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東紀事記錄片台南公會堂放映會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7 月 26 日 02:13

記錄片片名:池東紀事

導演:黃玉珊;片長:56分鐘;放映地點:台南公會堂(1940年代黃清埕與MOUVE成員開畫展之處);時間:2008年7月26日晚上。

記錄片內容紹介:

本片紀錄著一位在1943年、年方31歲過世、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一位前輩美術家-黃清呈的故事。以黃清呈留下的作品為基礎,佐以其家人、相關畫家、評論家,收藏家的訪談為內容,包括他在澎湖出生的背景與早年所受啟蒙;年長奉父命赴日學醫;留日期間改學藝術,其父十分震怒。其作品曾入選帝展,並獲日本雕刻協會邀請為指導員,後來與同期陳夏雨、陳德旺、蒲添生、洪瑞麟、謝國鏞、顏水龍等人於日本共組日本時代活躍於台灣的新生代畫家團體-「MOUVE造型美術協會」。

大東亞戰爭末期,黃清呈學成歸台,但他所乘的輪船「高千穗丸」(Takachiho Maru),竟然在抵達基隆港外之際,遭美帝潛艇發射的魚雷攻擊而沉船,不幸罹難。

本片紀錄雕刻家年輕時代的青春紀事,從啟蒙、留學、成就、衝突,到返鄉階段,試圖以真實電影的手法融入情境再現的畫面,透過記憶的追溯、影像的紀錄和重建,來呈現終戰後台灣美術史及美術家內心世界仍待探索和討論的空間。

本紀錄片是與電影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同步拍攝,與電影較不同的是,記錄片主要是當事人訪談,訪問黃清埕家屬、台灣美術史學者、高千穗丸擊沈事件倖存者等多人,比較學術性,不像電影有比較多的戲劇效果。此記錄片DVD將在2008年八月中旬發行。

入夜後的台南公會堂;60多年前,黃清埕等人在此舉辦畫展

台南公會堂內部

主要參加者會後合影,站長(後左二),黃玉珊導演(後左三)

左起:鄭春雄(雕塑家);謝持平(謝國鏞之子);陳夏傑(台南一中退休老師,陳夏雨之弟);謝國鏞像(黃清埕好友,南一中美術老師,謝持平作);張炳堂(畫家,南美會創會成員);陳一鶴醫師(南美會創會成員);潘元石館長(奇美博物館)。

陳一鶴醫師紹介黃清埕的雕塑作品

黃玉珊導演在記錄片放映前致詞

記錄片放映完後,座談會。左起鄭梓教授(成大歷史系);黃玉珊導演;陳夏傑老師;謝持平先生。

記錄片放映完後座談會。左起鄭梓教授(成大歷史系);黃玉珊導演;陳夏傑老師;謝國鏞像(謝持平作);謝持平先生。

放映完後座談會,87歲陳一鶴醫師致詞(南美會創會會員,謝國鏞同人,收藏黃清埕作品)

左起:陳一鶴醫師;陳夏傑老師;潘元石館長;謝持平先生;鄭春雄先生。

參考聯結

池東紀事DVD購買資訊

dscn8861

  • 誠品網路書店
  • 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社: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02-25957656
  • 台灣e店: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6號  02-23625799
  •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五權西路ㄧ段2號
  •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行銷網:嘉勳實業有限公司 02-27023594 [email protected] (公播版)
  • 魔石娛樂有限公司 02-29460385 [email protected] (家用版)
  • 黑白屋電影工作室 02-89236709
  • 日月雕塑有限公司 037-740339

10 回應 針對 “池東紀事記錄片台南公會堂放映會”

  1. 王逸峰表示:

    人怎麼這麼少?


    [站長回覆]:是我鏡頭太廣角了,拍的時候是放映之前與之後。當天放映時,觀眾是有30-40人啦。

  2. 阿杰表示:

    學長
    人太少了說

    我完全沒看過這消息
    不然就去捧場了

  3. Masako表示:

    阿杰桑,

    站長老早就有通告了,
    我還打國際電話給家妹趁她從美回台渡假抽空去捧場。
    看照片裏人數不多,心情很沉。
    台灣自有文化的認識深耕仍是一條漫長無悔有意義的路!

    祝黃導演更上層樓。


    [站長回覆]:那是黃導演跑來我Blog貼的啦。記錄片本來就比較悶,比較學術性,不像電影有戲劇張力,所以就沒有做獨立文章廣告。

    http://blog.kaishao.idv.tw/?p=179#comment-16290

  4. Masako表示:

    站長所言甚是,是黃導演跑來他的Blog貼通告的。

  5. 紅豆湯圓表示:

    雖未能參加,不過看到站長拍攝的照片,也是非常高興。這些都是台灣人的歷史,感謝黃導演等人和凱劭兄的努力傳承。

    台南公會堂從外表看起來是二層樓,可是裡面是挑高的一層而已?有機會要去看看這歷史的建物。

  6. ENCOLPIUS表示:

    “台南公會堂從外表看起來是二層樓,可是裡面是挑高的一層而已?”
    面民權路的2層樓後會還有一各一樓高樓高的集會所
    這過活動是在集會所舉行的
    不是在面民權路2樓高的建築物裡面

  7. 紅豆湯圓表示:

    謝謝ENCOLPIUS桑的說明,有空到台南會去看的。

  8. Chou BaBu表示:

    很羨慕也很欽佩站長陳兄在台南參與深耕台灣文化的努力和成果,小弟住在北市也希望能效法站長對我們的文化做些努力,本身也是建築背景(1980中原建築畢業),想從一些人文古蹟歷史出發,也請陳兄撥冗指點,謝謝!

  9. 站長表示:

    今天早上看緯來電影台,赫然看到一部黃導演1989年的作品,應該算港片吧,因為演員嘴型是講廣東話。

    雙鐲:介紹一介紹二介紹三

    演員有當時在香港發展的台灣女星陳德容;還有在香港電視劇常常可以看到的劉小慧、郭晉安、陶大宇;音樂是羅大佑作的。

  10. bwhouse表示:

    現代藝術作品首例 黃清埕雕塑指定為重要古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5/today-art1.htm

    黃清埕雕塑作品〈頭像〉,被公告指定為「重要古物」。(高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由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的已故藝術家黃清埕雕塑作品〈頭像〉,依文資法審議結果指定為「重要古物」,成為國內第一件入列的現代藝術作品。

    1912年生於澎湖的黃清埕,是繼黃土水(1895-1930)之後的台灣早期雕塑家先驅。黃清埕於1925年考入高雄中學,因沉迷繪畫而荒廢學業以致退學,其父決定把他送到東京考藥師執照,沒想他竟瞞著父親在1936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且很快展露天分,備受注目。可惜三十一歲那年,與鋼琴家女友李桂香搭船返台時,隨船隻被美軍炸沉而英年早逝,黃清埕曾於1941年發表首次個展,只展出雕塑二十件及繪畫九件;作品多因戰亂佚失,知名的頭像雕塑包括貝多芬像、李桂香像及此次指定為重要古物的〈頭像〉。

    高美館典藏的〈頭像〉石膏原件為1940年作品,是作者留日時所作,惜經後世不斷訪查,無法得知〈頭像〉是黃清埕為誰所作。其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理由,包括石膏模的唯一性,量少質精,以及印象派風格是最早期的台灣雕塑形式,黃清埕作品無疑為最重要的傳承。高美館表示,該作富有黃清埕典型前衛、快速的雕塑風格,在台灣現代雕塑史上具典範性作用。

    導演黃玉珊曾經在2005年執導、講述黃清埕傳奇一生的史詩電影《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黃清埕的〈頭像〉因此引起特別關注,此次被公告指定為「重要古物」,國人可在高美館雕塑常設展親睹,展期至4月12日止。(轉載自自由時報2009/03/25 04)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