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Purple: Smoke on the Water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8 月 06 日 02:07

Smoke on the Water是英國重量級樂團Deep Purple在1972年發表,這首歌是吉他界、搖滾樂界的聖歌之一,地位崇高。它的主題旋律只有四個小節,卻從頭貫穿到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Whydykvqc

[youtube width=”800″ height=”600″]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Whydykvqc[/youtube]

YouTube找到的這個版本,是近年到這條歌的出生地演出,所以特別有意義,相信也是該地的音樂祭請得到最大牌最有歷史意義的樂團。這些人都是六十幾歲的阿公級的人了。

200px-smoke_on_the_water.jpg管弦樂團恐怕只是壯舞台聲勢的配角,因為從頭至尾,就是這首歌的四小節主旋律一直 Auto-Reverse,做背景罷了;現場負責音響的,也壓抑了管弦樂團的音量,其實我是很想聽聽管弦樂團的效果的。

這首歌的歌詞寫的是樂團1971年去瑞士Montreux(此地每年都有Jazz音樂祭,位於日內瓦湖畔,歌詞有寫到)錄音時發生的故事。有點像是寫日記,寫樂團錄音、旅行時遇上的一些事。

他們去錄音,結果有人放火燒了賭場,曲名就是這場火災的煙飄到湖面上,然後錄音的事就因為火災所以泡湯了。

Smoke on the water

Deep Purple

We all came out to Montreux
On the Lake Geneva shoreline
To make records with a mobile
We didn’t have much time
Frank Zappa and the Mothers (1)
Were at the best place around
But some stupid with a flare gun
Burned the place to the ground

Smoke on the water, a fire in the sky
Smoke on the water

They burned down the gambling house
It died with an awful sound
Funky Claude (2) was running in and out
Pulling kids out of ground

When it all was over
We had to find another place
Swiss time (3) was running on
It seemed that we would lose the race

註1:Mothers是The Mothers of Invention縮寫,同時提到的 Frank Zappa 都是當時的樂手及樂團。

註2:Funky Claude全名是Claude Nobs,是Montreux Jazz Festival(蒙特羅斯Jazz音樂祭)的創辦人。

註3:Swiss time一語雙關,一是指瑞士聞名全世界的鐘錶;二是他們人在瑞士,當然是使用瑞士當地時區。

湖面上的煙

深紫色合唱團

我們全來到了蒙特羅斯
在日內瓦湖畔
開車來錄唱片
時間並不夠
法蘭克薩帕和發明之母合唱團
位在最好的地方
但有笨蛋用信號槍彈
將這整片地給燒了

湖面上的煙,空中的火光
湖面上的煙

他們燒掉了賭場
賭場在可怕的聲響中消失
克勞德忙進忙出
把小孩救到外面來

當這場火結束後
我們得另外找地方
瑞士鐘錶繼續計時
看來我們會輸掉這場比賽

Deep Purple是1970年代初期搖滾樂代表性樂團。我小時候,初聽這首Smoke on the Water時,它其實已經是十幾年前的「經典搖滾老歌」了。這個樂團分分合合數次,團員也出出入入的,他們很久沒有出新曲了,團員平均年紀已六十歲上下,但他們一直都在全世界巡迴演唱,跟他們同時代且曲風接近的 The Rolling Stones, The Who, Pink Floyd, Led Zeppelin, Queen, Deep Purple, Yes 等樂團也多依此模式,也就是靠年輕時的遺產生活。

當年聽這些樂團長大的年輕人,說不定已有人是各國領袖級人物了。

就在今年6月3日,我從電視上看到一則趣味的消息,美國堪薩斯市有家廣播電台,有位主持人號召將近1700個吉他手聚集在一座野球場,共同演奏這首Smoke on the Water,打破了金氏世界記錄中最多吉他一起演奏的記錄。

http://youtube.com/watch?v=6aj2gIQY3yo

[youtube width=”800″ height=”600″]http://youtube.com/watch?v=6aj2gIQY3yo[/youtube]

在這個破最多吉他演奏的世界記錄場合,選的是這首Smoke on the Water做為表演的惟一曲目,由此可見此歌在吉他界的地位了。

2007年,Apple推出一個家庭用的數位娛樂資訊中心:Apple TV,它的第一隻廣告,就是Jack Black主演的電影 School of Rock 片段,裡面演奏的曲子正是這首Smoke on the Water。

http://tw.youtube.com/watch?v=1HpHyMQR058

[youtube width=”800″ height=”600″]http://tw.youtube.com/watch?v=1HpHyMQR058[/youtube]

8 回應 針對 “Deep Purple: Smoke on the Water”

  1. 膺懲暴支表示:

    超愛Deep Purple的
    這條Smoke on the Water也是台灣玩重金屬搖滾band的
    都要會的一首

  2. 燁子表示:

    想不到我與劭兄都是聽相同的樂團耶,
    可惜小弟並沒有成為〝領袖級〞的人物….

  3. louislo表示:

    翻譯的不錯,可惜第三段沒翻出來……
    本來就很喜歡DP了,看到你的blog後又拿出他們的CD聽
    80年代末一度傳出余光要請DP來台公演,好像因為場館檔期排不進而作罷(據說是因為先排了Debbie Gibson的檔期,只好犧牲DP,也不知是不是真的),一直引以為憾,DP連上海都去過,卻沒來台灣,惜哉……
    近幾年DP還是有陸續推出新作,風格雖大異於從前,但評價還不錯,有幾首曲子挺爵士的……
    只是:
    Ian Gillan的聲音真的飆不上去了,演唱會從此再也聽不到Child in Time……
    Steve Morse與Don Airey儘管再賣力,還是有人不認同……
    R. Blackmore與其他團員徹底決裂,恐怕再也看不到他彈DP的歌了……
    也好,反正都年紀一把了……

  4. Uncle-Jeff表示:

    讀高中三年級的時候(1981),家裡就有他們的 Machine Head 這張專輯,當兵時(1984)又去中華路和延平南路交叉口地下室那家唱片行買過精裝版的。裡面還有Hiway star ,每次聽都超爽的。
    金天心血來潮搜尋了一下,找到你們心裡很高興。我的LP唱片都還在聽也保養的很棒,那台唱機(Sony)也唱了26年了,它依然為我播放我那些以前所謂的 “西洋歌曲” ,常常都聽到感動。 最近有把奧斯蒙兄妹的專輯放來聽,也是感動一場。

  5. 顏仔表示:

    “跟他們同時代且曲風接近的 The Rolling Stones, The Who, Pink Floyd, Led Zeppelin, Queen, Deep Purple, Yes”這些樂園大概是同一時代,但曲風嚴格來講都不同。例如 pink floyd, yes的東西就不可以和上述幾個樂園放在一起。


    [站長回覆]:感謝指正,我用「曲風」確實不精準;我心裡面想的是他們被歸類為Classical Rock

  6. Jon表示:

    2006年蒙投爵士音樂節現場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Whydykvqc

  7. knocturn表示:

    站主的介紹內容相當豐富用心,所附的影片也很有意思。

    不過請注意,您所提到的著名樂團都應屬於 Classic Rock (經典搖滾),而非 Classical Rock (古典搖滾)。

    Classic Rock 指的是這些在搖滾樂黃金時代引領風潮樂團的經典地位,Classical Rock 則是指在搖滾樂中引進古典樂風。雖然很多樂團都嘗試過後者 (DP 正是其中之一),不過多半都是偶爾為之。我能想起比較持續專注於此的,大概只有 ELP 和 Rick Wakeman。

    總之,很高興能找到像你這樣的 DP 同好!

  8. Old man John表示:

    1976年買了兩張唱片,一張是Deep Purple的In rock 也就是Child In Time ,另一張是Led Zepplin IV.
    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三十多年不斷的買唱片.越難買到的團還越要去找,如今整間房間都塞滿了搖滾,爵士,藍調唱片.
    明明知道Ian的高音已經不行了,但還是要去重溫年少時的熱情. 但也希望更多的大咖都能來.
    現代搖滾樂從60年代開始,已經50年了,這些年常常聽ICRT說某某樂團的誰又過世了,總是很感慨.上回聽到Peter Paul & Mary Mary過逝了.
    搖滾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