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站緣起

本站是陳凱劭所自行架設及創立於自己家裡,任何人都可以在本站留言回應(不必註冊,亦不需填真實姓名及email),不過站長有最終刪除權。基本上,我只會刪垃圾廣告及無善意不知所云者。

本站為個人Blog,純供我個人發言。需要Blog空間者,推薦功能最完整的免費樂多日誌;或功能相對陽春簡單易學的Blogger。我以前也在這兩個地方體驗過兩個月Blog基本功能的初階學習,不過我早已把那裡的Blog文章打包回來這裡了。

之所以會把個人網頁改成Blog形式,並不是追趕流行,而是我本來的個人網頁,早在八年前就跟當今Blog的形式內涵很接近(但沒有資料庫式的文章及回應功能);以前網頁是純HTML,我必需手動去改寫整理HTML的檔案,一旦網頁大到某個程度,是需要像Blog這樣簡易自動化的界面來做比較合適,Blog也極適合遠端改寫。

我這站是自己架的,使用MacOSX 10.5.2 + MacMini G4 1.42Mhz + Apache 2.2.6+ PHP 5.0.45 + MySQL5.0.45 + WordPress 2.3.3。

DSCN09031.JPG17年來用慣圖形電腦界面,一下子去碰到一些 UNIX command line 的東西,需要克服很多心理的恐懼,還好架站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圖形界面的工具程式可以輔助。

本站已昇級為準光纖級10M/2M(可惜最末端還是走電話線的VDSL),亦即讀取時下載時,最高可達250K bytes,一秒鐘可下載五、六張640*480的大照片,甚至可以放多媒體影片了。這已經超越了T1的頻寬水準了,讀取本站圖片不會再吃力。

還有就是主機目前是以無線網路與基地台(Router)相連,平均每三、四個小時會失聯 5-10 分鐘,原因不明,失聯後又會自動恢復。我當然知道無線網路架站好像有點冒險幼稚,所以未來可能會考慮改用有線的傳統 Ethernet 與 Router(IP分享器) 相連。此不定期斷線症狀已於更新無線網路基地台(Wireless & IP Router)的firmware版本後解決。

本站會陸續把我未公開發表的舊文章重刊,但為了尊重我當初創作的日期,會以原創日期登錄,所以不見得會置頂。請各位讀者利用搜尋系統,或文章列表(按月、按年、按分類)查看。

目前本站是採用其他的防垃圾廣告技術,它是從來本站的機器人網路IP習性、使用軟體(廣告機器人用的不是正常人類用的M$IE, FireFox, Safari),及讀取習性來著手。基本上不會影響正常人類讀取本站、回應文章,但或許會影響極少數的人,但應該不致影響太大。

有私人信息,可以寫email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