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灼明建築師的五個圓圈圈簽名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0 月 09 日 01:36

對1982年以後唸過成大建築系的人而言,李灼明建築師是與我們最親近的建築師,因為所有師生都住在他設計的系館內。雖然他在建築系館落成後就離開成大建築系的教職,成大建築系的學生也不一定認識到這位建築師。

他在1980年代初期以後幾個建築作品裡,都會偷偷地放進他的簽名:五個梅花型排列的圓圈圈。

  • 成大建築系館(約攝於1991年,樹還沒遮住立面前,幻燈片掃描)

這立面很多成大建築人,即使在裡面待了四年六年,卻根本沒注意到。因為是在前鋒路上。

照片中的小樹,現在長高長大了,幾乎把立面遮住了,更難被發現立面上有五個圈圈。

這一排教室、研究室(原先是圖書室)是1987年增建(我大一時)。當年營造廠把五個圈圈轉了180度,沒有按圖施工。我曾大概在增建完成一年後,當面在李灼明建築師回成大演講時問他,他當然知道有這件事,但也只有苦笑沒勒令營造廠打掉重做。

  • 成功大學科技大樓(原:醫學工程館,攝於2003年)

五個圈圈是正立面的山牆上。

  • 政治大學資訊大樓(攝於2007年)

1993年啟用,競圖得獎作品。五個圈圈藏在內側中庭立面樓梯間突出物,不是很主角的地方就是了:

五個圈圈是在照片中央梯間突出物牆面:

政大資訊大樓的外立面:

  • 台大環工館(攝於1989年,幻燈片掃描)

約完工於1984年,可能是第一個簽上五個圈圈的作品:

4 回應 針對 “李灼明建築師的五個圓圈圈簽名”

  1. 昆蟲表示:

    什麼是五個圈圈 🙁


    [站長回覆]:就是說這位建築師,會在自己作品上公然作特定記號(等於是簽名)。

    他的記號是「五個梅花形排列的圓圈圈」

    一般而言,建築師是幫業主服務,建築物是業主的。建築師不像畫家可以在自己作品上簽名、作記號的。

    要在建築物上作記號,理論上是屋主的權力,屋主也不會隨便答應讓別人簽名。

    所以,建築師在作品上簽名作特定記號,這種行為在建築界上是不常見的。

    我文章中照片為了顯示這個簽名及四周關係,所以沒把這五個圓圈圈刻意放大。

    左邊放一張「五個圓圈圈」放大照片,再回去看我原文四座建築物,應該就明白了。

  2. mt表示:

    這種五個圈圈該不會是源自東海?只是東海的五個圈圈大部分用於封簷板,很少有(搞不好沒有)獨立在山牆正中央的。


    [站長回覆]:東海有這東西沒錯,不過不是排成梅花形;王大閎的作品也有這東西(可能是從東海得到的靈感吧),但也不是排成梅花形。他們都是做斜屋頂下通風孔用的。

  3. Masako Chen表示:

    依站長所提供的照片來比較,的確營造商把NCKU’s那五個圈圈轉了180度!

  4. 呆呆嚥表示:

    政治大學資訊大樓-當時我在李老事務所工作,參與了競圖及監照!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