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一樂大飯店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2 月 22 日 05:04

dscn8741.jpg

台南市一樂大飯店,位於台南火車站右前方。此飯店早已支解,分租為便利商店、咖啡店、排骨飯店;原雕塑風格強烈的立面及造形,已被新店家破壞;僅餘轉角壁面浮雕尚存。

此飯店為台灣廣告界、藝術界前輩奇人王水河先生(1925- )作品,原本飯店從建築外觀設計到門廳、傢俱、招牌、室內設計均出自王水河之手。王水河先生的正式學歷,其實只有日本時代的公學校而已。

王水河先生紹介: http://www2.tccgc.gov.tw/report/2005-wang%20shui%20ho/index.htm

王水河先生及公子王文芳建築師(中原建築學士,1971年成大建築碩士)近影,攝於2007.01.23,王水河宅地下室。當天是與黃明川導演工作室一起去訪問王水河先生。當天訪談的主題是台灣前輩畫家顏水龍。顏氏1956年搬到台中時,曾暫住王家,後在王家附近興建住所,顏氏並與王水河相交半世紀。

訪談的片段: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LwHRj5o4E[/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vSlOj0ZT0[/youtube]

關於王水河先生,另參考本Blog的1970年代特種行業:台中市南夜大舞廳http://blog.kaishao.idv.tw/?p=5

1 回應 針對 “台南市一樂大飯店”

  1. 東部obs表示:

    看到這篇感慨萬千,離開台南多年,記憶中的一樂飯店已經模糊,印象中這附近好像也有個馬賽克的壁面,也許是我記錯了


    [站長回覆]:台南火車站對面的「台南大飯店」,向火車站的壁面,是有一座大型浮雕;我猜您印象中的公共藝術品可能是這個。
    台南大飯店是陳由豪台大畢業後在家族支持下第一個事業,它浮雕原本是出台南火車站後最顯目的視覺標誌,但該飯店十多年前整修,然後四周又新高樓林立,招牌多又亂,那個浮雕已不起眼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