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鐘印染顏水龍壁畫已遷至中壢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12 月 05 日 11:13

dscn6888

大鐘印染廠顏水龍壁畫,已從大鐘印染台中烏日廠,遷至直線距離115公里外的大鐘印染桃園中壢廠。

台中縣烏日大鐘印染廠馬賽克壁畫,是顏水龍教授1971年的作品。當年因為顏水龍教授認識大鐘印染廠創辦人,與聘請來台灣作印染紡織技術指導的日本技師,於是為烏日大鐘印染廠新工廠正面製作這幅壁畫。

2006年高鐵通車,台鐵烏日新火車站也設在此,這裡是未來數十年交通要地特定區,朝商業開發是勢在必行。於是大鐘印染烏日廠關廠賣地,整座工廠拆除清空,機具搬到中壢,這座象徵公司的顏水龍壁畫也搬到中壢

Google Map台灣高鐵桃園站,與中壢大鐘印染廠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中壢大鐘印染廠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12.05 大鐘印染廠桃園中壢廠。壁畫位於入口道路端點。

dscn6927

dscn6881

dscn6884

壁畫基座還在做最後修整

dscn6889

壁畫背面以H型鋼支撐

dscn6891

延伸閱讀

15 回應 針對 “大鐘印染顏水龍壁畫已遷至中壢”

  1. 小樹蛙表示:

    真神奇啊,這麼硬邦邦的東西,是要怎麼拿下來、遷移、定位、復舊呢?不過,看那中壢現場的照片,還真是好看極了。


    [站長回覆]:是一步步切割下來的,技術上倒是沒什麼大問題。詳: 陳凱劭的BLOG » 大鐘印染烏日廠顏水龍壁畫將切割遷至中壢廠

  2. Abu表示:

    真棒!
    比在牆上好看呢!


    [站長回覆]:人觀看壁畫新位置,是比以前親近了,但是從外面大馬路看不太到廠區裡面的壁畫。

    (壁畫所在新地點的柏油路,是廠內私有道路)

    我若是大鐘老闆,我會把壁畫位置放在大門口左側。

  3. Jon表示:

    可入內參觀嗎?這離我桃園的家不會太遠。


    [站長回覆]:帶著專業的家私(例如相機),跟警衛講一下並在簽名簿留名,應該就可以了,我就是這樣進去的。

    我這次去還遇到大鐘董事長本人(他主動問我來幹什麼的),我說是顏水龍的研究者兼超級粉絲,還跟陳董交換了一下名片,還當場把顏水龍十多座的壁畫位置全背給他聽,當然要展示一下身為粉絲的專業,不然被當做是產業間諜、詐騙集團、小偷來探察地形地物的就虧大了。陳董是第二代了,這座壁畫是創業時的重要象徵物,當然要好好地保存。

    以前在烏日,站在大門口就可以看到壁畫,所以不跟警衛報備大概也可以拍照看壁畫。

    這裡距離高鐵桃園站,路程約1.5公里,近是近,不過走路也要20分鐘。

  4. kensyu表示:

    祝 遷移大成功!!!

    漂亮!漂亮!


    [站長回覆]:去時遇到大寒流,天氣不好,工事還在做最後的SI-YA-GE。

  5. 燁子表示:

    原來的高牆上或現在廠區內都不錯,
    像劍潭公園隨手可觸及反易遭破壞。

  6. albert表示:

    此作如果可以放在路邊視線可及的地方會更好.
    從陳站長之前那篇壁畫遷移前的回應來看,
    坐車路過無意看見壁畫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
    一個作品放在家裡自己爽, 跟丟到公園裡給眾人喜悅, 就是不一樣.
    此壁畫的角色也從一個或多或少帶有”招牌”的身分, 變成現在一個插在池基上供起來拜的”藝術品”.
    不過此壁畫畢竟是大鐘老闆自己的財產, 能如此用心花錢保存已經令人敬佩不已.

  7. masako表示:

    如果我是那老闆,我也是會放在大門口的外邊,讓人遠望也看得到!
    藝術品本來就是讓大眾欣賞比小圈圈內的人看價值更高。
    向搬移工作的各位致敬,お疲れ様でした。

  8. 林炳炎表示:

    看來台灣人是有文化氣息的人!!

    大家要想辦法去朝聖, 這是讓藝術品活起來的不二法門, 看到也要想辦法寫文章, 貼在網路上.

    向大鐘致敬!!!

  9. 紅豆湯圓表示:

    遷移新址後看起來更漂亮了,也期待更美麗的夜間觀賞風貌。

    太美了!感謝大鐘印染廠的努力。

  10. kensyu表示:

    小樹蛙 說:
    2008-12-6 11:53 AM

    真神奇啊,這麼硬邦邦的東西,是要怎麼拿下來、遷移、定位、復舊呢?不過,看那中壢現場的照片,還真是好看極了。

    大鐘印染顏水龍壁畫的切割工法
    http://blog.roodo.com/kensyu/archives/7786179.html

  11. 咖啡書蟲表示:

    看到了, 感謝版大如此用心, 覺得這幅作品找到舒適的新家, 感動又高興.
    我也覺得離大門口太遠了. 以前壁畫在烏日廠時因為就放在大馬路旁, 過路人潮都能清楚看到, 現在好像要換證入內才能細看吧, 是美中不足處啊!

  12. ricebug表示:

    外行人瞎猜:

    1.可能是因為『風水』?
    2.那個大門看起來有點單薄,放上這麼一幅氣勢澎湃的藝術品會不太協調…?

    不過願意把這樣的藝術品完整搬遷的老闆,
    應該不會有這種小家子氣的想法吧。(笑)

  13. fengyi表示:

    站長不愧是顏水龍的粉絲,一路追蹤到桃園,感謝啦,
    另外看到站長在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71
    對台中太陽堂的考究,讓我現在吃太陽餅就想起顏水龍.
    兩者實有加乘效果.

  14. irisapr表示:

    總算令人暫時放心了

    希望中壢這塊地方能繼續下去

    好在台中還有體專和太陽堂壁畫在 而瑞容眼科的壁畫能盡情擁抱


    [站長回覆]:請參考
    台中市端容眼科: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41
    台中台灣體育大學體育場: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21
    台中太陽堂餅店: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71
    此外,大台中地區還有一座豐原高爾夫球場: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12

  15. design50表示:

    二個字,”佩服”

    看到大大如此用心~ 為台灣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真讓人感動~

    這是老一代企業家,對台灣這土地的感情哦~

    有請同意,文章連結與分享

    design50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