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楊玉城宅「熱帶植物」馬賽克壁畫尋獲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8 月 23 日 08:43

前台北市議員、台北市選區省議員,楊玉城先生(1932年生,前黨外台北市長高玉樹先生之親弟弟)委託顏水龍教授製作,裝在楊玉城先生自宅「熱帶植物」馬賽克壁畫(左圖,林俊成老師提供),1972年完成,卻失聯35年,終於在2007年尋獲。

這對顏水龍教授眾門生故舊家族而言,應該是本年度最重要的好消息。

這座壁畫當初完成後隱身於台北市私宅之內,所以知道的人極少,亦有某種曲折,等於是下落不明。此壁畫能在種種機緣巧合下,再度重見天日。

照片出處及提供:

據林俊成老師表示,他正在寫一篇介紹此壁畫的專文,預定投稿到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刊。

根據前衛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發行的高玉樹回憶錄

楊玉城先生是高玉樹先生最小的弟弟,1932年生,比高玉樹先生整整小了18歲。在高玉樹先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時,把弟弟過繼給楊姓鄰居,故改姓楊。

下圖為此馬賽克壁畫中的顏水龍簽名。S. L. Yen 5 Jan 1972。

楊玉城先生先生在1945年4月(終戰之前夕)考進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戰後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顏水龍教授老長官老友千々岩助太郎教授曾於1940年擔任此校校長)。

楊玉城先生就讀此校中學部、專科部,此校日本時代原招收小學畢業生,終戰後才改為專科,收初中畢業生。

1951年楊玉城先生,帶台北工專樂隊去幫高玉樹助選台北市長選舉,1954年楊玉城先生先生再為高玉樹先生助選,高玉樹先生首度當選台北市長。

楊玉城先生台北工專土木科畢業後,進入台北市工務局,而1957年高玉樹先生連任台北市長之役失敗,楊玉城先生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卻當選,連任兩回後,更上層樓,1963年當選台北市選區的台灣省議會議員(位於台中縣霧峰),時年僅31歲。

1966年,楊玉城先生在省議員任內,竟被誣指涉入台北市砂石假報銷案,於是被判刑入獄,1970年因減刑出獄。

楊玉城先生經此巨變,對政治了無興趣,出獄後不再參與政治,經商為業。

左為楊玉城先生近年寫真,出自台灣省諮議會網站,約攝於2001年。

高玉樹回憶錄裡描述,他以黨外人士身份參政,在當年蔣幫國民黨獨裁政權下,吃足了苦頭,高玉樹及身邊的人幾乎都受到特務、情治系統、司法系統的搔擾。

高玉樹本人,一個堂堂數十萬票選出的市長,曾被沒有民意基礎,數十年未改選,在台灣連里長都選不上的外來政權老賊監察委員彈劾;高玉樹自已又官司纏身;高玉樹的親弟弟因此入獄。

高玉樹離開台北市長職位後,蔣幫國民黨對高玉樹的清算一直沒放過,甚至連現在台北市洛陽立體停車場附近的一家戲院的售票員,是高的親戚都不放過,由此可見一斑!

楊玉城先生在市議員、省議員任內,因為擔任民意代表,言論還比擔任行政長官的哥哥高玉樹激烈。

然而,在當年獨裁體制下,反抗蔣幫國民黨體制的黨外人士幾乎皆以悲劇收場。

台灣人民,對這些與獨裁政權對抗的前輩民主人物,應該心懷感激,有他們的奮鬥,才有今天我們民主政治言論自由進步發展!在此特別推薦這本新書:

《高玉樹回憶錄》紹介:

出版:前衛出版社;2007年7月。

出版社資訊:高玉樹回憶錄專頁

高玉樹口述;林忠勝撰述、吳君瑩紀錄。

Internet訂書:

8 回應 針對 “1972年楊玉城宅「熱帶植物」馬賽克壁畫尋獲”

  1. 高玉樹(1913-2005)與顏水龍…

    前台北市長、前交通部長高玉樹先生,於2005年6月15日,在台灣台北市過世。
    高玉樹生於1913年,卒於2005年,享年93歲。

    台灣日報:政壇奇人高玉樹病逝( 2005.06.18 )
    台灣日報:高玉樹一生見證….

  2. 燁子表示:

    哇!真正是大新聞、好消息。


    [站長回覆]:這座馬賽克壁畫在過去顏水龍教授的畫冊、作品集,從未出現過;燁子您一定是第一次看到照片。

    過去曾以為,此壁畫可能早已被敲除。

  3. eslite12表示:

    請問是在楊玉成先生後車站的舊家嗎?(我不知道他住過哪,不過舊選舉公報上他地址在後車站).


    [站長回覆]:我其實還沒親眼看到此壁畫(照片是林俊成老師所拍)。所以不知住址是不是你講的那裡。

    我所知的是,這座壁畫1972年完成後沒幾年,楊玉城先生就把房子賣了。就因為楊先生把房子賣了,房子和壁畫,一同屬新屋主的了,新屋主可能不識此畫,更不識作者顏水龍教授,所以此壁畫就等於失聯了。

    這座壁畫一直都在,但在過去顏水龍教授的畫冊、作品集,從未介紹過,所以才有「失聯」、「重見天日」及「尋獲」的形容詞。

  4. 站長表示:

    這座顏水龍教授1972年製作的壁畫,據林俊成老師告知,將從台北市借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由紅毛港馬賽克工作室(主持人:高師大李億勳教授,詳艋舺龍山寺文化廣場馬賽克壁畫一文)主辦的「紅毛港馬賽克–鑲嵌藝術展 」中展出。

    記者會:2007.08.29(三) 中午12:00
    地 點:駁二藝術特區C5倉庫(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駁二藝術特區網址: http://sub.khcc.gov.tw/pier-2/

    紅毛港馬賽克–鑲嵌藝術展

    承  辦:高雄市紅毛港文化協會
    承  辦:紅毛港馬賽克工作室
    預展期間:2007.08.25(六)~08.31(五)
    展覽期間:2007.09.01(六)~10.07(日)
    展覽地點:駁二藝術特區C5倉庫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5. 站長表示:

    eslite12兄,

    您也弄個blog來放自己寫的歷年文章好了,也方便網友交流。

    問到這座壁畫的位置了,是在「民生社區」內。

    因為此壁畫製作年代是1972年,那時楊玉城先生剛出獄(他應該是遇到1971年蔣幫自稱建國六十週年減刑),但已對政治失望,絕意於政治,改行從商。這個時間點,距離您看到的楊玉城選舉公報(1957及1960市議員,1963省議員),相距已有十來年。所以,您看到選舉公報後火車站地址,應該是楊玉城先生戶籍上的老家吧。

    又「民生社區」是楊玉城哥哥高玉樹,在台北市長任內重大建設成就之一,高玉樹的民生社區,是戰後台灣第一個大型住宅區開發案(面積、戶數都破當年台灣記錄)。

    高玉樹巧妙地申請到美援補助及技術支援,來從事新社區整體開發(主要是四、五樓的公寓),此案所有房子都是南北向,路邊保留樹穴(現在樹都長得比房子高了),整個社區還有污水處理系統,公園綠地、學校、公共設施配置都很得宜。

    當年民生社區是台北的「高級住宅區」呢,連陳水扁還在當賺錢幼齒大律師時(大概在1980年前),都去買了一樓兩戶打通(大家在電視上常看到,陳水扁做總統前一直住這裡,2000年後給女兒女婿住的)。

    我想也可能是高級住宅區的形象,再加上是哥哥高玉樹的重大政績,所以楊玉城先生也去買了一戶(一樓)吧。

  6. eslite12表示:

    我是電腦白癡,所以非常依賴BBS.

    我今天在大陸時報上也看到這則消息了-沒辦法自由時報網路北市版消息太少而水果報不大懂地方新聞只好天天看大陸時報,那張照片確實非常動人.

    我三姨婆(外婆的妹妹)是張豐緒的親戚,當年張豐緒被小蔣授意帶著屏東的親戚故舊北上”接收”時,整個家族都被安置在民生社區(以他們的財力絕對是買得起,只是剛好都買民生社區讓我一直很懷疑),我小時候回台北時雖然父系是台北在地人,但幾乎都住在經濟優渥的姨婆家.不過我姨婆的名言是大家不要投國民黨因為他們都買票:P.

    說到民生社區有件有趣的事情是雖然它普遍被認為偏藍,
    但扣除省籍影響後卻綠得驚人,台北市本省人一般說來57%是偏綠的,而國府來台後現在的市中心區平均都在55%-60%左右,民生社區好幾個里都開得到跟大稻埕相若的六成以上,這有幾種可能:1.民生社區外省人較綠,致推測
    錯誤;2.民生社區本省人真的很綠;3.水扁兄做人成功,迷惑了他的鄰居!

    不管哪個,都打了那些口口聲聲一高二低的桶霉一大掌:P

  7. 紅毛港馬賽克–鑲嵌藝術展…

    顏水龍教授1972年製作,失聯35年的馬賽克壁畫「熱帶植物」,從台北市現任屋主家中借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由紅毛港馬賽克工作室(主持人:高師大李億勳教授,詳本Blog板橋市艋舺龍山寺…..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