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衛生紙直接丟馬桶」運動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1 月 03 日 16:41

yuyen.jpg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關心衛生紙與馬桶的問題,連續幾天,以此主題向台北市政府質詢。並在簡余晏部落格發表多篇「衛生紙與馬桶」的文章:

在此特別聲援簡議員,並發起衛生紙直接丟馬桶,放水流運動。

多年來,我一直認為,衛生紙本來就該直接丟馬桶。用過的衛生紙,在便所裡另外用垃圾桶存放,係台灣人「m識字兼嘸衛生」行為最極致表現!

很多沒有邏輯觀念,不相信科學的愚蠢台灣人,直覺認為,衛生紙是阻塞馬桶的元凶。這個問題簡答如下:

1.目前台灣買得到的衛生紙,水溶性均比糞便高:會擔心衛生紙會塞住馬桶的腦殘白癡們,沒有理由不擔心你的糞便也會塞住你家馬桶管道。如果你堅持一定要放一隻垃圾桶在你家便所,請順便去買一隻「人類糞便打撈乾燥磨粉暨冷藏儲存裝置」去放在你家便所去處理你家的糞便。衛生紙不該扔進馬桶,那麼糞便更不該輕易投入馬桶才對。事情總有輕重緩急,該擔心的不擔心,卻去擔心不需擔心的,這種愚蠢的台灣人還不少咧。

2.沾有糞便的衛生紙,長期放在便所裡,與使用便所的人類和解共生。這種愚蠢的行為跟廚餘垃圾放在食物冰箱儲藏沒兩樣,跟上完便所不沖水的笨蛋沒兩樣。

3.全世界文明進步正常國家,並沒有像台灣這樣,沖水馬桶便所裡還設置放衛生紙垃圾桶的。

4.我曾請教過專門清除便所阻塞抽水肥的公司,請教他多年來到底有沒有遇到過衛生紙堵住糞管的實例,他說沒遇過。真正會阻塞馬桶的,是石灰、骨頭、紅毛土粉、內褲、內衣、保險套、量極大的毛髮、衛生棉、報紙、書(小本的)、雪文、目鏡、拖把、刷子。他什麼都看過,就是沒看過衛生紙是阻塞元凶的。

5.我使用的馬桶,十多年來都是衛生紙直接投馬桶,從沒出過事。

6.馬桶糞管會阻塞,其實還有住宅管道水位的因素。這常發生在同一戶內有多個便所的住宅內。較高水位、離化糞池較遠的那座馬桶,比較不順。

7.台灣人喜歡找室內裝潢設計業者,把住家的格間亂改一通,把便所位置移動,移動後沒有用合格孔徑、合理斜率的糞管,也是導致馬桶不太通的原因。

8.很多台灣人不知道化糞池每隔一段期間(約五至十年)要抽一次化糞池內的殘餘物。因為化糞池不是萬能,總是有少量殘餘物無法分解,滿了就要請衛生公司來抽走。化糞池滿了不抽,也會導致馬桶「不太通暢」。

9. 有人認為衛生紙投入馬桶會造成環境負擔,這不是沒道理。不過若要降低環境負擔,上吊自殺一了百了最快最有效。找外科醫生把肛門縫起來不再排便,也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幹,衛生紙對環境負擔當然不是零,但跟糞便比起來是微不足道。重要的事你不擔心,卻去擔心微不足道者,這就是台灣人在過去黨國教育裡,沒學到「邏輯」的具體事證。

請參考這篇曾任職於衛生設備公司採購多年的專家文章,內文提到了衛生紙從來不是阻塞馬桶的元凶:

附錄:請參考本站另一篇文章:打大哥大,比住在基地台旁還危險。很多腦殘台灣人,怕行動電話基地台的電磁波怕得要死,卻一點也不擔心手機電磁波、微波爐電磁波、電磁爐電磁波、捕蚊燈電磁波這些遠比基地台嚴重的電磁波,真是奇怪至極。

92 回應 針對 “聲援「衛生紙直接丟馬桶」運動”

  1. ratbert表示:

    http://ratbertchuang.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我也是從小到大都把擦完屁股的衛生紙丟進馬桶

    總覺得在台灣這個病態的社會, 有太多荒謬的理所當然了, 更荒謬的是有許多人為了捍衛那荒謬的理所當然而奮戰, 衛生紙也不過是那萬分之一 XD

  2. Tiat表示:

    認同、認同~~

    我也一直針對這點在奮鬥著啊……XD

  3. gonlinaj表示:

    借我轉寄一下好了
    這樣比較有效啦…..

  4. ifcan44表示:

    因為我是女生~
    我突然想到
    就算衛生紙可以直接丟馬桶
    那我們使用過後的衛生棉還是得丟垃圾桶啊~
    所以是不是還是要設置垃圾桶啊?


    [站長回覆]:本文從頭到尾講的都是「衛生紙」。衛生棉材質是不溶於水的,當然是不該丟進馬桶內。

    至於用後的衛生棉該如何處理,也不該在便所裡面設垃圾桶。應該儘量丟到最短時間內要送出門的垃圾桶袋裡。

  5. MORI SHOU表示:

    把用過的衛生紙直接丟入便器
    是文明人理所當然的行為
    自己丟了快二十年 從來沒阻塞過

    日本的話 便所用的衛生紙與日常用的紙巾 清楚分明
    便所用的是捲筒式 紙質略薄 溶水性強 丟入便器
    日常用的是抽取式 紙質扎實 溶水性稍差 丟垃圾桶
    若那群死腦筋的人 對便器使用 保守至極
    那麼 最低限度 不如就先仿效日本的作法

    另外連想到一個問題
    台灣各種日常生活用品 例如電燈泡 書本 筆記本 衛生紙 這類
    都沒有樹立出既定的標準規格
    因此 當家裡的廁所設置一個衛生紙架 就必須為買回家的衛生紙尺寸是否符合而傷腦筋
    不勝枚舉般物品之間的相容問題 將耗費不必要的經濟成本
    將是影響國家發展的絆腳石
    真正的自由 仍需要有個既定的規則約束

  6. nitaka表示:

    我一直是這樣做
    結果好幾次被人說不衛生...

  7. 燁子表示:

    〝雪文〞是肥皂嗎?


    [站長回覆]:雪文就是Savon,台語裡的法文或荷蘭文。

  8. THEND表示:

    讀你的網誌一陣子了
    想給作者一點建議
    倒也不用常常腦殘腦殘的這樣罵
    情緒性的字眼會讓別人在讀你文章的時候感到反感
    妨礙讀者去接受你原本很好的觀點
    作一件你覺得很沒道理的事,就是腦殘
    這樣的說法,是否就合乎邏輯
    我覺得還是要有對人的尊重


    [站長回覆]:如果不用「腦殘」,可能無法喚醒注意。而且腦殘是用在不特定的人,沒有針對特定的人。

    你有質疑,但你卻沒提出說明(證明)。反而你的說服力等於零。

    你去看簡余晏議員,她找來專家當場作實驗,而且還找到美國衛生紙(比台灣的更粗更硬)

    都證明了衛生紙不可能是阻塞馬桶的原因。在便所裡陳放沾有糞便衛生紙,是很危險的行為。這種簡單的科學事實,這種百害無一利的事,如果還不願意相信,說他們腦殘還算客氣的了。

    2003年,東南亞發生了中國肺炎(SARS)的疫情。香港有個高層集合住宅「淘大社區」。光這個社區就死了幾十個人。台灣疫情的源頭,就是從這社區來的,有個住此社區的人來台中探望親友,此人在帶原具感染力期間來台,回香港後發病身亡。(至於馬英九的台北市和平醫院疏於管理是後端)。事後,有很多亞洲頂尖的公共衛生官員去此大樓做研究,發現極可能是糞管有漏,再藉由集合住宅的通風管道,專遍整個社區。

    想想看,台灣的便所普遍都有一桶沾糞便的衛生紙(有的甚至沒有頂蓋),是傳染疾病之源,萬一再發生類似SARS的病,台灣恐怕會大傳染。當年台灣的中國肺炎(SARS)疫情死了八十幾個人,比香港輕一點;台灣不像香港那麼嚴重,只是運氣好。

    我甚至懷疑台灣某些藉由糞便傳染的病猖獗,都是導因於便所裡那一桶糞便衛生紙。

    慶幸台灣不像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沒跟中國直航。香港就是跟中國太密,所以中國出現恐佈怪病,香港也被直接傳染。

  9. gonlinaj表示:

    給樓上:

    其實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
    有時候某些事情會被批為腦殘或什麼,大多有它的原因
    例如基地台問題,這其實跟垃圾場一樣
    大部分人的心態是設在哪裡都可以,就是不要在我家隔壁
    如果是這樣,那到最後大家都不要打手機也不要倒垃圾了
    這難道就尊重別人嗎?
    像這種心態本身就是在侵害你的權益,權益被侵害會反彈是很正常的事
    會罵腦殘也沒什麼,畢竟每個人都不是聖人,都有情緒
    就好像這國家很多人沒事就喜歡罵阿扁一樣

    相較來講,很多人不但喜歡罵阿扁,甚至揚言刺殺
    這是不是更加情緒化呢?
    而馬英九為了一根鋤頭柄而要上百人保護,這不只是情緒化而是假公濟私了
    跟這些誇張情況相比,腦殘兩字不過微如螻蟻而已

  10. ak47表示:

    偶也贊成衛生紙直接丟馬桶,
    這讓偶想起一段往事…

    小時候常常去撈金魚,
    結果紙金魚網常常一下就破了,
    而且常常是消失地無影無蹤,
    那時候偶就覺得,
    衛生紙應該不是馬桶堵塞的元兇…

  11. Z君表示:

    版主聲援這個議題心有戚戚焉!
    我41歲了, 從小到大都是被教育要把衛生紙丟馬桶, 馬桶也都沒有被塞過.
    馬桶要不塞, 當然要像版主說的一樣得從化糞池維護著手, 這是社區生活的常識,
    早年衛生紙品質像皺紋紙, 都可以溶入馬桶內,只要化糞池常處理, 馬桶管線別亂配
    都可以順利處理.

    這些公家單位每個馬桶間都做好標示–衛生紙請投入馬桶, 把男廁的垃圾統撤掉, 女廁的小垃圾桶寫上生理用品專用, 台灣人衛生習慣是可以慢慢導正.

  12. 便便表示:

    台灣的衛生紙水溶性有這麼高嗎?
    可是把衛生紙浸在水中它也不會溶解啊,都會變成一團
    台灣的紙沒有像日本那樣分得這麼細耶
    請指教,謝謝


    [站長回覆]:簡余晏的部落格,裡面有專家做實驗影片給你看,你若還不相信,我也沒辦法了。

    http://www.yuyen.tw/2007/10/blog-post_26.html

    別的不說,衛生紙水溶性,還是比糞便好。如果你都不擔心糞便阻塞,何必擔心衛生紙。

  13. 雲程表示:

    一位日本朋友說,日本人看到台灣人在廁所放垃圾桶,覺得很髒。相反的,台灣人卻覺得這樣才有禮貌。
    想想是台灣人不知禮數吧!
    所以,台灣人會被日本旅館認為較髒,有時會將擦過的大便紙,丟在房間垃圾桶中。
    其實,衛生紙是不會阻塞馬桶的。如果衛生紙會阻塞馬桶,那便秘的嗯嗯,更是早已堵到淹出來了。
    趕緊醒過來吧!
    至於中國人,他們的廁所我連想都不願意想。

  14. 逸峰表示:

    這個衛生紙放垃圾桶不知是從哪一年開始搞出來的?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根本沒這東東。
    搞不好又是哪個外省官僚想出來的爛步數出來提倡的。
    現在到日本去每車的導遊都再三叮嚀直接投馬桶。

  15. Pig表示:

    一直以來我們家都是把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
    我們也會放一個垃圾筒在馬桶附近,這個是拿來丟其他東西用的。

    我覺得重點就是要宣導的是什麼東西可以丟什麼東西不能丟,
    像台北市政府一句台灣人公德心不夠會亂丟東西進馬桶之類的
    這種話真的是一點營養也沒有。

    又沒叫你把垃圾筒收掉,放一個垃圾筒在旁邊,然後再加幾句話
    貼在門上要大家什麼丟馬桶、什麼丟垃圾筒又不用花什麼錢。

    況且既然現在那麼多人的習慣都是直接丟垃圾筒,他們會因為宣導衛生紙
    可丟馬桶就直接把原來會丟在垃圾筒的東西通通改丟到馬桶去嗎?

    當台灣人是笨蛋啊?就跟那些講一次領票會混亂的人一樣,
    我看問題就只是這些好吃懶作的打混公務員把自己的行為投射到別人身上而己吧。

  16. 壞壞表示:

    之前是流傳過一種說法
    指稱平板式衛生紙可以溶解於水
    但是抽取式衛生紙就無法溶於水
    不過我看了一下我在康是美買的抽取式衛生紙
    (由Kimberly Clark代工生產)
    上面有很明顯的說明
    “本產品可在馬桶中分解,不阻塞馬桶”

    我原本不太了解有這種情況
    因為我家廁所本來就是用平板式或是捲筒式衛生紙
    不過後來看到有一本日本女生寫的有關台灣的書
    才發現外面竟然有這麼多人在廁所作堆肥,噁~~~丟臉
    如果說現在的確就是這種做法比較好
    卻還是有些人振振有詞的堅持要因循苟且的話
    那麼,我想稱呼這些人腦殘都還是太溫和太放水的形容
    就事論事,有什麼不對呢?


    [站長回覆]:的確「面紙」(小包的那種)水溶性,比捲筒式、平板式還差。

    但是,「面紙」水溶性再差,還是比糞便好。

    糞便裡有未消化的玉米、纖維質,這遠比任何一種衛生紙都難溶於水。

    糞便都敢放心讓水沖走了,我不知有什麼理由擔心衛生紙、面紙。

  17. THEND表示:

    我完全同意站長及簡余晏立委的意見。所以我沒有質疑,也不用提反証或說明。

    有些人沒有作正確的事,只是單純地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而已。所以有人提供正確的資訊,是好事。
    既然是聲援,既然是告知提醒正確的資訊,為什麼需要用難聽的字眼去罵人呢?
    寫這樣的文章,目的應該是希望大家了解並響應,那在讀到這篇文章之前沒有正確資訊的人,就應該被罵?
    這讓人在理性上接受你的論點及資訊時,感受上卻覺得被污辱了。

    回應gonlinaj: 我同意自私的行為是不好的,不過我想談的是「提醒別人錯誤時的態度」。同時,我認為用別人的「大錯誤」來說自己的小錯沒什麼,不是一種很好的態度。正因為人非聖賢,我們都會犯錯,所以在提醒別人的錯誤時,更不應該貶低別人,不是嗎?

    回應壞壞: 如果有人已經得到正確而豐富的資訊,而不願意接受,也許他是固執或愚蠢沒錯。但我一點都不認為腦殘是溫和而放水的形容詞。真正有腦部殘障孩子的父母聽見別人腦殘腦殘的罵人,感受如何呢? 你提到就事論事,這正是我的初衷。就事論事的意思,不就是專注在事情的是非對錯,或表達不同觀點嗎? 在談論事情的時候辱罵對方,是就事論事嗎?

    我非常肯定站長的見識和各種觀點,我只是以讀者的感受為出發點提出回饋。

  18. 就是腦殘表示:

    只會跑來這裡鬧也不提反證或說明的丁丁
    說他是腦殘
    本人還認為站長太宅心人厚了

  19. 帥哥良表示:

    我嚴重懷疑這是郝姓魁儡想要藉多賣些垃圾袋或裡的鐵齒投機行為


    [站長回覆]:對喔!你講也有道理喔!

    可參考吾友雲程先生的文章:(好市長)為了怕焚化爐肚子餓,所以拼命砍樹嗎?

  20. 可能沒有表示:

    貴方閣下11/4回應”我甚至懷疑台灣某些藉由糞便傳染的病猖獗,都是導因於便所裡那一桶糞便衛生紙。”
    ??藉由糞便傳染的病??請舉例…
    ??是在何時猖獗??請提點提點…


    [站長回覆]: http://sars.bamboo.hc.edu.tw/virus_life_1.html

    我不是公共衛生專家,我當然不能回答你是「何時猖獗」。

    不過,人類發明沖水馬桶、化糞池、污水下水道等設施,就是為了讓人類居室免於直接與糞便共生,對吧。

    便所裡放一桶沾糞便的衛生紙,不就等於走回頭路,與糞便和解共生了。

  21. 二轉表示:

    多年以來,我家的洗手間都是沒有垃圾桶的,
    但卻屢屢發生,朋友來家裡上洗手間,在找不到垃圾桶的情況下,把使用過的衛生紙,丟在地上。
    用溫柔的心情想,這些朋友在丟的時候,一定相當的不知所措吧,
    「該怎麼辦呢?為什麼沒有垃圾桶可以丟呢?」出於擔心馬桶阻塞的好意,於是把衛生紙輕輕的放在地上。
    每回在朋友離開之後,我撿起那一落衛生紙,就很想把簡余晏小姐的簡報,貼在我家廁所牆壁。


    [站長回覆]:您這種朋友,沒有應變能力。

    如果是真的為你著想的話,他應該會再抽兩張衛生紙,把他用過的衛生紙包起來,帶出便所,找機會再丟才對。

    簡言之,他並不見得是在為您著想什麼,只是環境與既有行為模式不同時,不知該如何解決吧。

  22. 孟 芬表示:

    >>>>所以,台灣人會被日本旅館認為較髒,有時會將擦過的大便紙,丟在房間垃圾桶中。

    太噁心了吧,居然把擦在屁屁上的衛生紙,丟在房間的垃圾桶內,喔~太丟台灣人的臉了,也太不衛生了吧。
    不過從小到大我家都是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內耶。

  23. Pikachu表示:

    如果能環保、衛生當然很好,可是我們家就常常因為衛生紙丟馬桶造成阻塞,然後惹長輩不高興。

    本來嘛,我父親一直三令五申說衛生紙不能放馬桶,我們幾個小輩雖然因為嫌麻煩,有時不願配合,可是最後結果總證明父親是對的。

    在外面不管是學校、辦公室的經驗也一樣,把衛生紙放馬桶有時沒問題,可是若是將滾筒式的衛生紙放入,就算一次都只放一點點,大概沒幾次就堵住了。

    因為常常用到加油站送的衛生紙,或是滾筒式那種一摸就覺得不易溶解的衛生紙,馬桶堵塞一直是很傷腦筋的課題,好不容易我們慢慢養成了把衛生紙放垃圾桶的習慣,卻看見簡議員的質詢,說放垃圾桶是錯誤的。

    對這問題希望能有更充足的資訊,還有經驗的提供,我才能決定是否響應…

    PS.扯了那麼久衛生紙、馬桶,好像馬小九附身,哈


    [站長回覆]:你們家的糞便也沖入馬桶嘛?偷偷告訴你喔,衛生紙的水溶性遠比糞便高,為什麼馬桶塞住,不去懷疑水溶性差,量更多的糞便咧?

    再者,馬桶常不通,跟糞管便所位置有關係。尤其是增建(違建)便所的,便所改過位置的(改過位置的,常以小口徑的水管替代糞管),甚至糞管本身有破洞使得沖力失效的都是糞管不通的原因。這是先天的問題,不是衛生紙惹禍。

    馬桶不通原因很多,衛生紙的可能性順位,恐怕是最後一個。

    再說沾糞便衛生紙與居室共生,其噁心的程度,居然可以超過糞管塞住的恐懼,是不是該好好想一想。

  24. Pikachu表示:

    好像有道理,衛生紙用過後放在廁所垃圾桶真的蠻不衛生的…我也去說服家人吧。


    [站長回覆]:其實,我的感觸很簡單,為了去怕一個不存在的事(衛生紙會塞糞管),卻引來另一件更恐怖的事(糞便與住家共生)。

  25. llmj表示:

    慶幸台灣不像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沒跟中國直航。香港就是跟中國太密,所以中國出現恐佈怪病,香港也被直接傳染。

    恩嗯!很有道理。

  26. orpheus表示:

    我也是從小實踐衛生紙丟馬桶的人

    去國外的時候領隊也會特別告誡台灣團員勿貽笑大方亂丟含屎衛生紙

    上周才跟老婆還為了此事爭論,她堅持說台灣的衛生紙質跟外國不同…=.=
    還好熊熊看到學長這篇文章,直接請他過來看
    直接化解了一場家庭糾紛,善哉善哉…


    [站長回覆]:國內國外的衛生紙是不同,但再怎麼不同,水溶性還是強過糞便。

    其實那種廚房專用的捲筒衛生紙(比較粗的那種),水溶性還是贏過糞便。

    簡議員的影音裡,有一捲是來自「美國某公廁」的,其實簡議員有強調,其實人家紙質比我們粗呢!

  27. player表示:

    日本有的旅館, 是衛生紙扔垃圾桶, 但也有的是扔進馬桶沖掉的.
    因地適宜吧, 在台灣也是兩種通用.
    但是扔垃圾桶的, 需每天都倒垃圾.
    台灣現在市售的衛生紙, 除非故意一口氣扔一大疊進馬桶, 不然大多能直接沖掉.
    (我有一次看到衛生紙上爬滿小強, 結果還真的幾乎整包的量, 還真的冲不太掉)


    [站長回覆]:你看到那垃圾桶,是讓女性放衛生棉的,衛生棉的材質與衛生紙是不同了,我沒主張衛生棉也可以投沖水馬桶。

  28. mao表示:

    嗯嗯~我也贊同衛生紙丟馬桶..
    從小就常常看到公共廁所寫說不要丟衛生紙下去
    會造成堵塞..(常覺得莫名奇妙).
    我還是不理造樣丟馬桶..
    之前去日本玩的時候.發現他們的公廁
    垃圾桶小到和玩具一樣.才知道
    衛生紙是丟馬桶..而玩具型的圾垃桶是裝衛生棉..
    所以…唉唷..衛生紙的使命就是被扔在馬桶裡啦啦~

  29. Encolpius表示:

    好奇怪!
    我跟大家經驗不同
    小時候 直接丟馬桶
    後來 大約國中(1980年代)
    才改為丟在垃圾桶

    其實丟垃圾筒確實不太衛生
    假如不能每天倒垃圾
    裝滿便便衛生紙的垃圾桶
    真的會養出”小強”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我又可以放心丟馬桶了

  30. LKK表示:

    哈哈!哈哈, 終於看到有創意的回應!!

    >>>>扯了那麼久衛生紙、馬桶,好像馬小九附身,哈

    奉行每日一笑(包括起笑)的lkk!!

  31. 皮皮表示:

    太棒了,終於看到這種實驗了,我一直懷疑大便都沖的掉,為何衛生紙不能丟馬桶,我家的馬桶被我丟了十幾年,也沒塞過ㄚ,我媽都叫我要丟垃圾桶,這篇文章要叫我媽來看看了.
    PS.我也覺得垃圾桶裡有一堆沾滿大便的衛生紙很噁心… XD

  32. hotbrian表示:

    我三十年來的疑惑,終於有人也看到了.我們家從小就是把衛生紙(我家都用平板或抽取衛生紙,不用面紙)丟馬桶(我家的公寓建於民國55年, 一值住到76年),從來沒有堵塞過,另個公寓建於74年住到現在也是無堵塞.但是一到公共廁所,餐廳,學校就會有一個裝滿髒衛生紙的垃圾桶(噁)我百思不解一直認為我家是怪胎標新立異.長大後工作的關係常出國才發現歐洲,日本都是丟馬桶.感謝台灣也有人看到這個現象,並且認真的求證調查分析,並且站出來向公眾發聲.要改變觀念很困難,但是沒有人出來說,就真的不會改變,那怕它是如何的小事 .順帶一提,到國外住飯店的時候,馬桶旁的小垃圾桶是丟小垃圾用的,衛生紙用完請直接丟馬桶,另外馬桶旁或者洗手台上會提供小塑膠袋(有的會標示 Sanitary)用來裝用過的衛生棉, 再丟入小垃圾桶( 一般台灣人的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和衛生棉直接丟入小垃圾桶就貽笑國際了). 另外我要強烈聲援版主,有知識有想法又敢大聲說出來,讚啦. 而且本人對台灣這種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垃圾桶,把它當成薰香桶給上廁所的人享受的怪習慣,不僅是嗅覺的虐待,視覺上更是澈底的強暴,早就不以為然了.

  33. 站長表示:

    2008.04.14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提升台灣衛浴文化 ■ 吳明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4/today-o7.htm

    四月六日刊在自由廣場高佳芳先生所寫「日本學生看台灣廁所」一文,所指其投宿的東南亞最高層的高雄五星級飯店,竟然廁所內標示「敬愛的貴賓:為避免馬桶水管阻塞,請勿將衛生紙或其他雜物沖入馬桶,感謝您的協助及合作。」也提及來台實習日本女學生說:「台灣人很親切、料理又好吃,我很喜歡。但是廁所裡用過的衛生紙放在桶子裡,很臭。」男廁亦同。這確實是指出了國人生活習慣上尚停留在開發中國家階段,指責相當正確。

    個人以為國人對衛生紙不要沖入馬桶的生活觀念,起因於大家認知上的誤解。事實上「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的,「衛生紙」的纖維較短,泡水易溶,是可以沖入馬桶的。「面紙」的纖維較長,不易溶於水,沖入馬桶是會引起阻塞的。往往臨時想上廁所沒帶衛生紙時,就近到便利商店買「面紙」當衛生紙用,那是會造成馬桶阻塞的。車站、捷運站、公園裡的公共廁所,所附賣的大部分都是「面紙」而不是「衛生紙」,會造成馬桶阻塞,是很不恰當的。應立即停賣「面紙」而改提供「衛生紙」才對。國人到國外觀光旅行最被外國旅館所詬病的,就是台灣旅客「常常把用過的衛生紙放在馬桶邊的地板上」(沒有垃圾桶時),國人這種生活習慣必須立即改正。

    此外,從馬桶排水管技術面來探討,國內公寓住宅廁所排糞管均設計十公分直徑的污水管,水平坡度都在百分之一左右。節水馬桶按一次沖下六公升水,如家中廁所位置與污水垂直幹管水平距離超過五公尺以上,可能較易阻塞,只有多按一次水。基本上公寓住宅的水平污水管不超過五公尺,六公升沖水是可以將衛生紙沖下去的。(作者為建築師、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名譽理事長)

    (按:吳明修建築師,成大建築系1958年畢業,著名建築師,曾擔任日本九州工業大學教授,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名譽理事長,照片取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19/today-e17.htm

  34. 站長表示:

    面紙的水溶性,相對而言的確不如平板衛生紙;但面紙也不至於是阻塞馬桶的元凶。理由是面紙通常是抽一次雙張,量少。多年來我的馬桶投入的捲筒衛生紙、平板衛生紙、面紙都有,都不曾阻塞過。

    馬桶容易阻塞主因是糞管配置、斜率、長度、水位等根本問題。

    就像公雞叫了,太陽就出來了,看似兩者有邏輯因果,但只要你把公雞宰了,就會發現沒有公雞叫,太陽一樣會出來。很多住家苦於馬桶不太通暢,於是勒令全家不准丟衛生紙進馬桶,但馬桶還是不通暢啊。

  35. 逸峰表示:

    這個道理應該不難懂,但我看要台灣人改變還真很難。
    跟政治一樣,很難教,很好騙。

  36. 匿名訪客表示:

    前提之下也是要馬桶的水沖力夠才行吧,沖力不夠這樣做會卡住的ˊˋ

    家裡的會比學校的沖衝下去耶,學校的廁所沖力很夠,可是一般家庭沖力就明顯不足了,唉唉唉


    [站長回覆]:正常建築物馬桶的糞管口徑、水箱容量、糞管長度,都是「沖力很夠」的。你家沖力不夠是你家自己的問題,與衛生紙何干。

    有幾個可能,一是你家的房子當初是被草草了事,或者恐怕你家的浴廁自己去移位、或你家浴廁是在違建裡,糞管用小號的;或者你水箱浮球歪了,儲水只儲一半。這都跟衛生紙沒關係,都是你家的問題。

  37. ENCOLPIUS表示:

    聯合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1/2/xo0y.html

    我記得不要把衛生紙丟進馬桶是約1980年代才宣導的概念!
    而且強調這是”比較衛生”的觀念
    有可能是當時有人把衛生棉丟在馬桶
    所以乾脆連衛生紙一併宣導不要丟在馬桶了!


    [站長回覆]:我的記憶比較不同。當年有沒有宣導,不復記憶,但理由很直接也很簡單,就是衛生紙會塞住馬桶糞管。

    台灣早在日本時代就有沖水馬桶,但只有新建的洋樓才有,鄉下三合院農宅都還是糞坑式的;台灣沖水馬桶全面普及化是1970年代的事,即使三合院也會以「增建」的方式蓋有沖水馬桶的便所。

    「衛生紙會塞住糞管」,這是想當然耳的結論,對沒有科學常識,對浴廁設備原理不了解的人,很容易被接受。再者台灣確實有很多設計不良的沖水馬桶不順暢(沖水不順各有原因,但都與衛生紙無關)。

    「衛生紙會塞住馬桶糞管」是沒有實證精神的文化,就這樣以訛傳訛,變成台灣的居住文化。台灣過去的教育嚴重缺乏「邏輯」與「實證」的訓練,使得台灣人沒有思考能力。

  38. jennit表示:

    我贊成把衛生紙丟進馬桶裡
    但是 你的言論太偏激了
    有點刺耳
    建議你去參加新聞哇哇哇 一定很受歡迎


    [站長回覆]:有人完全沒有學理實驗依據,就斷言衛生紙會塞住馬桶糞管(這種人很多),這種人比較偏激還是我咧?

  39. 蛇牙表示:

    我覺得,「衛生紙直接丟馬桶」這個觀念還倒不是出於自私,也非可引用而來攻擊台灣人。畢竟到別人家、到公共場所,願意忍臭把大便紙丟入眼前垃圾桶,或許有迷思上的愚蠢,但是這倒是出於大愛(哈哈乾笑一下)!這跟中國人隨地吐痰、或是把醫院的衛生紙整把帶回家種種沒有公德心的低等公民表現是不同的。

    其實我本來以為日據時代是沒這觀念的,是國民黨來台後才有的,但是又好像不是。有個學弟的研究題目做「清潔」這個觀念在台灣的演變,我相信「衛生紙直接丟馬桶」是很好的研究範例,我也想知道這些演變的歷程,或許這跟台灣的現代化發展有關,值得許多學者更深一層去探究。生活中許多現代化的迷思,比如細菌的觀念、清潔程度的恐慌、清潔劑漂白水的使用…等等,或許背後有個脈絡。這個脈絡可以解開台灣人文化底層的思考哦。


    [站長回覆]:這個習慣倒不是1949年才帶來的,畢竟1949年以前,台灣沖水馬桶還不多;1949年以前中國的沖水馬桶趨近於零。

    應該是沖水馬桶剛被新建住宅使用之時,因為糞管、化糞池等配套設備還不週全,或者施工者草率馬虎,沒有做好糞管最小口徑、斜率等因素,也就是還沒形成沖水馬桶的施工規範;使得,剛開始之時,馬桶普遍不太通暢;於是使用者「自我感覺」衛生紙是元凶,這種觀念一路下來,就慢慢變成「國民衛生生活需知」的一部份。當這個習慣被養成同時,其實衛浴廁所設備一直有進步,後來新建築物的廁所馬桶糞管早就可以做到很通暢了。

    這裡面又生出一個因素,那就是台灣普遍的違建及室內設計文化。台灣的公寓建築物大多是沿用制式平面,有些屋主不滿意,且很多台灣室內設計師,大概希望裝修工程規模越大越好(造價提高,可以多賺錢),室內設計業者常會勸屋主,改這個打掉那個;於是很多住宅,其實廁所是被移位了。或者廁所改到違建增建的部份去了。馬桶被移位,等於原先建築物沒問題的糞管系統被放棄,為了將就新位置,於是糞管被縮小(正常樓板只有12-15公分),糞管斜率也不理想。

    再就是,一直沒有團體或政府環保衛生單位,勇敢地出來指正,就馬桶糞管的原理及衛生紙其實可溶於水的特性,衛生紙早就可以丟馬桶了;就一直積習至今。這倒是「不求甚解」、「差不多先生」的中華文化;沒想到為了避免衛生紙塞住糞管,卻造成更大的衛生問題。

  40. 天仔表示:

    會有這種馬桶吃不了衛生紙的迷思也是有機可循的,因為每次馬桶不通的時候,飄在上面的都是衛生紙…
    小號還好,我會往馬桶裡丟,可是大便都已經那麼大一條了,再加上三四張衛生紙,真的會讓人很擔心耶…
    大便堵住就夠悶的了,上的時候還忍受衛生紙在上面飄,不舒湖!!

  41. 路過表示:

    [站長回覆]:這個習慣倒不是1949年才帶來的,畢竟1949年以前,台灣沖水馬桶還不多;1949年以前中國的沖水馬桶趨近於零。

    ************************************************************************
    站長博學多聞,但有時可能想當然耳,我知道一位老太太幼時在山東青島長大
    時間是民國十幾年,那時青島已經家家戶戶抽水馬桶了


    [站長回覆]:我沒講錯,1949年以前抽馬水桶中國是趨近於零。

    我會用「趨近於零」就是因為我知道還不是零。

    你講的「青島」是極端的特例,因為中國山東省青島在1897-1914年是德國植民地,食衣住行,都市計劃、都市設計,都是從德國過去,而且是不惜成本的,德國把原來的青島漁村整個夷平重來,連青島啤酒廠也是德國人1903年建立的,也因此有污水下水道系統(這是抽水馬桶的基礎)。那時德國還是日本學習的對象呢。

    那位青島老太太並沒有騙你,只是她大概覺得德國佔領史是眾所週知,以為你也早知道,所以忘了一併告訴你。

    那位青島老太太的年代,青島一市數萬人口,佔四萬萬五千萬中國人口比例多少?用趨近於零並沒有錯啊。

    チャンコロ常常靠夭,被外國侵略是恥辱剝削,那些チャンコロ笨蛋卻不知列強的侵略也帶來了文明。1945年以前中國鐵路系統,才不是啥小寫實業計劃的孫文建的,大部份是日本人建的啦。

  42. 逸峰表示:

    青島租界區嗎?

  43. 路過表示:

    青島是德人租界當然人人皆知,
    無需老太太告知
    一如台灣也是中國割讓給日本

    兩地都趨近於零的抽水馬桶
    都是列強侵略帶來的文明
    若說青島人應以此為恥
    台灣人何嘗不然?

    反之,
    若青島人引德人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先進而以驕世人
    正如台人引日人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先進而以驕世人


    [站長回覆]:你這叫解讀錯誤。

    日本時代台人生活品質較中國進步,並非資金全由日本賜與,日本時代中末期台灣早已自給自足。

    再說我們台派在講台灣較日本進步,主要在講1945年以後兩個不同文化的衝突,228就是不同文化的衝突極致。

    過去蔣幫國民黨常教育我們,台灣被日本植民水深火熱,而1945年中國「光復」了台灣,自以為是救世主,所以台人需感恩中國人;實情卻是使台灣停止進步三十年。

    中國與日本一樣植民台灣,但台人對此兩國評價遠遠不同。1945年8月,日本投降,台灣人原是歡欣鼓舞,這正可證明台灣人對日本植民原本殊無好感,更無沾沾自喜。而是後來經過比較才懷念日本人。

  44. ppm表示:

    衛生紙直接丟馬桶
    紙漿流入大海會造成
    大海雜物過多污染大海
    連洗髮精 洗衣精 洗碗精 肥皂等
    油漆後的清洗 不都排到水溝 到了廢水處理場過濾後
    排到大海 而全世界先進國的人口加起來 一起排放
    那大海不早就變質了 更不用說是魚被污染了
    人吃了魚 等於有害物質也吃了進去
    大便到大海 魚也會大便這就還好
    那排放的是化學產品不就 化學>魚>人 =生化人


    [站長回覆]:衛生紙的原料是紙漿,在化糞池裡就分解得差不多了。

    我原文有寫到,像你這麼憂國憂民,憂世界,首先向你致敬,不過建議你可以把肛門縫起來,這樣可以減低對地球的負擔。

  45. 海防表示:

    台灣的自來水能不能生飲,跟衛生紙能不能直接丟馬桶其實也是同一性質的問題

    很多台灣人都羨慕日本、新加坡的自來水可以生飲,並且常常以此事來抱怨政府無能,遲遲無法改善水質

    但是事實上,台灣的自來水本來就可以生飲了,以前我在學校打籃球,口渴了都直接喝走廊邊水龍頭的水,也沒發生什麼事,但是同學都很驚訝我怎麼敢喝?

    我不明白怎麼有那麼多白痴會認為自來水喝了會拉肚子?你去海邊游泳一定都會不小心喝下幾口海水吧,喝了有拉肚子嗎?既然海水都不會令你拉肚子自來水又怎麼會?難道自來水會比海水更髒?

    相信「衛生紙會阻塞馬桶」跟相信「喝自來水會拉肚子」都是一樣的心態:腦殘!

  46. 站長表示:

    中國台北消基會(Consumers’ Foundation, Chinese Taipei),2008.08.19

    「擦」出來的問題 衛生紙到底能不能丟馬桶!?消基會呼籲政府推動廁所新文化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073

  47. 匿名訪客表示:

    我丟了三十年
    家裡廁所沒有垃圾桶
    不知道我媽的衛生棉都丟哪
    下次回家問她

  48. Laurer表示:

    引述:
    [站長回覆]:本文從頭到尾講的都是「衛生紙」。衛生棉材質是不溶於水的,當然是不該丟進馬桶內。

    至於用後的衛生棉該如何處理,也不該在便所裡面設垃圾桶。應該儘量丟到最短時間內要送出門的垃圾桶袋裡。
    =========================================================
    站長不好意思
    關於這點還是要吐槽你一下
    你不是女生根本不懂換衛生棉的流程
    才會講得出這種話
    實在令人無言…
    事實上國外的女廁隔間內還是會放置小垃圾桶
    不過注意是「小垃圾桶」而非像台灣的「中垃圾桶」
    當然這小垃圾桶不是給女人丟衛生紙的(廢話那麼小的垃圾桶丟衛生紙一下就滿了)
    而是專丟衛生棉的
    如果你能了解女生上廁所是如何換衛生棉還有更換衛生棉的時間間隔
    或者去翻一下女廁垃圾桶裡的衛生棉是長什麼樣子
    相信你也不會說出將衛生棉「儘量丟到最短時間內要送出門的垃圾桶袋裡」
    髒血並不會比大便乾淨
    而且也不會比大便還不臭
    更何況市售衛生棉的外包裝紙在拆開後根本黏不住
    捲起來馬上就攤開
    所以在女廁內放垃圾桶還是必要的
    只是垃圾桶可以放小小的那種即可
    男廁就不必了


    [站長回覆]:我不懂你要吐槽什麼,你們家如何處理廢棄物是你們家的選擇;你堅持要把會腐敗的廢棄物留在家裡和解共生,也是你的選擇。

    我這篇文章只是鄭重警告大家,不要為一個不存在的理由(衛生紙會塞住馬桶),然後過著與糞便共生的家居生活。

    至於衛生棉,就不該丟馬桶,因為它跟衛生紙不一樣,無法溶解於水;但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儘快要離開家居生活,就像廚餘也一樣啊,有人廚餘放廚房裡一星期的嘛?

  49. Aileen表示:

    to:Laurer

    我想站長的本意是維護環境衛生,人人有責~當然囉!視每個人狀況不同,會有所調整~

    “應該儘量丟到最短時間內要送出門的垃圾桶袋裡”,這話對我家來說是完全符合!我住大樓公寓,家裡的浴室和和馬桶同一間,溫度與濕度更是培養細菌最佳的溫床,所以早上出門時丟到大樓的垃圾桶~

    衛生棉品牌眾多,妳可以購買那種,在各單片的外袋上有多一個貼條,在妳更換時,先回捲已使用過的衛生棉,新外袋就用來包覆並再回捲一次,最後黏回外貼條,就不會有攤開的問題了~我使用過很多品牌,目前使用的是康乃馨”輕柔美學,在舒適度與價位的考量上,覺得最優的~提供給妳參考

  50. kevin表示:

    我有一個小問題耶
    那麼澳洲或美國等國家的女生有在使用衛生綿嗎?
    他們的衛生綿用完是丟入哪裡?
    是丟入馬桶
    還是小垃圾桶?
    麻煩有美國經驗的人解說一下謝謝!


    [站長回覆]:在美、日,女性普遍使用衛生棉條。市佔率我沒有確實數字,但極普遍。

    (衛生棉條在台灣不流行,我認為不是功能不好,而是心理因素,受到傳統制約)

    衛生棉條體積小很多,包裝上也有寫「可丟進馬桶」。

  51. hotbrian表示:

    有關衛生棉的處理方式,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公共廁所,一個是家中的廁所
    因為我國的民情是相較於衛生棉條,衛生棉仍然是佔大宗
    而衛生棉的材料有一大部分是塑膠和不織布,是無法在水中分解的,
    所以公共廁所的女廁所還是需要設置垃圾筒
    至於家中的方式, 提供我家的作法給大家參考
    因為我家有兩間廁所,一間在主臥室,我們還是有設置一個小垃圾筒,但是只用於丟衛生棉,棉花棒,牙線,藥或化妝品的包裝盒等,但是每天垃圾車來時就會馬上清掉.
    至於另一間公用廁所因為只是客人來的時候用,考量如果來客剛好是生理期的女性,總不好意思請她拎著換下來的衛生棉到廚房的大垃圾桶去丟,所以這間廁所我就在馬桶旁較低的牆上位置掛著小塑膠袋(小的長條白色不透明塑膠袋裝在小型的可掛式塑膠盒中,上面寫著衛生袋,供女性客人裝換下的衛生棉), 並且設置了一個小掀蓋式垃圾桶(大約長10公分 X 寬10公分 X 高15公分, 蓋子長8公分 X 寬8公分, 上面貼著從衛生棉包裝上剪下來的圖樣,此為放置前述已經用小塑膠袋包裝過的換下的衛生棉),此小垃圾桶放置在馬桶旁邊偏後面的牆角邊,因為桶子真的比一般認知丟衛生紙的垃圾桶小很多而且又在角落, 所以目前為止客人都會直覺的把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桶沖掉,而女性朋友看到如此設置自然知道用意.
    如果家中只有一間廁所,建議參考上述我家公用廁所的模式

    此處再次強調,衛生紙丟入馬桶沖掉,衛生棉或衛生護墊丟小垃圾桶但是也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出門給垃圾車或社區的垃圾集中處


    [站長回覆]:感謝回應,寫得很詳細。

    我的原則很簡單:

    1.能沖到馬桶裡的衛生紙就不該另外貯存起來,以免成污染源。

    2.不能溶於水的廁所廢棄穢物,也應最短時間內,儘快移出室外,因為我國一般住宅的廁所都只能人工通風。

  52. kayan表示:

    石墨工房 5.1β – 語言文化 – 「雪文」是什麼文?
    http://fred.ipod.to/blog/?post;1092
    他認為雪文是源自荷蘭…..


    [站長回覆]:這是源自荷蘭沒錯。但也有可能不是透過日本傳來台灣,是400年前由荷蘭傳來台灣。

  53. dindong表示:

    非常認同~ 反對衛生紙扔到馬桶的人,請他們自行包回家去吧。

  54. 他里霧佃農遺孤表示:

    這篇的回應由2007年底開始跨越到2009年也許還能延伸下去也說不定
    我曾經開發設計過小朋友的手動噴洗屁屁的產品,在那之後我們家廁所已不再使用衛生紙,而採用手動噴洗,外出無可奈何就帶濕紙巾,使用衛生紙不易清理糞便並容易殘留沾粘,導引許多疾病跟困擾.
    台灣的公用廁所幾乎看不到噴洗器,旅社也難得有此設備,所以我在外出差時盡量選在洗澡前上大號.
    這篇文章談的是衛生紙應該丟馬桶,絕對正確,希望台灣的衛生紙廠商敢大膽標示她們的產品快速分解溶化的SPEC.
    台灣一些老社區的化糞池幾乎沒預留抽取口,老化的化糞池無法分解而排出#新鮮#污水是一種嚴重困擾環境衛生的議題.

  55. fran表示:

    我連續丟衛生紙到馬桶一個星期,還是 7-11 那種印有可溶解、無螢光劑的衛生紙
    很棒的是,今天馬桶塞住了…


    [站長回覆]:如果你一次倒半包衛生紙進馬桶,我可沒保證不會塞。先多沖幾次吧。

    我文章講很清楚了,會塞住馬桶的是不溶於水的硬物,再來就是你家廁所管線先天就不良。即使是丟半包衛生紙進去,多沖幾次水還是會通的。

  56. 蛋黃表示:

    剛才才被老爸嚴重告誡,以後絕對不可再將大號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桶沖掉。
    他說環保局的人來看過說因為「衛生紙塞住」,積糞排不出去,所以共用的化糞池才會那麼臭,
    影響這幾戶的環境,
    必須要請專門業者來把塞住的衛生紙團抽掉。
    那怎麼辦呢?我又不能據此文章予以反駁,只能「好好好我知道了」,
    頂多調整排便時間到出外時吧。
    浴室內外放個桶子放大號使用過的衛生紙很不乾淨,尤其是吃壞肚子時用的更是….
    唉。


    [站長回覆]:衛生紙水溶性高於糞便,如果衛生紙會塞住糞管,那麼更該擔心的是糞便。如果害怕衛生紙會塞住糞管,那麼這個馬桶該封起來停用,只淮放尿,不可以放屎。

    衛生局的人看來沒把你家地板鑽開解剖檢查,他們如何知道惹禍的是衛生紙?

  57. Wongrl表示:

    衛生紙本來就是要丟進馬桶沖掉,衛生棉、餐巾紙丟進馬桶才會沖不掉,不知道市府在搞什麼。親朋好友家裡,從來沒聽過衛生紙丟另外用垃圾桶的。

    衛生紙會沖不掉,正如站長所說的原因第7點,大部分原因是在糞管。例如室內裝潢隔間亂改一通,廁所馬桶距離主要糞管太遠,馬桶沖掉衛生紙,要繞來繞去繞太遠才沖進主要糞管,中間就很容易堵塞;若糞管不平有點上坡,那更容易堵塞。

    所以家裡設計裝潢時,廁所要距離主要糞管越近越好。

  58. 豪哥...表示:

    雪文是荷蘭傳來沒錯 因為印尼話也這樣說(荷蘭殖民地 以前台灣也是荷蘭領) 不信的話你家有印尼女傭你跟他說”雪文” 她絕對聽的懂
    “雪文”不是日本語 日本語稱肥皂為”石鹼”(sekken) 發音差很~~大!

  59. CoCo表示:

    我家都拿面紙當廁紙 所以沒辦法直接丟
    我想很多家庭都有加油站衛生紙
    大家用習慣了

    麻煩你们在口號後面加上 面紙不能直接丟

    不然會害一票家庭堵馬桶

    台灣的面紙 廁紙 大家都習慣統一叫衛生紙

    不然大部分的人都覺的危言慫聽
    還有 麻煩別裝高級
    我家都碩博士 大號後衛生紙還不是丟垃圾桶內
    別強迫別人 你要高級是你家的事


    [站長回覆]:1.面紙的水溶性只比衛生紙差一點,但也不是像不織布那麼堅韌。

    2.我家馬桶照吃面紙,也沒出過啥事。

    3.你既然知道面紙與衛生紙的差別,卻堅持用面紙;然後不敢丟馬桶,你家與糞便共生,當然是很低級的,著毋庸議。

    4.日本美國的低學歷乞丐,也都知道廁所不需擺裝糞便的垃圾桶,所以日本美國低學歷乞丐都還比你家博碩士高級。

  60. Wongrl表示:

    從馬桶排水管技術面來探討,國內公寓住宅廁所排糞管均設計十公分直徑的污水管,水平坡度都在百分之一左右。節水馬桶按一次沖下六公升水,如家中廁所位置與污水垂直幹管水平距離超過五公尺以上,可能較易阻塞,『只有多按一次水』。基本上公寓住宅的水平污水管不超過五公尺,六公升沖水是可以將衛生紙沖下去的。
    =================================================================
    『只有多按一次水』這句話有待討論。
    公寓住宅的水平污水管,如果超過五公尺,六公升沖水二次,可能還是『無法』將衛生紙沖下去污水垂直幹管。
    舉個簡單例子,一個幼稚園小朋友,丟一個壘球五公尺遠,丟二個壘球也是五公尺遠,丟三個壘球還是五公尺遠。如果你站在五公尺以內距離,每次都可接到壘球,但是如果你站在六公尺或七公尺遠,就接不到半個壘球。
    為什麼?沖第二次第三次水的時候,水的力道不一定能沖倒五公尺遠的堵住的地方,反而反向回流到馬桶,那更完蛋。
    水平排糞管不能太長,否則容易堵塞馬桶,這問題台灣「土水師」幾乎個個都知道。
    我在台灣的一些高級飯店有看到那種加大沖力特強的馬桶,可解決這問題。
    如果像CoCo說,為了怕馬桶堵塞,而把衛生紙、面紙放在旁邊的拉圾桶,這是本末倒置。上大號邊看別人沾到大號的衛生紙,邊聞到大號味道,不知CoCo還能不能吃晚飯。其實CoCo家可改裝有加大沖力的馬桶,或是用一般的衛生紙。CoCo說的面紙是不是餐巾紙,沒錯餐巾紙絕對不能投入馬桶;如果是我想的女人化妝用的面紙,面紙通常帶有產生香味的化工材料,有痔瘡的人用了,屁股會疼痛紅腫。

  61. Wongrl表示:

    轉載:家中廁所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每年為國家節省六億元。
    據生態學者陳玉峰等人的研究,我國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的「廁所衛生紙」約為抽取式衛生紙九抽,換算約合十五.一一公克,全國二千三百萬人,每天的「廁所衛生 紙」可達三四○公噸之多,國人大多習慣把這些衛生紙丟在廁所的垃圾桶,形成棘手的 垃圾──因為它不像一般紙類,所以無法回收。每公噸清運及處理費約需四千六百元, 全國每天即高達一五七萬元,每年約近六億元之多!
    在國外,從來沒看過有人把汙穢的衛生紙丟入垃圾桶,都是直接丟入馬桶再沖掉,為何在台灣沒有這麼做?是管路容易阻塞的關係嗎?還是說有哪些品牌的衛生紙較容易溶解、適合丟入馬桶?尤其是衛生紙上沾了便便,如果放在開放式(無蓋)的垃圾桶內,還會有細菌傳播的問題,不如丟到馬桶裡,沖走才乾淨。
    其實由於台灣如廁時,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在馬桶旁小垃圾桶內,也造成日本人的迷惑和困擾。日本的排水系統良好,所以用過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的,而旁邊的小垃圾桶,是用來丟「女性生理用品」的。
    根據舒潔衛生紙公司的看法,在台灣由於生活習慣,及早期下水道設備較差之故,一般我們都會在廁所放置垃圾筒,以丟棄衛生紙。實際上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到馬桶裡。不過建議您上廁所不要使用面紙,因為面紙主要是接觸臉部的擦拭用紙,所以必 須使用較多的高級長纖材料來加強紙力與柔軟度,同時紙張配方裡添加了「溼強」成分,使面紙在擦汗、擦水等用途時,仍不易破爛,所以較不易在馬桶裡分解。
    為了更理解這個問題,筆者電話訪問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陳副總幹事,他說:「我國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是世界的特例,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處理費用,如:清理、搬運、焚化……等。其實,衛生紙分子間構造鬆軟、纖維短,並不含『溼強劑』與長纖維,遇水即離散,所以,衛生紙丟入馬桶,是絕對不會造成阻塞的。」
    「但是面紙就不宜丟入馬桶,因為它是設計來清潔臉部的汙垢與油脂,所以含溼強劑與長纖維,分子間構造強韌,遇水不易離散,有可能造成馬桶阻塞。」
    「目前,各加油站的贈品多是面紙,許多人卻拿到廁所使用,這樣就比較不好。世界各先進國家,廁所裡永遠只放衛生紙,不可能放面紙。希望國人能釐清這兩種紙的 不同用途,廁所裡只能放衛生紙,用完即丟入馬桶沖掉,這樣或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 的垃圾。」陳副總幹事十分誠懇、詳細地解釋。
    看到這裡,您決定把家中廁所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每年為國家節省六億元嗎? 

  62. 表示:

    幾年前在課堂上聽老師說衛生紙可丟馬桶
    我就一直把”衛生紙”丟馬桶( 面紙我沒試過 )
    真的什麼賭塞的問題都沒有發生
    大便都沖的掉
    衛生紙結構上比糞便易分解多了
    大家的邏輯是哪裡出問題了

  63.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表示:

    所以現在台灣也可以把衛生紙直接丟廁所嗎?

    記得看過有某牌(名字忘了) 有標記說可以直接丟馬桶

    現在台灣無法改革嗎? 不懂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沒辦法???

    在國外呆久了 每次回台灣都忘記直接丟馬桶 很怕會塞住

    PS 樓上的林 現在台灣所有衛生紙都可以丟馬桶嗎???


    [站長回覆]:台灣該改的是觀念罷了。台灣的衛生紙、建築物的管道系統大致是能承受衛生紙丟進去的。

    老實說大部份馬桶塞住是被毛巾、保險套、廚餘、肥皂塞住,不是衛生紙啊。

  64.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表示:

    阿 忘記補充說明了

    其實想問的重點是 加油站拿的那種衛生紙 也沒有問題嗎?

  65. Wongrl表示:

    通常各加油站的贈品多是面紙,請檢查贈品外包裝標示。

    您問的答案在Wongrl 2009-08-19 20:11轉載生態學者陳玉峰教授的文章中,倒數第三段裡:

    「目前,各加油站的贈品多是面紙,許多人卻拿到廁所使用,這樣就比較不好。世界各先進國家,廁所裡永遠只放衛生紙,不可能放面紙。希望國人能釐清這兩種紙的不同用途,廁所裡只能放衛生紙,用完即丟入馬桶沖掉,這樣或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垃圾。」


    [站長回覆]︰加油站送的若是小塑膠包裝的那種是面紙沒錯。

    但若是紙盒裝(與家用紙盒衛生紙無異,只是容量偷工減料),那是一般可溶於水的衛生紙。

    面紙水溶性較差,那是相對於正常衛生紙而言。面紙的纖維再密,水溶性也一定比保險套、廚餘、糞便還好。

    我面紙照樣也丟馬桶,也沒塞過。不過我也不鼓勵面紙用在廁所就是了。

  66. 我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表示:

    哈哈哈 對阿 我在外國也都是用廁所專用衛生紙
    真的覺得那樣比較好 臺灣好像還沒有共識…

  67. 小楓表示:

    你說的棒極了,我支持你,因為我的看法也和你完全相同,還有你在文中的所有譬譽都很貼切,你的文章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謝謝你,敢直敢言的你是我的偶像喔…^_^…

  68. 氣憤表示:

    明明是面紙確標示衛生紙出售,可惡害很多人馬桶阻塞。化糞池也要抽。面紙不溶解於水,衛生紙溶解於水就這麼簡單,紙公司也不標示說明清楚也沒人管,,混亂亂包裝亂賣明明是面紙確標示衛生紙出售。害大家不敢丟馬桶放在廁所垃圾桶發臭,可惡紙公司。

  69. gardener表示:

    這是從小被制約的習慣,學校的廁所阻塞,學務處馬上廣播打掃廁所的班級與糾察隊,找出把衛生紙丟到廁所的元兇
    在家裡,你斗膽把衛生紙丟到馬桶,被發現後家人就有人開罵
    萬一哪天馬桶不通,那麼就是丟衛生紙到馬桶的人要負責
    尤其是面對無法溝通的長輩,把衛生紙丟馬桶可是要小心翼翼

    所以囉~洗完手用擦手紙丟垃圾桶,加油贈品面紙也丟垃圾桶,便便和尿尿完擦的衛生紙也丟垃圾桶……………..
    廁所的垃圾桶就越來越大囉

    難怪我和日本民宿連絡時一聽是台灣人,竟然一再交代的不是交通而是衛生紙和馬桶的關係
    一去之後,廁所裡用標準中文與強烈口氣”絕對”把衛生紙丟馬桶
    (廁所間垃圾桶好小言明只放女性生理用品,洗手台旁垃圾桶也加註請自行攜帶手帕,不要用衛生紙擦手和丟在垃圾桶)
    忘了提醒同行的朋友,結果她就在洗手檯旁被日本正義的歐巴桑用日文訓話


    [站長回覆]:當然這是整體教育的問題,那些學校長官,家中長輩,是沒大腦的笨蛋,渾不知衛生紙是溶於水,遇水即化的。

    那些渾人,要與糞紙共生,就隨他去吧。

  70. gardener表示:

    和日本友人討論結果是,台灣早期甚至到現在,家庭污水和管線工程常因為被抗議施工吵雜
    因此管線比日本小很多,阻塞機率也大,大家就被教育不可把任何東西往馬桶丟,即使是衛生紙也一樣
    公部門和政治人物不倡導甚至反對,說來說去都是管線工程複雜的問題,試想哪個官敢在檯面說:
    盡量丟吧!馬桶被阻塞有我負責?


    [站長回覆]:台灣的糞水管管徑並沒有比日本小。

    而施工擾鄰妨害交通,日本反彈遠比台灣大,所以日本市內電話與PHS價格差不多,因為埋管不易;日本對工程的噪音空氣污染的取締遠比台灣嚴格。

    但是台灣還是有些糞管施工不良的(沒有做好斜率及管徑的),那是台灣人愛蓋違建,隨便找土木包工加建的結果。正規的建築物並不會這麼馬虎。

    我文中都說了,去請教專門清糞管阻塞的清潔公司都知道,馬桶會塞住的原因,是毛巾肥皂保險套食物這種不溶水的東西,他們可從來沒看過衛生紙的。

  71. 紅豆湯圓表示:

    未開化的人把什麼都丟進馬桶,開化中的人民把什麼都丟進垃圾桶,只有已開發人民才知道如何分類。

  72. 阿信表示:

    呵呵~看到這個我就有莫名的開心~~我家也是被規定必須將衛生紙丟入垃圾桶的!! 而且我也是被罵最慘的!! 因為只有我會把衛生紙丟入馬桶直接沖掉!也因為這個事幾乎跟全家人都起爭執!! 先不管文不文明!! 但我確定的事”衛生紙”絕不會塞住馬桶!!因為我一直都很刻意的將衛生紙丟進馬桶!甚至幫我家拉布拉多(大概知道那個量吧)撿便便!!用了一大把衛生紙包起來!直接往馬桶丟!!從來也沒塞過馬桶~~~ 可是為什麼會被罵很慘~~可能因為馬桶有”暫時”不太通暢的情況!!衛生紙被溶解的碎片浮到馬桶這邊~被”逮到”~!! 到現在我仍然是這麼做的!!感謝這篇文讓我得到平反!!


    [站長回覆]:糞便比衛生紙更不溶於水。我一直很意外,台灣怎麼有那麼多笨蛋,糞便進馬桶不擔心,卻擔心衛生紙。

  73. gardener表示:

    >那些學校長官,家中長輩,是沒大腦的笨蛋

    長官可以罵,但是家中長輩要怎溝通呢?很想聽聽版主是如何和長輩溝通的?(總不會也罵他笨蛋吧?!)


    [站長回覆]:該講的還是要講,對方不聽,聽不懂,當然也不能用槍用刀用鞭子扺著他們,只好就隨他了。

    我自己管得到的馬桶都嘛是直接把衛生紙投進去,享受著室內沒有屎味的健康生活。有人要跟屎味和解共生,我也沒辦法了。

  74. Wongrl表示:

    > 未開化的人把什麼都丟進馬桶,開化中的人民把什麼都丟進垃圾桶,只有已開發人民才知道如何分類。

    論述能力差的人就謙虛一點,這種論述離題了,離題的論述算是未開化的人吧。

  75. Wongrl表示:

    排糞管除了堵塞,也會爆裂。

    我同棟大樓的對門鄰居,去年他家就發生這種鮮事。原來他家客廳的日本和室上方天花板有樓上房子的一支排糞管經過,樓上這間房子空屋好幾年,都租不出去,排糞管也就充滿XX沒有流通,經過發酵、膨脹…等化學作用,排糞管終於在去年某一天爆發,害得日本和室灑滿XX臭氣沖天,臭到我家來,那幾天門關著,我還可聞到異味。

    對門鄰居請我進去觀察現場,查看上方爆裂的排糞管,所以我才會對於馬桶、衛生紙、主、支排糞管有點研究,才會在凱劭兄的版上,發表幾篇相關文章。

    後來樓上房子的房東自知理虧,花錢幫鄰居完成修繕。這件事讓我想提醒各位,如果樓上房子空很久沒人居住,最好提醒房東,定期回來沖一下馬桶。

    (台灣房子的主、支排糞管的口徑都是一定的大小。)

  76. 匿名訪客表示:

    要說服別人衛生紙真的可以丟馬桶很難!
    馬桶不通不先想想自己的問題(太偏激了這些人),迫不期待懷疑別人(我都把衛生紙丟馬桶,從沒阻塞過)

    衛生紙的纖維什麼時候比糞便粗啦?

    希望版主可以再發一篇”如何說服”大眾真的可以丟馬桶

  77. jason表示:

    這個論點真好!!
    而且也提出了不少證明
    讓我非常贊同 廁所的髒亂早該解決了
    不過如果用詞婉轉一點會更好^^

  78. 我是有品的人表示:

    我覺得你論點OK,不過當你說這個世界很病態的時候,是否覺得無窮無境的髒話也是非常病態的行為勒!!


    [站長回覆]:與「住家中與沾糞便衛生紙共生」比起來,講髒話高尚得多了。

  79. 我是有品的人表示:

    我不作人身攻擊
    所以我認為既然你的觀點是好的
    為甚麼不能理性一點博得更多人的支持
    我不懂~~
    從罵人之中你能得到甚麼快感嗎


    [站長回覆]:修理笨蛋,對地球而言是正面的。

  80. smvv表示:

    我自小就習慣把衛生紙丟到馬桶沖掉,最近搬到樓上後一樣如此做,雖然常會被家人唸,但到至今從來沒發生過馬桶塞住的情況。這樣真的浴室乾淨多了,也不會有甚麼異味。

  81. KP表示: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73954/IssueID/20100720
    陳兄你的梗來了…


    [站長回覆]:原來是這條新聞,讓我Blog昨天流量又增加衝高。

    還有就是簡余晏議員昨天突然加我做Plurk朋友,想必她昨天有光臨本站。(我可沒說她是台灣松島かえで喔)

  82. lumine表示:

    加油!!!!!!!!!!!!!!!!!!! 不然在台灣上廁所真噁心!~!!

  83. 真好笑表示:

    “幹,衛生紙對環境負擔當然不是零,但跟糞便比起來是微不足道。重要的事你不擔心,卻去擔心微不足道者,這就是台灣人在過去黨國教育裡,沒學到「邏輯」的具體事證。”
    —幹!板主,這跟黨國教育什麼關係?反而那些沒受過黨國教育的歐巴桑歐吉桑才是老逼著年輕一輩的不可以把衛生紙丟垃圾桶的人。

  84. 表示:

    以前我是丟在垃圾桶,後來是看到電視在介紹日本的節目說,
    日本是用過的衛生紙直接丟到馬桶沖掉,就改變習慣了。
    這幾天去台北轉運站坐車,在上車前想說去個廁所,
    走到廁所看到一群人在排隊,好不容易到本人的時候,
    看到空的廁所門邊邊一堆的衛生紙,以及滿地的衛生紙 = =|||,
    當下有點不想進去上= =,最後還是硬著頭皮進去…。

    這代表了什麼呢?台北也算是最繁榮的地方吧?
    但這種衛生習慣讓人不免搖頭。

  85. 套套表示:

    那也得看衛生紙的材質吧= .3=

    有的衛生紙遇到水真的會散開~

    有的衛生紙遇到散不開而且會鼓鼓的~

    導致阻塞應該是衛生紙裡面有空氣吧= .3=

    就像穿泳褲遇到水一樣會先鼓起來~

    裡面都是空氣硬沖下去就掛了~

    有的家裡水管比較小的真的會阻塞~

    自己的經驗= .3=

    到外面租房子要退租的時候都會試試馬桶XDDD

  86. 雲中傲表示:

    Oh! My God, 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台灣人習慣把用過的紙廁丟進垃圾桶內,想像得到這種情況何等恐怖,相信全球就只有台灣有這麼特別的習慣吧!要是家裏招呼了台灣來的朋友真要千叮萬囑不要這樣做,否則一天下來廁所就真的變成臭不可耐的糞坑了。為什麼台灣人不習慣把廁紙丟入馬桶呢,廁紙本身的設計就是被人丟入馬桶棄置的嘛,反正會被水分解和吸收怕什麼,為何方便的不去做反而把用過的廁紙儲起來才丟棄呢,想想也覺得恐怖。

  87. pony表示:

    台灣廁所有噁心臭味(看到穢物”亮出”更嚇死人);
    數十年來厭噁痛苦地足以讓我裹足不前,
    只匆匆小解若耗更長時間則能忍必忍;當然不利身心..,
    台灣廁所與中國大陸廁所比;真是五十步笑百步,世界獨一無二!
    最後只能無奈哀怨;中國人就是髒(80%皆髒);台灣本是中國人啊!

  88. 表示:

    我認同你的觀點,
    在我知道這些觀念以後,我也是都把衛生紙丟馬桶;
    但我覺得,
    你可以推廣、宣傳、教導臺灣人這些正確知識,
    但也不必一直罵人腦殘、笨蛋、愚蠢吧!!!
    也許有些人只是還不知道這些知識啊
    希望你之後文章可以稍微修飾一些文字,
    現在臺灣人也愈來愈注重環保跟養生等民生議題,
    事實上只要你發表有意義的文章,基本上就可以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了,
    不需要藉由聳動的言詞去謾罵臺灣人民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