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台中市徽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3 月 27 日 16:49

dscn1890.JPG

日本時代台中市徽為大正十年(1921)年鐵道部員中村與松設計,當時參與應徵者有1,038人,參選圖案作品有2,099件,經五位評審選出其中的12件優秀作品,再由市協議會(相當於現今的市議會)的議員投票來決定,係為配合台中市役所辦公廳的落成使用,由當時之市役所(市政府)公開徵求市章設計並經評選而產生。其設計概念為:將取臺中的中字,以寶錘的形式圖案化,並以「中」字對稱,圓形表示團結一致,是相當簡要的設計。

此市徽在台中市政府網頁還看得到,還是正式市徽(日本時代叫市章);但是台中市政府的出版品、網站主頁、新建築物,幾乎都沒在用了。不過仍可在台中幾個日本時代建築物可以隱約看到。

第一是台中市電台街一號,1935年落成的台中放送局的正立面陽台欄杆(圖上),就是台中市徽,這也顯示這座電台屬於台中市,由台中市役所內的營繕單位設計。本來市徽該有七個,但中間三個被戰後竊佔台中放送局的蔣幫國民黨「中國廣播公司」,改成他們的縮寫BCC。

台中放送局的正立面陽台:

dscn1934.JPG

台中放送局正面全景:

dscn1935.JPG

臺中第三市場之山牆上也看得到日本時代台中市徽,也為第三市場的歷史做最好的見證!

dscn9767.JPG

日本時代的台中市役所附屬的倉庫:

dscn3935.JPG

台中市役所戰後曾被蔣幫國民黨竊佔為該黨市黨部、台中市政資料館、交通局等等,已整修,為歷史建築,今為供展覽活動場所。在它附屬的一座像倉庫的小房子(剛好就在台中州廳,今台中市政府對面),上面也有台中市徽,市徽是還在,但牆面被貼上很醜的面磚。

日本時代的台中市徽設計圖:

tc.jpg

21世紀台中市政府做的社區公用廣告欄

P1180174
P1180170

9 回應 針對 “日本時代台中市徽”

  1. WANG1967表示:

    這長得很像蝙蝠俠的 Icon.
    ㄏ ㄏㄏ!開開玩笑。

  2. 表示:

    啊,我本來也以為是蝙蝠….
    放送局的市徽還有閃電

  3. 鄧秀蘭表示:

    每次瀏覽這個網站總是收穫多多 讚阿

  4. 鉑鎂鑼@Blogger表示:

    敝公司播送的[瀨上剛in台灣]上週介紹了台中放送局,忘記跟老師報告,歹勢!

  5. min表示:

    台中公園望月亭也有市徽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noookami&b=15&f=1174127303&p=4


    [站長回覆]:我昨天才去那一帶咧(詳: http://blog.kaishao.idv.tw/?p=1446 ),忘了注意。

    不過!台中公園望月亭,被現在的台中市政府,拿來當「台中市的標誌」了(是還沒到法定的市徽等級)。圖樣用的仍是「紅瓦」,這紅瓦是戰後某次重修換掉的,最原始的是銅屋頂,近年重修已換回銅屋頂了,剛完成時是銅原色,幾年後會有銅綠色。

    一個現在被拿來做「台中市的標誌」的「建築物」,上面會有「正牌的市徽」,這也是很有意思的。

  6. min表示:

    台中公園內好像有三座望月亭…

    1是台中地標…

    2是原北門樓其上有一望月亭橫匾

    3是小丘上(大墩??)的西式涼亭
    而小弟說台中公園望月亭也有市徽也是此座

  7. 失溫魚表示:

    這LOGO如果可以影射在蝙蝠俠……
    那麼台中市不就是高譚市了….??
    有趣的巧合…呵呵


    [站長回覆]:這市徽是公開徵求來的,首獎是鐵道部員工,其實我早就在猜這位可能是負責機械維修的員工,他的靈感來源可能是像下面這種鉗子工具(攝自台北自來水博物館):

  8. COOLBILL表示:

    台中公園只有兩座望月亭
    地標是湖心亭 以前也沒有叫做望月亭過
    日據時期叫做”弘園閣”或”香閣”
    1908年落成 不過初期大概只有限定皇室使用
    一直到1912年才開放給一般人使用 光復後叫做中正亭
    改天洪導演可以去做中正亭特集 我相信台灣有無數的中正亭
    至於那涼亭以前的紅瓦 舖上去的人叫做陳端堂 他媳婦是張溫鷹

    明遠樓那個望月亭是以前的台中市長陳宗熙命名的
    是滿清政權在這個公園內唯一的遺跡了

    東大墩那個望月亭是民國58年完工 上面有台中市徽
    完成時的市長印象中是林澄秋
    下面還有一個防空洞

  9. joker1204表示:

    我認為他的設計發想應該是來自日本的家紋造型,家紋中有一種圖案叫做”分銅紋”,分銅指的是日本以前的砝碼。其造型就是一大圓內切兩小圓。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