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八角不能預防治療H1N1流感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4 月 30 日 01:50
800px-staranise

八角,引自維基百科

源自美墨邊境的H1N1流感爆發以來,媒體出現了一堆怪力亂神的報導,其中之一,就是報導漢藥材食材「八角」被瘋狂搶購。

這裡面有些媒體記者雖然報導了此現象,但還好有請到藥理學專家、生化專家來講解正確觀念。但也有些媒體記者,到漢藥店拍完就交差,沒有請專家講解,簡直變成炒作新聞發國難財的同路人。

據WTO針對本次H1N1流感發表的文件指出,羅氏藥廠生產的專利藥品克流感(Tamiflu®),是治療本次H1N1流感有效的藥物。而克流感製造時,確實使用了「八角」做為原料,萃取提煉它的莽草酸。

賣「八角」的業者,抓住這項資訊,強力放送,於是這幾天「八角」瘋狂熱賣,甚至有人在囤積,等著漲價來撈錢;目前台灣買得到的八角,絕大部份都是從中國廣西生產,再進口到台灣。

事實上生吃八角根本吃不到克流感(Tamiflu®)的成份。原因就是從八角裡萃取精煉莽草酸是一個很複雜的化學過程。

舉例而言,我們都知道,木炭的主要成份是碳元素(Carbon),鑽石的主要成份也是碳元素(Carbon);如果有一天,你在高山上迷路了,不幸氣溫急速降低,請問,你會拔下你手上的鑽戒,燒了它來取暖嗎?

放過八角吧,它被你吃進肚子裡,根本不能有預防與治療的作用,嘿,吃太多反而可能腸胃中毐咧;不如讓八角賣給羅氏藥廠去量產克流感;或者給我國官方衛生研究單位在緊急狀況下,強制授權製造「類克流感」藥物的原料吧。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