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辜顯榮宅

本文發表於 2005 年 08 月 09 日 22:26

kuo.jpg

顏水龍(1903-1997)在1944-1949年在成大建築系擔任創系第一位美術教授。

顏水龍身為台灣第一代本土洋畫(油畫)家,但他在這五年間,油畫創作數量極少。最大原因是,這五年恰逢大東亞戰爭末期,油畫顏料被列為戰爭時期管制品,非必需品,有錢也買不到,所以當時的油畫家幾乎都停止創作;戰後再歷經物資缺乏,狗去豬來、228屠殺事件、蔣幫國民黨大軍敗退來台、白色恐怖等重大事件。

dscn9280.JPG在可考證的史料中,顏水龍在這五年中油畫創作趨近於零,但他並沒有放棄寫生素描,他在這段期間留下一些構圖素描底稿,在1960年代後又拿出來上色完成。

這張鹿港辜宅畫作,就是他在1946年在建築系任教時打的底稿,在十多年後的1960年代才上色完成。我們從顏水龍畫作的構圖上,發現他以類似建築人的「立面投影圖」方式構圖,這在藝術出身的一般畫家是少見的。

一般畫家是不太喜歡這種建築師式的立面構圖法,喜歡採透視效果的構圖。我大學時有繪畫課,教我的是師大美術系畢業,曾是郭柏川弟子的陳水財老師。我們大三時整學年都在台南市的各古蹟寫生,畫古建築時不免露出建築人的本性,畫成立面圖,但免不了被水財兄念幾句,他總覺得不該把建築圖的習慣帶到繪畫來。

dscn9310.JPG左圖為鹿港辜宅的中庭。

顏水龍會採這種構圖,個人認為與他當時在建築系任教有直接關係,因為他當時的創作,或多或少會與建築系教學配合;再者顏水龍自1930年代曾從從事廣告設計,1940年代在台灣開始指導工藝,畫過設計圖;這兩樣經歷也影響到他油畫構圖趨向設計圖,與一般傳統畫家不同。顏水龍一生畫作都很講究動態平衡式的對稱(意即接近對稱,但不是百分百的對稱),這跟他一生從事的工藝設計、廣告設計脫不了關係。

1946年,辜顯榮早已過世多年,辜家第二代早已移到台北大稻埕發展,顏水龍來到鹿港辜宅寫生,大概只能遇到辜家留在鹿港的遠親或管家長工。顏水龍到鹿港辜宅,也只能憑弔曾經幫助過他的貴人辜顯榮。

1930年,顏水龍剛從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究科畢業回到台灣,他的同學們,大半都繼續到世界藝術首都法國巴黎深造;顏水龍也很想去,但他只是個出身台南下營的農家子弟,不像他同齡的台灣畫家多是出身世家、地主、富商,有能力出國深造。

dscn9330.JPG顏水龍必需自己張羅一筆龐大的就學經費及生活費。於是顏水龍在全台灣都市公會堂、圖書館舉辦畫展,邀請當時的富商名流來買畫。林獻堂當年就買過顏水龍畫作,辜顯榮也寄付100元買下一幅顏水龍油畫。

鹿港辜宅早在1970年代被辜家第二代辜振甫捐出做鹿港民俗文物館(但要收便宜門票就是了)。館內展出辜府文物,辜顯榮文物,及蒐集來的鹿港民俗文物,依然可以見到鹿港辜家豪宅的氣勢。

最後介紹豪宅內一樓正廳的辜顯榮像,這是台灣本土雕塑家陳夏雨作品,推測是1970年代辜家子孫邀請陳夏雨先生製作。

3 回應 針對 “鹿港辜顯榮宅”

  1. 雲程表示:

    有點奇怪,明明鹿港辜家老宅是「辰野式」建築,鹽水龍卻畫成一般的歌德+洛可可+巴洛克,獨獨捨去「辰野」?是怎麼回事呢?


    [站長回覆]:「辰野式樣」(日文:辰野式)確實是日本在建築西化的過程中極重要的特色,不只是辰野金吾(1854-1919)本人大量使用,他的徒子徒孫,甚至同時代的建築設計者都大量複製引用,還傳到台灣來。

    不過,一般建築史書寫的過程,通常是在流行式樣的10-30年後才漸漸沈澱確定,歸納出特色,並予以「定名」。我無從查知「辰野式」三字在日本是誰所發明,且何時被大量使用?

    以台灣而言,戰後以「辰野式樣」來介紹台灣日本時代建築特色,當是1980年代以後,此時距辰野金吾先生過世,已有60年矣。

    顏水龍這幅畫,繪於1946年,他所見的辜顯榮宅,跟我們今天看的當然是沒變;但我們修習過台灣日本建築史者,看辜顯榮宅第一個發現的特色就是「辰野式」;顏水龍則不一定。他不見得沒看到「辰野式」特色,但或許他眼中「哥德+洛可可+巴洛克」比「辰野式」還重要(顏水龍曾留法國兩年餘),甚至他可能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辰野式」。以致於他畫筆下的辜顯榮宅中的「辰野式」,不自覺地消失了。

    顏水龍雖曾擔任建築學科的教授,但他畢竟不是建築學科出身,也不是建築師,雖然他曾在台灣設計數件建築作品(幫朋友、自己設計過建築物,詳見:顏水龍論壇)。

  2. Jon表示:

    請問站長,台北州廳是否也是辰野式?


    [站長回覆]:算是。不過要特別說明,這「辰野式」是後人的式樣分類,當年正在設計時,應該沒想那麼多,也沒刻意;此式樣正是當年在日本、台灣的流行。

  3. Amy表示:

    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嗎?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