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樹源:原台灣銀行台中市分行

本文發表於 2003 年 10 月 15 日 17:53

dscn6605.jpg

1996年1月,成大建築系葉樹源教授過世;1998年2月,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出版《葉樹源教授作品集》,執行編輯為傅朝卿、陳佩琪。

本作品集中收錄有葉樹源重要建築作品、文章;與多位系友教授分撰葉氏生平的文章。其中依據葉氏遺留建築設計圖中,有一個作品是「台灣銀行台中市分行,1963年」;當時有把圖面重繪(見下面三張線條圖),但在尋找建築物的過程時,去查目前的台灣銀行在自由路的台中分行,發現是個新建約十多年的七層大樓,與圖面大不相同;就以為葉樹源教授設計的舊銀行已拆除,所以只有刊登設計圖面。

2003年,我在這本《葉樹源教授作品集》找資料時,突然發現,印象中台中市民權路有座建築物與此圖很像,經由現場查勘,發現就是葉樹源設計的這座。

原來葉樹源設計的銀行並沒有拆除,而是台灣銀行在新建自由路行舍時,把原建物賣給台灣企銀(原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由台灣企銀繼續使用至今。

目前此建築物,經使用單位略有修改,原先兩個入口封閉,改成佈告欄;在南向立面牆面打出新入口,並新增戶外提款機等功能。不過外立面部份九成仍是原樣;內部則改過很多次,大廳已非原樣。

1963年完成的這個銀行作品,基本上是葉氏慣用,以機能為先的「葉氏標準平面」;1950-1996年被葉樹源教過的成大建築系學生應該會感到非常熟悉與親切。

立面與造形,基上是服從機能,並配合現代主義簡單、水平垂直分割。轉角處的大片玻璃帷幕,也是現代主義者所慣用。這在當年應該是新潮摩登的表現。尤其是與隔街角相望的台中州廳(現台中市政府),對面的台中市役所(現台中市交通局,台中市府未來有意改為展示館);本銀行落成之時,與這些日本時代所建的西洋古典建築厚重的牆面,恰可形成強烈對比。

2004年初,我再經過這裡,發現這座銀行竟然把外立面改裝了,用了金屬帷幕。

這批照片已經變成遺照……………………

plan.jpg
left.jpg
right1.jpg
dscn6605.jpg
dscn6604.jpg
dscn6608.jpg
dscn6609.jpg
dscn6611.jpg
dscn66121.jpg
dscn66131.jpg
dscn6615.jpg
dscn6618.jpg

以上寫真全部變成遺照了。2004年,台灣企銀把這座建築物舊的包皮割了,換上新皮。

2011.10.09收集到的老照片,約攝於剛落成的1964年(從建物前的樹看來像是剛種的),攝影者不詳。

延伸閱讀

1 回應 針對 “葉樹源:原台灣銀行台中市分行”

  1. David liu表示:

    Hi! I was professor’s student, I was only field supervisor for professor Yeh. I have been in USA since 1963. I am very impressed the article.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