是透視校正中最難的地方。該設定多少,要多次嘗試。也就是「靠手動」,「憑感覺」。最後的結果也不盡正確,但至少比沒調整以前好。

還有要注意的是,這底下有個選項,大意是「依原比例放大縮小」,這個千萬不要選。我們要做的事正是「不依原比例放大縮小」

  • 終於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存檔、或者你要「另存新檔」也可以,隨你啦。

結論:

1.買數位相機時,最好買「比較廣角的」,如果買的相機只相當於傳統相機的35mm, 38mm,若有必要最好去買外接廣角鏡頭。

2.拍攝時,相機鏡頭是要仰角沒錯,但相機本體(左右部份)不要偏斜。偏斜當然也可以事後救,但複雜度就高了。我們拍照時沒必要給自己在後續處理時添麻煩。

3.觀景窗內,一定要預留建築物以外的空間,也就是說,建築物置中,左右還是要留鄰房、樹木、空地。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做透視校正時,有些部份會被裁掉。各位比對一下我的第一張跟最後一張就明白了。

4.做一張透視校正的照片約需30秒。所以,也不是每一張數位照片都需要修。要上台報告的圖檔、要登雜誌的圖檔,要放入論文的圖檔,才拿出來做校正即可。

5.Photoshop是有批次功能,是可以寫一個Script(劇本、程序)來做自動化,下一次指令,一次處理幾百張沒錯;但問題是,每張照片要調整的角度不盡相同,所以這種批次檔可能是沒有意義的,每張照片都要單獨處理。

6.目前也有軟體可以事後做環場攝影(Panorama),你只要連續拍攝,事後軟體可以自動幫你接起來,接的天衣無縫,連重複出現的路人偶爾還會幫你消 掉。其實這也是另一種方法,對「非廣角」相機及鏡頭很有幫助。事實上目前也有高階數位相機,它自己可以做這種事。

1 回應 針對 “數位相片如何做透視校正(Perspective Control)”

  1. 失溫魚表示:

    陳老師的教學親切又本土~

    雖然還是不太懂~

    但當成文章閱讀也是一種幸福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