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灣體院體育場顏水龍壁畫整修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2 月 06 日 11:45

這是台灣現存最早具有公共藝術精神的大型馬賽克壁畫作品,背後還有一段成功大學建築系顏水龍與高而潘師生情誼的佳話。

經四十五年風吹日曬雨打及風颱地動後,開始有馬賽克剝落的現象。2006年1月初,校方決定整修這座壁畫,委託在該校任教的藝術家,也是顏水龍1934年創立的台陽畫會雕塑組會員王英信先生負責整修工程。

參考我寫的文章:

修復後照片(攝於2006.06.26,點可放大),台灣正北向立面只能利用夏至前後6:00-7:00才有陽光直射。

我試擬的壁畫介紹: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體育場壁畫重修誌

本校體育場,原為台灣省立體育場,1961年完工。由設計建築師關頌聲與高而潘邀請台灣國寶級前輩畫家顏水龍(1903-1997)創作運動馬賽克壁畫於體育場正面入口牆面,為台灣首座具公共藝術精神的大型馬賽克壁畫。

顏水龍以水平線條抽象天空為底,構圖採三角形動態對稱美學;中間以仿希臘奧林匹克白衣舞蹈女子及白鴿、桂冠彰顯奧運和平精神;兩側則以田徑、棒球、足球、游泳、韻律等運動選手為主角。壁畫中運動人物姿態構圖均經本校多位師生協助詳細研究,及在本校兼任運動圖解課程的名畫家鄭善禧協助馬賽克排列。

壁畫中運動員肌肉姿勢及表情張力十足,剛柔並濟,是力與美的極致表現,為台灣運動畫作之經典,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獲1960羅馬奧運銀牌的亞洲鐵人楊傳廣,亦被顏水龍教授置入其中,楊傳廣正是本體育場設計建築師關頌聲所栽培,更有台灣體育史上的意義。

顏水龍為台灣國寶級前輩油畫家,亦有台灣第一廣告人、台灣工藝先驅之美譽,更為台灣藝術及設計領域之前輩教育家。顏水龍在台灣留下十多座馬賽克壁畫,更是燴炙人口。例如台中市自由路太陽堂壁畫、豐原高爾夫球場壁畫、台北市劍潭公園水牛圖壁畫等等,皆為全國知名。本壁畫為顏水龍馬賽克壁畫之第一座,更具歷史意義。

本壁畫完成已四十五年,歷經地震及風雨日曬,有多處剝落,造成危險。經本校前校長陳全壽(現任行政院體委會主委,楊傳廣門生),及現任校長蘇文仁積極規劃,由本校兼任教師,知名雕塑及公共景觀藝術家王英信主持修復工程,細心修補剝落破裂部份,以重現原貌為前提,於2006年3月完工。

本壁畫為台灣美術史之傑作,亦為本校鎮校之寶,並已成為台中都市地標。今重修完成,重現原作光彩,是為誌。

3 回應 針對 “台中台灣體院體育場顏水龍壁畫整修”

  1. ka表示:

    感謝格主,因為格主我才認識顏水龍的

  2. axer33表示:

    希望版主幫忙注意一下台中市的體二都市更新 上次看過規劃圖 目前被當作倉庫的舊水塔似乎會被拆除
    放送局除了建築本體外也會被剷平 變成體育博物館 (兩者都劃進台體的校地) 當然自來水公司內的日據時代設備也會被拆除 如果如此 真是對於雙十文化流域的反諷!!   

  3. 老師我看不懂這要寫什麼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