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幹線台南駅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1 月 13 日 19:44

dscn8348.JPG

台湾新幹線開始試營運了,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的重大交通建設。從此以後,台灣西部成為一個「一曰生活圈」,台北到高雄只需90分鐘,幾乎跟搭飛機一樣,因為搭國內線飛機,必需在起飛前30分鐘到機場,即使飛機降落,也需要10分鐘時間搭Shuttle Bus從跑道到候機大廳。

tn.jpg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8nCf2G6UMA[/youtube]

dscn8354.JPG

dscn8358.JPG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jQJ2EjWI[/youtube]

dscn8363.JPG

為什麼高鐵站內有「摩斯漢堡」呢?因為,摩斯漢堡是東元代理的的,東元是台灣高鐵五大原始股東之一。高鐵站內的營業商店,當然是自己人優先了。

所以咧,一樣道理,高鐵站內的ATM提款機,只有台北富邦銀行(一樣是五大原始股東),其他銀行的ATM都不能進來;全國7-Eleven原本配的ATM是大陸信託。台南幫本來也有家銀行,叫萬通銀行;幾年前被辜家的大陸信託吃了就消失了;於是7-Eleven現在的ATM都是配大陸信託,高鐵站內的7-Eleven被迫不能設大陸信託的ATM。當然,高鐵站內的公共電話機、網路也是台灣固網(台灣大哥大是主要股東,目前已屬富邦蔡家)的。

dscn8374.JPG

dscn8379.JPG

dscn8380.JPG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ndXS5Ex5g[/youtube]

dscn8386.JPG

dscn8389.JPG

dscn8407.JPG

dscn8408.JPG

dscn8418.JPG

45 回應 針對 “台湾新幹線台南駅”

  1. △○i表示:

    這鍋台南車站,實在是遠了一點。
    那天我們從台南飯店前面搭接駁車(一小時才一班)前往,站牌那裡有,個客運公司派去的歐吉桑(有穿制服),跟我們說搭個25分左右就會到。不過,卻整整開了50多分才到@@。車站在一片空曠之中,還真的有像日本最近這幾個填海新開發機場的感覺咧。
    http://fs.uhe.ac.jp/~aoao/semi@aoao/2007/01/taiwan_hsr.html


    [站長回應]:你們坐的接駁車因為想要多載乘客,所以多繞了遠路(台語叫神明繞境「Wun庄」);如果是直達的話25分鐘並不過份。因為有86號東西向快速道路,所以高鐵台南站還不算離台南市中心太遠,跟高鐵台中站有74號快速道路經過差不多。

  2. Hydonsingore表示:

    樓上的可以參考這裡:
    http://blog.pixnet.net/Richter/post/1948114


    [站長回應]:這篇講的很有道理。補充一下,就我所知,最早最早的高鐵台南站,是規劃在台南市縣交界,近國道一號仁德交流道的虎尾寮重劃區裡;不過因為腹地不夠,且大部份不是國有地;很快就被否決,改到現在歸仁沙崙。

  3. 雲程表示:

    這種立體TRUSS,看起來很有力道,不錯。
    大陸信託?原來如此,講得好講得好。就是這樣做才能襯托出KMT洗腦的荒謬。
    台灣高鐵的問題,倒底是新手上路,還是惡意破壞,要一段時間才會知道吧。


    [站長回覆]:我去參觀台中、台南車站,所到之處,看到乘客幾乎都帶著興奮、光榮的表情,大部份人都手持相機捕捉鏡頭留影。跟親中失德媒體鏡頭及文章中呈現的擺烏龍高鐵是完全不同的。我相信隨著坐過高鐵的人越來越多,這些造假新聞的媒體自然會閉嘴的。

  4. 雲程表示:

    台灣新幹線一直不順,我總覺得怪怪的,特別是票務系統(法國設計、中國製造),居然會如此不順,有撞破玻璃門、起煙、亂按消防警鈴。難不成有人看不慣台灣進步?
    的確有此可能。
    台灣新幹線在12月底試營運,但是直到今天為止才知道中國採用的北京到武漢新幹線(採用長野新幹線的E2車型,一部份由川崎重工,一部份技術輸出由山東省的「南車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最高時速250公里),在1月15日營運。
    不僅如此,中國在上海到杭州,以及上海到寧波的一般線,也引進日本E2型車輛,一舉將時速提升到200公里。

    就像要中國先加入ETO台灣才能加入一樣,中國新幹線未通車,台灣也「不准」正式通車,所以才有一連串匪夷所思的瑕疵。中國還有利用
    中國文化就是這種向下看齊的文化,SHIT!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16/17/9fo0.html
    http://www.mainichi-msn.co.jp/kokusai/asia/china/news/20070115org00m030048000c.html

  5. 一郎表示:

    請問一下,為什麼『高鐵台南站』和『高鐵嘉義站』的站體設計都是一樣的?
    不知是哪家事務所設計,或是高鐵公司要求,
    居然只有表皮材料是不同的,其他如空間組織、樹狀結構都是一樣的,
    不知站長去看過嘉義站了沒?


    [站長回覆]:這早在設計階段就知道了,台南、嘉義站都是同一家建築師: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為什麼拿同一套基本設計圖再稍做修改,我也想不透是業主的主意,還是建築師偷懶,或者當初建築計劃的英國Halcrow公司就如此。

    記得設計建築師是說這兩個車站都是在「嘉南平原的蔗田上」所以採用一樣的造型,這種理由令人昏倒。以台北捷運車站為例,總數應該超過100(未通車的也計入),但沒有兩個車站長得一樣的。

    基本上這種「標準圖」的作法,業主是可以省那少數的設計費沒錯,但卻是一種反智、扼殺設計的愚蠢落後行為。請看我的舊文章:台灣省九年國教,國民中學標準教室考。我是不反對各大車站有「標準動線流程」(但各車站的動線模式又不盡相同,像左營、板橋還有捷運接駁;台中需聯結台鐵新烏日站),但各車站應有自已設計特色才是,不同城市、地域本來就該有自已特色。

    日本時代台鐵的嘉義站、台南站也是同一時期改建完成,應該也是出自同一批建築技師作品,除大小有別以外,造型也類似。

  6. 東部obs表示:

    上次從大億麗緻搭接駁車到高鐵站,會先繞到台糖長榮飯店,總共30分鐘,小巴坐位全滿,只是司機開得有點快,搭上高鐵,發現車箱坐位幾乎全滿

  7. 死胖子表示:

    插嘴

    摩斯漢堡是日本的速食店
    據說是因為東元大老闆的公子去日本留學
    所以回來台灣的時候[順便]也一起帶回來的

  8. 入國管理局表示:

    除了MOS Burger之外
    是否Royal Host連鎖餐廳也是東元第二代”打包”帶回來的?

    現在台湾新幹線台南駅前往台南都心的接駁車班次還是那麼少嗎?


    [站長回覆]:1.應該是的。

    2.目前新竹、嘉義、台南的接駁車班次,載客率都很低,此三站多靠親友接送;台中烏日略好些,板橋及左營都在市區就沒此問題。那些接駁客運業者都叫苦連天,一直想加價或減班,是地方政府曉以大義或提供某些誘因在苦撐。四月以後高鐵載客率有增加,應該還可以撐下去。

    3.當初不是沒有考慮接駁的問題,各站所在地的地方政府都有想到,問題在於各地方政府都希望接駁的交通工程由中央來做,自己沒多餘的錢做,或者說,地方政客認定高鐵的接駁,涉及高鐵成敗,中央一定會出手相救。就這樣,中央地方互推,推到今天都通車了。這裡面只有嘉義市比較積極,開了一條新的高架快速道路連接市區及高鐵。

  9. chijo表示:

    我搭過幾次接駁車,我覺得很不錯呀。基本上,台北來的車到站時,接駁巴士就開到了巴士月台。約15分鐘後(讓旅客從容地出站、喝個水、洗手),巴士就開往市區。以H31 為例,20分鐘就可到台糖長榮酒店。

    從市區回高鐵站,也可利用電話語音查詢現在巴士到了那裡,很好用!較慢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撥06-2998484, 再撥9轉專人服務,他就會告訴你巴士到了那裡。

  10. 匿名訪客表示:

    雲程
    不僅如此,中國在上海到杭州,以及上海到寧波的一般線,也引進日本E2型車輛,一舉將時速提升到200公里。

    —歹势啦,想纠正你一下。

    首先我国现在没有新干线,因为直到目前技术指标和日本新干线相差很远。真正可以和日本新干线媲美的是,京津线和武广线,目前施工中,京津明年通车,武广大概09年通车。
    其次,上海到杭州有开通高速列车,至于到宁波一段连电气化都还在实施中,哪来高速动车组呢?
    不过托你口福啦,明年应该可以改造好通车了

  11. 失溫魚表示:

    來這兒看到許多大大2007年的疑慮與現身不便說法

    時至今日…
    高鐵已今非昔比
    不但深獲民眾肯定
    更讓航空公司陷入市場競爭與苦戰

    要不是沒錢

    不然每趟我一定搭高鐵

    省時效率多了(台灣的媒體真的是腦殘兼唯恐天下不亂…@@)

    可惜現在高鐵呈現虧損狀況

  12. 林炳炎表示:

    最近在想一個問題,台灣的建築技師(或工業技師)考試是什麼時候開始?在這之前,如何認定符合資格?台灣經濟部何時開始有這業務?

  13. 謝明達表示:

    1.高鐵兩個宗邁設計的案子,據說(轉述人說是陳邁說的),兩個案子高鐵只給一個案子的設計費。

    2.台灣的建築技師最早來自國民政府的”工業技師登記暫行條例”(民17),”技師登記法”(民18)…..
    學歷資格為”在國內外大學或高等專門學校修習工業專門學科三年以上得有畢業文憑並二年以上之實習經驗得有證明者”….
    炳炎兄有興趣的話,國家圖書館內的政府公報區內可以用電腦找到這些條文大部分的影像檔。
    一開始是由國民政府的工商部負責,後來工商部改組為實業部,由實業部接手業務,後來應該也是政府改組後變成經濟部的業務。

    技師登記法出爐後,技師分為三類,農業技師、工業技師、礦業技師。
    土木技師跟建築技師皆屬工業技師,也都符合建築法(民27)的規定,可以充任建築師。

    台灣有趣的經驗其實還有,一大批受日本教育的,只能登記為技副的建築界前輩。

  14. 林炳炎表示:

    公營的理由還有「為外省人留些飯碗」目的存在,初次讀到這句話我不敢相信那句話是存在的。如果由台灣人說,一定會扣上很嚴重的罪名。在嚴演存的《早年之台灣》頁66有:

    其時某經濟首長,私函尹仲容,希望此計畫公營,理由是「為外省人留些飯碗」;但在工委會會議正式討論此案時,其代表並未反對民營,遂通過由何義投資此(PVC)計畫。

    嚴演存的《早年之台灣》是唯一提起懷特公司狄卜賽…這句話在1956/2/25美援會會議紀錄內又出現,由兩點決定一條線定理,可以判定此事存在。

    ..1957/6/1..讀者應該注意到前一禮拜在台北市爆發「524劉自然事件」焚燒美國大使館。太子蔣經國終於有自己的舞台,別小看退輔會,它是行政院底下最有活力的生財單位,擴充非常快速,也象徵太子黨之形成。以上抄錄拙作《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

    「太子黨」之成立正反應有「夫人黨」之存在。透過「曲意徇私濫權違失」將異己排除。在這脈絡下,有能力的王蓬、嚴演存、吳國禎等就淪為「夫人黨」而失勢離開台灣,「太子黨」取而代之。他們可能不承認自己是「夫人黨」(「太子黨」是我第一軍團當少尉參謀時,上校同事們的用語)

    這是戰後在台灣殖民主義建構的一環。殖民主義建構最重要的是有「差別待遇」,那台灣的「差別待遇」其實是不容易舉證的,除了嚴演存書上的「為外省人留些飯碗」,被證明為真之外,是否還有?

    謝謝明達兄,最近為何會想那樣的問題?就是想找到「差別待遇」的實際樣貌,特別在土木建築這一行業的情形,進行文化批判。指出殖民主義建構在台灣出除了語言的「差別待遇」之外,就業官管道也一樣。以高考為例,台灣要與外國的34省在台灣競爭,利用考試手段「差別待遇」,使台灣人無法取得工業技師執照。也無法在土木建築這一行業參與公平競爭。

  15. 謝明達表示:

    炳炎兄所稱極是:

    「差別待遇」的確是區分戰後台灣不同群體(小圈圈)的重要判準。
    正因為難以單純地以省籍、族群區分,更使得這段歷史在過去都被含混地處理。
    建築技師、土木技師制度所彰顯的差別在於,戰後初期台灣人因為在日治時期所受的工業教育,
    在台灣本地最高只到普通職業學校,台南高等工業職業學校的最早的畢業生,一直到戰後才產生
    (如有誤請兩位校友站長指正)。
    所以在戰後重新就業後,都只能在公家機關中從基層做起,職階、薪水遠不如在逃難中完成學業的大陸來台大學畢業生。
    無法將日治時期的工作實績列入晉升條件,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李重耀為代表的開南商工畢業生(普通工職、國民學校畢業後就讀)。開業時,僅能登記為技副,做一定金額以下的案子(這只是法律上的、實際面恐怕業主還是有省籍傾向)。

    再加上派別的問題,外省人也被區分成多個族群,校友是一個很大的勢力。
    在工程界最旺的莫過於以上海交大為首的土木系友。
    (費驊、吳文熹、陳鍊鋒、劉永楙、張金鎔、殷之浩、傅積寬、王章清-唐山交大……)

    清大第一屆工程系(後改為土木工程系)的校友張昌華,
    要不是因為梅貽琦的賞識,校友的提攜,在台灣也做不了那麼多案子。
    (不過也因為梅貽琦的緣故,張昌華把他的營造廠收掉專心當建築師設計新竹清華)
    但清大除了他以外,就很少有人在台灣從事建築相關行業。

  16. 林炳炎表示:

    貼戰後在台灣的管理營造廠商實施辦法,這是行政命令,不是法律。供大家參考,以供討論。表格無法出現!!
    會擠在一起ㄝ請忍耐!!

    19481229<台灣省管理營造廠商實施辦法>共18條,辦法上無法源文字。

    其中第3條規定營造廠資格 金額:台幣
    等級 資本額 承辦工程累計值 曾承辦單一工程值 主任技師資格
    甲 5000萬 5000萬 800萬 技師
    乙 2000萬 2000萬 300萬 技師或技副
    丙 200萬 400萬 60萬 技師或技副
    丁 100萬 免 免 免
    甲:一切大小工程。乙:1000萬以下。丙:400萬以下。丁:100萬以下。

    新臺幣1949年6月15日起開始發行流通。

    1919531021「為抄發中央修正管理營造業規則暨修正臺灣省管理營造廠商實施辦法及臺灣省土木包工業管理辦法等令仰知照由」。臺灣省管理營造廠商實施辦法看不到「中央修正管理營造業規則」,也就是無引述法源文字。

    53年10月20日 共25條 營造廠資格 金額:新台幣
    等級 資本額 承辦工程累計值 主任技師資格
    甲 60萬 乙等+300萬 經濟部核准技師
    乙 30萬 丙等+150萬 經濟部核准技師
    丙 15萬 土木包工業+30萬 經濟部核准技師或技副
    甲:一切大小工程。乙:45萬以下。丙:15萬以下(檔案原文誤為上)。
    土木包工業:5萬以下。

  17. 林炳炎表示:

    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
    網路上還是找不到!!
    請問如何找??

  18. 謝明達表示:

    炳炎兄:

    若是考試院的網站沒有,就得找政府公報。

    政府公報資訊網(只能查到目錄,內容得進國家圖書館才能下載)
    http://gaz.ncl.edu.tw/

  19. 林炳炎表示:

    明達兄
    謝謝!!

  20. 匿名訪客表示:

    石油公司成立後,在上海所謂招考只要願意就錄取一百多個大學畢業生,派來台灣佔滿位置。
    在台灣要用人卻不在台灣招考,還強說台灣沒人才。那時台灣早已有台大、台南高工(專科)台籍畢業生以及戰後急忙由日本回到台灣的日本大專畢業生,渴望為家鄉效力。

  21. 北投埔表示:

    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典範
    也叫作官有兩張口
    上面說也對
    下面說也對

    是台灣人的悲哀之真實寫照

  22. 北投埔表示:

    由於對「師」級人物資格取得,有些模糊的印象,但那是不能寫成文字,否則會吃官司。所以用盡上天入地的工夫找考試院如何「依法辦理」,成為重要的工作。我們的讀書會中王泰升教授的學生,劉恆妏博士送我一篇她寫的論文『戰後初期遷臺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取得之研究—以國史館檔案為主之考察』在22頁有如下文字,替我模糊的印象做了注解:

    相對於國家對司法人員的重視與規制,對律師資格之授與,一直依循寬鬆的考試外程序。從《律師暫行章程》到1941年《律師法》,各種「免試」、「甄拔」、「檢選」、「檢核」的規定,讓制度設計上原本應是常態正規考試之例外規定,在實踐上成為主途,取代正規考試的地位。

    至1945年,《律師法》修改,更放寬原本只限於「曾任推事或檢察官」與「曾在公立或經立案之大學獨立學院專門學校教授主要法律科目2年以上者」才得檢覈之規定,廣泛地規定成「凡具有法院組織法第33條第4款或第37條第5款之規定者」,亦得檢覈為律師,為訓政時期之立法委員謀後路。不過,對於戰前臺籍人士非依本國《律師法》考取,而依日本法所取得的臺籍辯護士資格,卻採取了原則上不承認的嚴厲態度。

    請特別注意「寬鬆的考試外程序」、「在實踐上成為主途,取代正規考試的地位」、「依日本法所取得的臺籍辯護士資格,卻採取了原則上不承認的嚴厲態度。」這樣的比例原則告訴我們什麼?法界非常重視「比例原則」,但實際顯然在故意賤踏「比例原則」。

  23. 謝明達表示:

    「石油公司成立後,在上海所謂招考只要願意就錄取一百多個大學畢業生,派來台灣佔滿位置。」

    這部分除了對台灣人民差別待遇外,還牽涉到資源委員會(石油公司的後台大老闆、國營會前身)與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兩者搶著接收台灣日產有關。最後資委會搶到比較當時認為比較賺錢的重要工礦業。

  24. 匿名訪客表示:

    我在國家圖書館迷路啦
    問參考室專家
    沒有1948~1980的考試院公報考銓季刊是從1995年開始

    政府公報資訊網(只能查到目錄,內容得進國家圖書館才能下載)
    http://gaz.ncl.edu.tw/

    通通沒有??
    考什麼???
    1953 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放榜

    考選部為台灣省暫代技師技副暨其他台籍具有法定應考資格之建築工程人員,取得合法執業之資格,特舉辦台灣省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於七月八日在大龍峒孔子廟榜示,計錄取建築技師張火土等五十二名,建築技副楊乾鐘等二百十九名,又為此次考試未及格人員得有再試之機會,擬於一年內再舉辦該項考試一次,並商請內政部延長不及格人員之執業期限至下次考試時止,茲探錄上項考試及格人員名單如後:

    甲、建築技師及格人員五十二名:張火上、紀榮封、劉本、蔡金、陳捷豐、江貴臻、係建年、黃伯言、李石軒、周德仁、吳金榮、黃傳義、鄭唯勝、曹樸、陳華堂、楊壤化、汪光毅、李謀華、陳榮周、吳秋珍、李松蒲、周維東、黃光雄、周四全、張基隆、湯永順、廖龍景、陳寬裕、黃刻明、陳色絲、高明輝、游能全、陳榮宗、張文良、張松竹、邱創諒、韓有德、陳煥樟、莊火旺、鄭水平、謝裕仁、郭承華、曹壬癸、楊丁塗鄧炳南、陳有成、王萬城、郭煥章。

    乙、建築技副及格人員二百十九名:

    楊乾鐘、郭榮明、孫森材、陳浩川、張明煌、劉國電、林雙盤、張錫金、葉瑞光、陳凱、徐敬祥、陳錦鐘、周金裕、黃港、黃溪川、陳坤榮、楊顯錫、林文通、陳茂生、洪華容、張易宗、賴清廉、謝潤德、黃傳貴、王慶澤、林古松、吳爐扭、張熾華、闕德守、許澤容、葉新竹、楊文忠、洪啟真、呂錦輝、張鎮祥、柯木德、蔡石根、陳登賢、蔡炘爐、莊顯達、戴昭毅、簡德耀、柯明堂、范逢彬、陳里份、呂芳員、萬明福、魏江坤、蔡成德、楊瑞灃、王友懿、彭祖光、楊懷東、陳永全、李金泉、施德慶、洪培芬、陳慶東、蘇友堂、林茂鄉、黃厚錚、高上林、倪鴻圖、郭榮發、蔡壽山、王瑞欽、陳國琛、李周泉、林萬居、楊嘉慶、陳慶昌、陳錫照、劉明教、林澄欽、趙紀耀、陳振德、黃則興、曾忠順、陳阿來、賴方伯、戴文助、張丕揚、郭輝炮、童金明、簡寬模、黃坤福、謝清章、陳泉榮、黃殷輔、林長益、蘇崑琳、劉錫卿、林福全、劉福椿、許貴金、王永福、游良南、陳明竹、陳金土、洪鶴欽、李啟庚、林智富、李恭桂、洪智默、林淑卿、張天生、陳文禮、周阿尾、潘澤漢、劉新禧、李許士、戴耀王、呂添興、李年榮、戴錦秀、黃傳福、陳僑用、李重躍、林德徐、黃德培、張進財、黃永祿、陳三元、張大明、徐錦舜、白水壘、林進貴、林成基、林世芳、陳福坤、沈培坤、林登龍、蔡清河、蔡金元、李坤泉、白本安、高墀傳、簡循然、蔡連生、賴銘池、洪調萬、弭耀琦、王光輝、黃傳厚、許坤山、黃建枝、許錦文、陳學重、莊扶持、廖明德、呂雲麟、李碩倉、何伯堅、黃仁超、辜慶堂、陳晉祿、許文斌、林思聰、林在椿、林天鐘、林水木、黃奇賢、張添益、周志誠、高溪海、洪沛澤、洪水塗、王水波、林文章、古堂秋、余進興、李詩墨、高德財、郭逢時、許飛躍、鍾維絃、張文月、陳隆基、賴金塗、楊火生、袁芳可、陳和由、陳煙烈、李茂海、王賜福、白木柄、鄭國榮、楊孟松、黃則培、陳二秋、陳雄變、林有伍、楊萬發、高清海、彭玉理、吳隧木、陳枝連、王觀卵、黃銘水、何震川、陳茂源、鄭寬禮、游新漢、劉葉金水、蔡炯燦、楊四海,莊唯政。
    【1953-07-08/聯合報/03版/】

  25. 北投埔表示:

    今天在國家圖書館簡直火大,運氣太差。北投埔找資料的能力,應該是頗有名氣的,但碰到□□集團,真的沒辦法。

    顯然那號稱國家最高考試單位,是很有問題的。在國家公報可以看到1928年或1980以後資料,但對不起1945~1960沒有就是沒有!!

    在國家圖書館看到《第一屆高等考試同年會》翻一下就退回,我說:國家圖書館這樣編碼簡直就是詐騙!1936年印1971年複印,但登錄為1971年印,不是詐騙!此外,國家圖書館在換黨執政後,其檢索系統就很難查獲《第一屆高等考試同年會》這本書。早上在國家圖書館借閱,現在從網路查詢找不到。

    請問仁人君子如何查1945~1960高等考試資料?

  26. 林炳炎表示:

    昨天在國家圖書館火大,正面進攻失敗,那就改側面進攻。幸虧「我們的讀書會」劉恆妏博士的論文『戰後初期遷臺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取得之研究—以國史館檔案為主之考察』對律師資格之授與,一直依循寬鬆的考試外程序。不過,對於戰前臺籍人士非依本國《律師法》考取,而依日本法所取得的臺籍辯護士資格,卻採取了原則上不承認的嚴厲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畢業後,考了好幾次高考,發現一重要規律,「每此都差1~0.5分」,對考生而言,下次就有可能。「免憨啦」!
    今天辛勤工作,哈哈,找到一些,但只貼一件就好。

    19591222高普考試放榜各類科取五九九人 狀元四名 錄取標準六十分
    【本報訊】
    四十八年高等暨普通考試,定於廿二日上午十時在木柵考試院門首放榜,計錄取各類科人員五九九人,錄取標準為六十分,在錄取總人數五九九人中,屬於高考者二八七人,屬於普考者三二一人。
    全國性高考
    (四)土木工程科陸名
    優等一名:王釗誠(浙江)。
    中等五名:沈正中(浙江)、張君毅(江蘇)、陳惠發(浙江)、唐先釙(湖南)、郭明福(台灣)。
    (五)建築工程科七名
    優等一名:金石開(遼甯)。
    中等六名:王以唐(江蘇)、袁國鴻(湖南)、沈約翰(江蘇)、鄭光燦(台灣)陳朝文(台灣)、夏建東(江西)。

    以上新聞精彩吧!!!!!!

    土木工程科陸名 (台灣人佔人口86%,錄取佔16.67%) 建築工程科七名(台灣人佔人口86%,錄取佔28.57%)我們看到故意賤踏「比例原則」,日本殖民政府都不敢如此明目張膽。這顯然也是「為外省人留些飯碗」。年輕朋友,請大力支持那不公不義的kmt,也請繼續盲目下去,對ECFA不聞不問,被剝皮的日子「馬上好」。


    [站長回覆]:建築工程科那幾個,都是成大畢業的。身份有的是流亡學生,有的是父母是1949流亡來台灣的中國難民高官。

    以前我以為蔣據時代高考分省籍是公務人員高考,現在才發現連專門技術人員的「高考」一樣也是有分省藉的。

    那年代建築師考試,出題及改題的是有考試委員身份,後來創立文化大學建築系的盧毓駿(這篇我寫的啦)。

  27. smvv表示:

    關於林老師想要關心的問題,駱明慶有一篇論文:”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級篩選效果”,發表在台大經濟系的經濟論文叢刊(Taiwan Economic Review), 31:1 (2003), 87–106)中。應該有解決到一些問題,當然可能林老師已經看過了。

  28. 林炳炎表示:

    哇!!非常感謝!!我會去找出來讀, 那是活在台灣要知道省級篩選!!

    每次遇到選舉!!KMT在指責別人「製造省級」問題,其實是自己做的孽障,它只想將責任推給別人,指責別人塞住別人的口而已。我已經67歲了,從生活經驗累積無數這樣的「差別待遇」,所以研究台灣的「省級差別待遇」是拆穿國民黨謊言的最重要工作。

    一般而言,如果沒有這群不長進殖民主義者,他們的興風做浪,為非作歹,普通人是不會去對別族群的人做族群差別。但是,從「為外省人留些飯碗」這樣的目的之存在,其政策就是製造「差別待遇」。考試是其中之一,高考就是擺明,14%人口代表14億人活在台灣,這樣台灣人如何公平生存?

  29. 林炳炎表示:

    用「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級篩選效果」在google大神一查,找到『超克藍綠』上有一篇文章『GGY如何練成 I—關於高級外省人』 (by 老皮蛋),還有一些要讀的文章:
    駱明慶:教育成就的省籍與性別差異
    施合隆(2006):台灣地區省籍薪資所得差異之探討
    林丘湟: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省籍差別待遇體制與族群建構
    林柏維:吹台青、摧台青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49593

    朋友們加油!!!

  30. smvv表示:

    原來超克藍綠的部落格诶內容裡面有提到那篇文章,我並不知道,謝謝林老師,反過來換您給我資訊了。

  31. 林炳炎表示:

    最近總算依照謝明達老師的指示,進國家圖書館找政府公報資訊網,想找考試院公報,但考試院沒有早期的公報(真是見鬼,不敢見人)。有人告訴我要查《考銓月刊》,弄了半天,才從台大調閱。但發現沒有1945~1960高等考試辦法資料,只有何時考試及放棒等資料。我所關心的高等考試辦法或規則都沒有。

    在昏迷不醒狀況下,終於看到一長串名單,哇,上帝告訴我不要睡。《考銓月刊》第47期,從42頁到82頁,每頁人數從60到108人。我費力氣的統計出一張表來。族群差異統計表.exl 。

    談到統計學,在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讀碩士時,除了讀統計學,還修高等統計學,後者已經快到神話程度。由於熱愛數學,讀這種有些人文的科學,真的有些麻煩:慌張者錯誤與糊塗者錯誤。還有要「不偏」,乖乖,規矩還真多。

    所以要來挑戰的朋友,不要看到「國民黨所製造的族群歧視的證據」,就跳進來鬼叫鬼叫,先學統計學「不偏」,也不要犯下「慌張者錯誤」或「糊塗者錯誤」。然後去台大調閱《考銓月刊》第47期。算出結果來:
    總人數:4356
    台灣人:1462 (33.56%)
    新住民:2894 (66.44%)

    問題來了,佔總人口數14%的新住民,囊括了66.44%的資源。
    佔總人口數76%的台灣人,才分到了33.56%的資源。
    這兩者之間的不公平指數(傾斜指數)是
    (66.44%÷14%)÷(33.56%÷86%)= 4.745507 /0.390233=12.16072

    這樣的傾斜指數是說,1新住民分得資源比1台灣人分分得資源是12.16倍。

    所以鬼叫鬼叫「族群分裂」的魔鬼,自己分到12.16倍台灣人分分得資源,為了掩飾這不公平實況,鬼叫鬼叫「族群分裂」。

    要挑戰的歡迎!!!

    要挑戰的歡迎!!!

    謝老師,這樣交卷可以嗎?高等考試辦法或規則還是沒有找到。

  32. 謝明達表示:

    炳炎老師:

    小弟汗顏。您的研究方法綜合了史料與統計,堪稱台灣的新史學。
    小弟用兄弟與您互稱已經是僭越了,您還稱我老師,實不敢當。

  33. 謝明達表示:

    1953 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放榜

    …(略)

    乙、建築技副及格人員二百十九名:

    ….、孫森材(坂倉準三的台灣塩野義工場,圖是此人事務所所畫)、
    ….、楊嘉慶(Boem的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圖是此人事務所所畫)
    ….、簡德耀(知名營造廠福住老闆,簡學義建築師父親)
    ….、李重躍(應做”耀”,這位大家應該都認識)

  34. 林炳炎表示:

    >>簡德耀(知名營造廠福住老闆,簡學義建築師父親)
    他的資料很少, 根據年齡與考試, 應該是開南畢業在戰前就在光智工作!!
    但從事營造業從1968開始(官方版!!公司網及新聞), 有些奇怪!!
    白1968之前空白!

    我在找台北吳艮宗 口述,張志遠 整理,1995
    不知在何處可找到??為何吳艮宗能把東海大學變成他的領域??幾乎
    重要的東海大學建築都是他做的

    1953 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放榜 。這些人都經過美援時期, 但不知道他們有多少人
    曾經承攬過所謂的美援工程!!因為霉体只在營造廠出問題才有新聞!!一件工程完工
    根本不提營造廠名字!!

  35. 匿名訪客表示:

    最近翻閱《考銓月刊》,做為宣稱是culture study的人,是不能不寫一點感想。19510430是創刊號,台大總圖缺3~8期。

    創刊號有羅萬類寫的『破格用人與人事制度』,不必讀內文,就知道要破格用人,這是顛覆人事制度的完整性。好一「破格用人」,我在任職期間後期,發現很多接線生都「破格用人」為工程師,真是偉大傳統。

    創刊號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1951年1~3月,工業技師合格58人。
    2期有「技副晉升技師考試之舉辦」1951年6月20日(有土木、建築..等7科)。「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1951年4月,工業技師合格28人。

    2期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規定:一、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或經教育部或考試院認可之學校畢業並在行政或公民營機構服務成績優良。二、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或經教育部或考試院認可之學校畢業並在專科以上學校講授主要學科有證明文件。

    9期1951年11月「日治時期建築代願人資格之補救」一、取得建築代願人資格者兩個月內聲請建築技師檢覆,逾期不再受理。二、就建築設計一科,予以面試合格後賦予建築技師資格。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1951年12月,工業技師合格32人。

    10期「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1951年全年,工業技師合格45人。(不相符合)
    11期「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之檢覆」1952年1月,工業技師合格44人。

    18期「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人數統計表
    □ 科目全國□台灣□合計
    □ 土木36□□23□□59
    □ 水利6□ □10□□16
    □ 建築4□ □23□□27

    31期「1953高普考試增列蒙古名額」

    閻錫山寫『孔子是個什麼家?』連載25期,這是窮極無聊的垃圾。浪費公帑(浪費稿費與紙張版面),跟考銓有何關係。
    賈景德在考試院第24次動員月會的演講標題『根除「私」「偏」「偽」』,這是反映出當時官僚體系的本質,自私、不公平、造假。(40期)(事後證明連出生年月日及學歷都有人造假)
    19550101第45期《考銓月刊》的版面從原來13×20cm改為17×25cm。

    台灣人的建築技師技副考試到1954止(?)共3次????
    1953-07-08建築技師及格人員52名(考生106人)建築技副及格人員219名(考生532人)(39期)有名單。
    1954-0-00建築技師及格人員80名建築技副及格人員184名(41期)有名單。
    1954-0-00建築技師及格人員67名建築技副及格人員69名(51期)有名單。

  36. 匿名訪客表示:

    台灣省建築技師技副考試及建築代願人,應建築技師面試,於今晨假台灣大學法學院開始舉行,報名人數計有五百一十餘人,【1955-04-04/聯合報/01版/第一版】

  37. 謝明達表示:

    炳炎兄是指這篇嗎?

    吳艮宗 口述,張志遠 整理,1995,〈為上帝造房子的人〉,《東海風》,東海大學出版社。

    理論上東海大學會有。台北的話要找一下國圖的聯合目錄,看哪裡有。

    下面是我查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本
    ————————————————
    題名 東海風 : 東海大學創校四十週年特刊 / 洪銘水總編輯
    出版項 1995
    臺中市 : 東海大學出版社, 民84
    面數高廣 271面 : 部份彩圖, 像 ; 26公分
    國際標準書號 平裝 NT$600

    館藏地 索書號 館藏現況
    中山大學圖書館 529.9 8727 依各館館藏為準
    東吳大學圖書館 525.8232 5347 依各館館藏為準
    東海大學圖書館 BOOK 529.9232 5034.0-02 依各館館藏為準
    國家圖書館 525.8232 8727-2 依各館館藏為準

  38. 林炳炎表示:

    非常感謝!!就是這本!!

    戰前台灣日日新報對營造廠及其老闆的社會回活動(承包工程)會有記錄!!
    戰後台灣霉体只報營造廠發生工安事故(如富士康工廠的制度造成工人死亡,請注意我只描述現象,怎麼知道是自殺?),幾乎沒有營造廠的光明面。

    為什麼會有這麼明顯的差別?其文化上的原因是什麼???是「士農工商」的階級作祟嗎?
    這樣就很難研究台灣的營造老闆,除非自己書寫。年輕朋友要努力去做口述歷史,將資料留在網路上。


    [站長回覆]:吳艮宗先生領導的光源營造廠是「日式」的營造廠,也只有那種嚴謹的營建文化才有可能在1960年代蓋出東海教堂來。

    陳其寬找吳艮宗蓋東海教堂前,其實之前有好幾個東海摺板屋頂讓他們先熱身練習了。

  39. 北投埔表示:

    吳前輩在《台灣營造界》的建築觀文章,應該讓年輕朋友知道。早大吳甲一、陳仁和,林慶豐三前輩都是寫成日語稿再投《台灣營造界》,由營造界找人翻譯,三人都對社會具有熱情與濃厚關心,真有趣。早稻田大學為什麼會是如此?值得關心。而且是在1947~1949夏,那是共匪即將解放台灣的時候,台灣剛剛4萬元換1元,kmt完成搶奪台灣人財產時。不知《台灣營造界》停刊的原因是什麼?包括我在內很多朋友,對1945~1965這其間如何如何,其實都不算清楚。大家有需要用力去挖掘,這是公民記者努力報導的原因。吳甲一前輩在《台灣營造界》的文章內容請詳北投埔。

  40. 台灣人表示:

    費驊是上海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1937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碩士。1941年4月任福建省建設廳科長時省長是陳儀,陳在1941年底出任行政院長。在陳儀倒台之後,費驊的官方經歷是沒有這段的。最近在網路上指出費驊是「仁社」仁長,其妻則為仁嫂。

    這是1919年9位由赴美就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所發起名為Phi Lambda的兄弟會,稱「仁社」。

    在工礦處下的公共工程局這樣小單位就有22位上海交大校友!!

    感謝謝明達老師的指導, 這是上海交大幫在台灣的重要頭子, ㄚ, 居然有資料沒有毀掉!!

  41. 匿名訪客表示:

    >>>吳艮宗先生領導的光源營造廠是「日式」的營造廠,

    現在知道吳艮宗曾是光智營造的人, 後來把光智帶去台中發展!!然後獨立成光源!!
    光智(陳海沙)..>光智(吳艮宗)..>光智(陳海沙孫子陳珍英)

    問題是吳艮宗是那學校畢業???

  42. 北投埔表示:

    在台灣文獻館數位典藏資料庫有《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以『公共工程局』檢索,可得789件公文,縮小範圍以「人事」檢索有367件公文,在這中間耙梳,可以看到編號00303234022074之公文是1946年04月04日 『工礦處公共工程局人員費驊等卅員派任案 』。

    公文內容是「公署派令,趙國華派代工礦處公共工程局副局長兼副總工程司,華允璋、張金鎔派代公共工程局副總工程司,葉明升派代水利組主任工程司,劉永懋派代市政組主任工程司,顧儉德派代建築組主任工程司,侯海昌派代正工程師兼第一工程處主任,方亞偉派代正工程師兼第四工程處主任,李清華派代正工程司兼第六工程處主任,張韶初派代正工程司兼第七工程處主任,姜文藻、沈家莘、范弼民、高啟明派代正工程司,李如南、嚴敦炘、李念益、顧平準、周文德、楊雲、邱克修派代副工程司,程天源、朱夢魁派代幫工程司,蔣俊丞(電腦當)派代材料組台北材料廠廠長,趙生偉、嚴仲康委派專員,周錦儒派代總務組組長,張源焜派代材料組組長,高振義派代會計室主任公署派任,工礦處公共工程局局長費驊兼任總工程司 」。

    上海交大校友有:華允璋、張金鎔、顧儉德、劉永懋、方亞偉、侯海昌、沈家莘、范弼民(貴州大學教授)、李念益、周文德、程天源、張源焜。含局長共13人。

    其他17人如下:李清華康乃爾大學碩士、高啟明巴黎大學、張韶初密西根大學碩士、姜文藻中央大學(吳文熹保)、李如南浙江大學、嚴敦炘復旦大學、顧平準東京工業大學、楊雲福建工業專科、邱克修蘇州工業專科、趙生偉明治工業專科。朱夢魁不詳、嚴仲康經歷證明保結 嚴仲康學歷證明保結不詳、周錦儒不詳、高振義不詳。(電腦超連結有問題)

    在這30人之後,陸續又有9上海交大人進入『公共工程局』。以上所謂那個學校畢業係根據台灣文獻館數位典藏資料庫資料,但很多人之人事資料都因遺失而以互相保證方式而取得「資格」,目前無法進行確認工作。

  43. pylin表示:

    想請問各位台塑建廠事
    機器設備及設計圖是日本鐵興社提供的,
    也就是說整廠承包!!(包括試車)

    但猜測土木建築部份是台灣營造廠
    因鐵興社以很便宜的價錢承包
    讓美國廠商忿怒
    有誰知道是那家台灣營造廠???

  44. 張志遠表示:

    我是張志遠,是為上帝造房子的人的作者,如需東海風這本書,可向東海大學募捐委員會找一位林美苓買,如想瞭解東海路思義教堂之事,可查賴人碩著”路思義教堂構築性探討”碩士論文

  45. 張志遠表示:

    忘了給林美苓電話:04-23590121轉30310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