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大橋:唬爛的中美合作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1 月 28 日 23:02

dscn7911.JPG

西螺大橋是為牽繫雲林文化、經濟發展的命脈。這座橋穩定的矗立在濁水溪上,1953年通車。 西螺大橋是華侖式鋼架,每個跨度上的45度斜橫桿,都有一塊牌子上面寫「中美合作」四個字的鋼牌。

這塊「中美合作」鋼牌本來是有藍白紅三色的,這三色正好是蔣幫國民黨國旗及美國國旗色。我從小經過西螺大橋,從這端到那端一趟,都一定會看到這塊版子數十次。

西螺大橋鋼構架部份本來是淺水藍色的,大概十幾年前,受到關渡大橋的影響,被改漆成紅色。油漆工人偷懶,這塊牌也整個漆成紅色。 隨著年歲漸長,突然發現,這「中美合作」四字根本是唬爛的。

dscn7916.JPG無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還是蔣幫中華民國政府(別名台灣),對西螺大橋的興建沒什麼貢獻可言。這座橋應該是「日米合作」(日美合作)的;這塊騙人的牌子就這樣立在橋上五十多年。

日本時代,為了台灣本島南北交通及國防物資運輸考慮,開始建造大橋跨過濁水溪。始建於1937年,中間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中斷,但橋墩已完成。後於1952年5月,在美國援助下,把橋面及鋼架在1953年1月竣工落成。西螺大橋座落於濁水溪下游,跨越雲林、彰化兩縣,北起彰化縣溪州鄉,南到雲林縣西螺鎮,全長1939.03公尺,採華倫式鋼鐵作架,水泥作墩,桁樑31孔,橋面寬7.32公尺,主供行人、汽車通行,左側原本還設有糖廠鐵道,當時自稱「遠東第一長橋」。

dscn7928.JPG1952年的台灣,並沒有鋼鐵廠或鋼鐵產業,西螺大橋的鋼架,當然是美國製造,再運到台灣,再到西螺組裝。整個成本無疑全是美國政府付的。雖然橋頭是陳誠(前省主席、時任行政院長)題字揭幕;但我想破了頭,實在想不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中國的政府,對這座橋有啥小貢獻。這塊騙人的鋼牌,就這樣欺騙了世人半個多世紀。

橋上鋼構架上的USS(United States Steel)鋼版牌,這家位於美國 Pittsburgh,創辦於1901年的鋼鐵公司,就是承製西螺大橋鋼構造的公司。鋼牌上另有標誌出產國及年代的 USA 1951 字樣:

dscn7908.JPG

日本人做的橋墩,美國人做的鋼架及路面。請問大家,哪個部份是「中國」做的?

006.jpg

濁水溪上的西螺大橋:

dscn7831.JPG

濁水溪上的西螺大橋:

dscn7835.JPG

18 回應 針對 “西螺大橋:唬爛的中美合作”

  1. joe表示:

    哪個部份是「中國」做的?提供場地啦,沒有蔣幫同意,美國也沒法送東西給台灣人民。

  2. eve表示:

    據了解,是由地方人士自組「西螺大橋促進完成大會」,於民國四十年左右以一百多萬美元購買橋樑鋼材,而由國人施工監造的,所以才會在橋樑上打上中美會合作,但如果以整體來說,就應該說是中、日、美合作了.


    [站長回應]:這種講法我是沒看過,但疑點不少。1951年100萬美金等於新台幣4000萬,如果換算「四萬換一元」的舊台幣,等於是舊台幣1.6兆了咧!小小西螺,甚至蔣幫國民黨政權帶了約150萬不事生產(不從事農業、不從事工業生產)的中國人逃來台灣,怎麼可能拿得出這筆錢?

    合理的推斷是,蔣幫國民黨以「戰略軍事」的價值向美方提出西螺大橋的預算計劃,講到軍事,美方點頭的機率大增;再說此橋也有經濟價值;我小時候,西螺大橋橋面西側是有台糖鐵軌的,等於是聯結了雲林數千公頃的台糖農場及彰化溪州的糖廠,此鐵軌約三十年前才拆掉。再說,此橋橋墩已完成,只需橋面鋼架,當然比建一個新橋還便宜一大半,於是此計劃被美方認可,成為美援台灣初期最重要的建設計劃。

  3. eve表示:

    資料顯示是美國以美金一百三十萬元購買鋼鐵材料,配合台灣省政府六百萬台幣工程配合款。
    http://www.hlvs.ylc.edu.tw/shilo/
    沒錯,蔣幫是很可能以「戰略軍事」向美方提出西螺大橋的預算計劃,但,如果以這份資料來看蔣幫他們也是有出到錢/人。台糖人員表示,那時台糖鐵軌是可貫穿全台灣的,導至那時被日軍拿來當戰爭的運輸工具,所以台糖鐵軌也曾為美軍轟炸的目標之一。


    [站長回應]:看到這段史料了。美援的部份是130萬美金,等於新台幣5200萬;台灣省政府只配合600萬。這600萬從西螺大橋整體工程經費只是零頭(最後的SHI-YA-GE,油漆、最後修飾)。再把日本時代的橋墩成本加進來,這600萬更是渺小了。

  4. WANG1967表示:

    按照你的研究,西螺大橋的橋墩是日治時代就做好的。而這橋從照片看來是供自動車行駛。那濁水溪上鐵路的橋應該是日治就完成了吧?
    也叫西螺大橋嗎?還是另有其名?

    還有一點我想不太通,那以前的人在這橋沒建成之前豈不沒有任何橋可以渡溪?(鐵橋不算)


    [站長回覆]:縱貫鐵路是日本時代初期完成的,沒錯,當時全島性的交通主動脈就是鐵路,台糖的運輸系統也是台糖自有鐵路及縱貫鐵路;當時還沒有什麼汽車可言。

    興建可供汽車走的西螺大橋,是日本時代末期了(大東亞戰爭要登場了),是汽車普及後,才生出的需求。

    在日本時代以前,濁水溪上是沒有啥橋的,也形成了天然的界線,有需要過河的人,從濁水溪最窄處坐竹筏來回。枯水期時濁水溪寬度幾百公尺而已。

    很久以前有種講法,說濁水溪以北的壁虎不會叫,以南會叫,並不是氣候緯度導致壁虎的聲帶構造不同,其實是品種不同,且溪流阻礙這兩種不同品種壁虎南北交流。當然,隨著交通發達,會叫的壁虎品種早就遠征到台北了。

    又:濁水溪在日本時代以前,有歷史記錄以來,曾改道三次。現在的河川都有數公里長的人工河堤,河流不再會隨便改道了。

  5. 阿宏表示:

    根據我從台灣機械公司的資料看到的,也確認”美國以美金一百三十萬元購買鋼鐵材料,配合台灣省政府六百萬台幣工程配合款”這樣的說法。另外,組裝的部分,是由台機公司(吳民康工程師)負責南半部,北半部由中華工程公司負責。

  6. willyt表示:

    講到糖鐵軌道又會想到南北第二平行線一直拆一直拆最後幾乎沒剩下來的故事了…….

  7. 阿宏表示:

    忽然想到,之前忘了提。西螺大橋應該是美援產物沒錯,理由有二。第一是當時沒事不會隨便在東西上放上這個標準的美援標誌,一定是經由美援機制產生的,第二是西螺大橋的名稱恐怕還是美國人取的,因為是美國總統向國會的報告中書名援台計畫中的此橋,是位於西螺的橋。

  8. insecter28表示:

    唔唔…大大的文章又給我醍糊灌頂了

    讓我看清事實…

    我看到那個中美合作還欣慰一下…

  9. go表示:

    中美合作?
    美國支援台灣,目的為何?
    難道不是為了自己反抗蘇聯勢力嗎?

    沒有蔣中正同意,美帝也不可能擅自進入台灣興建西螺大橋
    還有,他們用的是”美國人”嗎?


    [站長回覆]:蔣介石逃亡來台之前(身份是KMT總裁,不是總統喔),美國早就在台灣佈局了。

    你說是蔣介石讓美國進來台灣呢?還是美國讓蔣介石來台灣呢?

  10. 大盜表示:

    這隻go你在靠北啊,你自己不會去讀清楚再來問喔!
    美帝?馬維中就是美帝養的啦!
    你一個人洗板數天還不夠啊!

  11. go表示:

    大盜,罵髒話只會降低自己的格調,從頭到尾,我都是憑資料和轉述說話,先不用說對不對,至少我有說理由給大家聽

    我看是你洗板比較嚴重吧,只會罵人


    [站長回覆]:其實我認為詐騙、撒謊,比講髒話更可惡。

  12. single army表示:

    滯台支那人可以默許中出干女兒,但是講出”中出干女兒”事實就是罪大惡極,讓人不知怎麼教小孩…

  13. COOLBILL表示:

    To go:
    很可惜 你引用的資料都有問題 對的資料很多 但是你都引用到錯的
    再加上你又解讀錯誤 錯上加錯

  14. 大盜表示:

    我長期在這個板觀看,通常來的人都很有內容但,偶而就是會出現像go這種腦殘的支那豬。這時我就會出手。
    他們沒什麼厲害就是死纏,亂講的東西居然要我們去找資料來教育他們,如果是真的來討論我們花時間來回應那就算了,但大多數都是來鬧的,講A講輸你就扯B,B扯不下了又牽拖C,要命的是A,B,C,根本不相關。
    而且一天數十篇,有時甚至一小時數篇,奇怪,正常人時間有那麼多啊?該不會是領政府一個月兩萬二來洗板的吧?
    有什麼效果嗎?有,就是占板面。然後讓真的有心要在這邊交流的人看不下去,不是加入罵局就是甘脆一段時間不來,達到騷擾本板的效果。
    罵你髒話?要是我自己的板早把你封死掩埋了,幹嘛花力氣打畜牲,畜牲打了也不會變成人。

  15. 匿名訪客表示:

    施工工人及工程師全是中華民國的

    [站長回覆]:小朋友,工程師是美國鋼構原廠來的工程師,工人是從菲律賓請數百名菲律賓人(菲律賓人可以和美國工程師講英文,且剛好這批人有鋼構經驗);省政府配合款是台灣人納稅的。你來告訴我,中國、中華民國,對西螺大橋有三小貢獻。

  16. Hi表示:

    他一定必須同意,流亡政權ㄟ

  17. 匿名訪客表示:

    我是溪州鄉人,明明是綠色的鐵橋,很美,那個年代記憶猶新,現在是紅色很不習慣,希望能復古(回復綠色)。

  18. 林世彬表示:

    我就讀西螺農工57年畢業,騎自行車來回西螺–溪州,年少的回憶,很美。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