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時報造假說謊台灣全國第一名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0 月 23 日 15:52

11.jpg

台灣有一家報紙,它以敵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名為名,它底下有報紙、週刊、雜誌、網路事業、廣播、電視台、旅行社。

他們的編輯檯,一律把「中國」(China)改為「大陸」(美洲大陸?歐洲大陸?南極大陸?),所以我循其例也把這家報紙改名為「大陸時報」。

這家報紙的名字其實不是重點。有意思的是,這家報紙在今年年初,請了一位有毀謗、偽造新聞的累犯王健壯先生擔任總編輯。這位王健壯先生最有名的大案,是他老兄四年多前在新新聞週刊時的呂秀蓮嘿嘿嘿案;這位王先生當初在電視上信誓旦旦說,該有的證據都有咧,結果到今天還是拿不出來。

雖然他的官司還未完全定讞,但他只要拿得出呂秀蓮講出「嘿嘿嘿」的錄音帶或其他直接證據,他不但會被判無罪,還可以讓堂堂台灣副總統下台,這可是台灣新聞發展史、世界新聞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比美華盛頓郵報兩個記者讓尼克森總統下台的典例;能夠把國家元首級人物搞下台,是記者夢寐以求的終生榮耀桂冠。

可是,可是,可是,我一直很奇怪,這位王健壯先生為什麼一直不拿證據出來,而寧可背負無恥說謊之罵名?或許他老兄的臉皮比美犀牛皮。

大陸時報的總編王健壯拿不出有利他的證據,倒是有人統計最近這家「大陸時報」造假說謊名列台灣全國第一,這僅僅是以最近兩個月的頭版做統計呢!

全世界沒有一家媒體可以做到百分百真實沒有假新聞。次要的版面,不起眼的篇幅,無關全體社會的小事若被媒體刊錯,影響有限,或可當做處理不周的小瑕疪。但是,頭版、頭條的新聞是非同小可的,頭版涉及造假,這在先進民主國家的媒體,是總編緝、社長要下台的。照這樣來看,這位王健壯先生兩個月來應該下台十次了。新聞道德中「真實性」比什麼都重要;民主且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媒體當然可以有政治立場及偏好,但就是不該故意造假。本文開頭那張圖片,取自今年八月某日的大陸時報,頭版頭條寫「閃靈主唱連署(倒扁)」,事實上這位藝人根本沒有聯署倒扁。新防會說他是「烏龍」新聞已經很客氣了,根本是刻意造假嘛!

請看中央社報導「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的統計:

新防會:烏龍新聞有增無減報紙專業面臨考驗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610/20061023472096.html

中央社 2006-10-23 22:12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三日電)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今天發表報紙觀察報告指出,今年八月和 九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比六月和七月的十五則還多,高達十九則;其中以中國時報最多達十則,聯合報七則居次,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各一則。新防會 表示,烏龍新聞有增無減,報紙專業面臨考驗。(以下略)

也可以看看有心人整理,大陸時報的烏龍篇(哇!還真多呢!):

Facebook回應

回應數

11 回應 針對 “大陸時報造假說謊台灣全國第一名”

  1. 蛇牙 說:

    寫的真好
    可惜
    人們知道自由時報偏綠而聯合深藍
    但是最糟的是
    太多人還以為中時是中立
    而且中時也這麼想

  2. Akasaka 說:

    講到大時 (大陸時報的簡稱) 說謊造謠, 以馬英九訪日那次最離譜

    從「造成旋風」開始,一路編造故事: 馬主席在記者筆下紅到可以見安倍、麻生等內閣大臣 ; 怪的是人家可不承認, 記者又分析是「台日無邦交 , 大臣不方便曝光」(是的,林志玲、白歆惠跟偶都曾論及婚嫁 。啥?她們不承認?唉呀,他們當然不便多說嘛); 談話內容更加離奇 , 日本內閣大員竟然「憂心年輕一代議員受李登輝影響太深」、「 希望馬英九能發揮影響力‧‧‧」等等 。 這種往老馬臉上貼金 (大概不爽王金平訪日吧), 竟然假造新聞到荒謬程度的地步。 怪的是,他人質疑大時這些新聞的可信度, 連產經新聞都質疑了, 王健壯竟然對此「沒有意見」????

    這些所謂媒體工作者老是喜歡援引外國記者的例子, 抱怨自家人的地位為甚麼比不上外國 。 其實這就跟蘇永安(蘇起的妹妹)賣能量水 , 人家會「不尊重她醫療專業」,要用詐欺罪起訴的道理一樣: **比雞腿本來就不妥, 大家都知道 , 就是記者不知道!!

  3. 蛇牙 說:

    這是中時的報導。根據以下內容:

    ,支持陳水扁下台的民眾比例,和九月底相比,小幅提昇,由 65.4%提升至66.9%,不過,提昇幅度在誤差範圍內。至於認為陳水扁不應該下台的民眾比例,也呈現上升的趨勢,由28.7%提高至30.7%,但提高的幅度也在誤差範圍內。

    假如你是總編輯,你會做哪個標題?

    王健壯選擇用:『倒扁休兵 倒扁比例反小漲 』。

    我覺得應該用『倒扁休兵 不支持扁下台比例小升 』,比較恰當。因為 65.4%只昇了1.5%,而 28.7%卻昇了2%,此意義與中時的標題剛好幾乎相反,但卻比較符合統計學裡的比例原則。

    做新聞標題應審慎為之,以免因個人因素操控資訊。

    中時一直有這種問題,你認為以王建壯之豐富經驗,這是故意的操控資訊還是無心之過?

    XXXXXXXXXXX

    全文請連結至: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10160181+0+0+103129+0,00.html

    倒扁休兵 倒扁比例反小漲
    【中時電子報賴正翔/台北報導】

    倒扁總部在十天十日天下圍攻後,喊出暫時休兵,休養生息再出發,根據中時電子報的民調結果發現,支持陳水扁下台的民眾比例,和九月底相比,小幅提昇,由 65.4%提升至66.9%,不過,提昇幅度在誤差範圍內。至於認為陳水扁不應該下台的民眾比例,也呈現上升的趨勢,由28.7%提高至30.7%,但提高的幅度也在誤差範圍內。

    中時電子報自九月份開始,持續詢問民眾認為陳水扁應不應該下台,由九月份第二週、九月份第三週、九月份第四週連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當時認為陳水扁應該下台比例逐漸下滑(73%→72.1%→65.4%);而在進入十月份後,倒扁活動歷經天下圍攻,並喊出要暫時休兵後,認為陳水扁應該下台的民眾比例,卻提昇1.5個百分點,呈現小幅提昇的現象。至於認為陳水扁總統不應該下台的比例卻連續緩步上升由26%提高至 30.7%(26%→27.9%→28.7%→30.7%)。

    如果以政黨傾向進行交叉分析,調查發現,認為陳水扁應該下台的群眾中,泛藍的民眾佔64.6%,泛綠只佔3.2%,中立的群眾為30.3%;至於認為陳水扁不應該下台的群眾中,中立的群眾最多,達到56.6%,泛綠為31.3%,泛藍為8.9%。

    在詢問如果靜坐抗議「無限期」延續,是否會支持者,結果發現,表示不支持者達百分之62.9%,表示支持者為35.9%,顯示不支持的人佔六成以上;和中時電子報在九月份第三週進行的調查相比,當示表示不支持的民眾為47.5%,表示支持者為50.8%,民意己經有明顯變動,不支持者大幅增加,支持者明顯減少。

  4. 路人 說:

    有一位曾當過國民黨發言人的女性媒體人陳X馨
    她也是言必稱中國為”中國大陸”
    真不知全世界那裏會稱中國為”中國大陸”
    每次聽到她的講法
    我真是覺得ORZ

  5. 站長 說:

    Somewhere 網友

    你要問的問題在本站都可以找得到。或者請把問題問得明確些。

  6. Tony 說:

    中國時報令人詬病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不過奇怪
    竟然有人願意買它??
    還會賺錢嗎??


    [站長回覆]:大陸時報虧損很久了,奇怪的是322後才開始靠夭;大概是322任務圓滿達成啦,人家就不再金援啦。本來是放著讓它倒,也沒人鳥他。

    可能是水果日報突然對它有性趣,這水果日報雖然反獨但也反共,北京濤哥不放心,馬上派忠心的汪汪來護盤。汪汪LP早就被濤哥夾住了,哪有實力說不,只好接啦。

  7. Vincent, Lo 說:

      小弟拜讀你的不少文章,有些歷史性的部份,小弟覺得你寫得佷中肯,但涉及政治的部份,小弟認為你有偏向,但尊重你個人想法。其實我知道中國時報出了不少民進黨的先進,包括三立台常出現的人物,如果依此類推,是否這些人物就是說謊的先進呢?我想有待參考。
      另外,小弟一直很疑惑,有人總說台灣人是個民族。那麼試問一下為何台灣人是被劃分為「台灣人」、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等族群?如此說來是否客家人、原住民及外省人都不算台灣人?而閩南語才是真正的台灣話?漢人中,客家人發展台灣歷史,其實並不輸給閩南人,反之現今的台灣,卻是弱勢族群?原住民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怎麼不見有人強調台語應該是原住民的語言?
      其實我在台灣看到最可悲的一面,就是其實傳承了對岸敵國的想法?怎麼說呢?由近年來的西藏、新疆事件,起因就是敵國政府運用漢人優越主義,去限制該地少數民族的自由,因而造成了藏民的反抗及想獨立的想法。藏民擁有著敵國四分之一的國土,但卻沒有權力去決定自已的文化,也感受到漢文化的侵略。其實台灣也是一個樣,總想用大閩南文化去強調台灣的正統性,可以在台灣人之中另外再劃分成台灣人,其實這都是傳承了對岸的想法。

    ps.對岸,我們常說的廣東話就是粵語,但當地人絕對不自稱廣東話,而以白話為自稱。福州話絕對不
      以福建話自稱,而是自稱福州話。是否所謂台灣意識,如同對岸的敵國對待西藏一般?太過自大?


    [站長回覆]:中國時報出了「民進黨的先進」?常上三立且待過時報的陳立宏、鐘年晃、吳國棟、鄭鴻儀、何博文、程金蘭都不是民進黨員啊。陳婉真是出身中國時報(你若年紀太小就不會認識此人了),但她目前又不是民進黨員了。江春男作過民進黨的政務官,但他也不是民進黨員。以上這些記者,也或多或少透露過,記者出去採訪,寫好的稿,常被編輯亂改亂刪,編輯才是報社立場的守門員。

    你如果多看幾篇我Blog文章,你會發現站長是「平埔後代」。目前住在台灣的國家認同只有兩種人,一是中國人,一是台灣人。

    原住民是台灣主人沒錯,可惜你所知(從小受教育)的台灣原住民是不含平埔,平埔是目前住台灣八成以上人口的祖先,是南島的一支。

    站長我從未有「大閩南文化」的念頭,我Blog寫到台灣文化中的美式文化、日本文化、平埔文化、高砂文化,篇幅都比閩南文化還多。

  8. go 說:

    站長其實很排中,從他的文章就知道了
    中國時報愛造假,親綠的三立也幹過移花接木這檔事啊

    而且親綠的媒體一堆都很可恥,中時.聯合至少不會干涉別人創作自由,之前SHE只是唱”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就被自由時報給酸了一番,很多學者都不苟同這種報導方式


    [站長回覆]:聯合中時不會干涉創作自由?你這豬腦袋去讀一下林海音的傳記,去查一下柏楊是怎麼被關的,去查一下這兩家報紙如何與獨裁者結合,迫害無辜。

    聯合中時當年是運用報禁,官商勾結,不准他人辦報,消滅對手。報禁解除後,這兩家官商勾結的報紙就變小報了。

    就你這豬腦袋分不出「國家公權力壓迫」與「批評」的差別。

  9. single army 說:

    幾十年中時犬報是別家報紙嗎!?就可以不認帳!?這是什麼鬼扯蛋邏輯!?

  10. single army 說:

    to single army 桑,

    這就是傳說中的更名改組阿~~

    很多惡質的公司惡意倒閉後,換經營者,結果一概不承認之前的糾紛,

    嘿嘿~~~人有多黑心,觀察其言行即可知一二。

  11. 十五夜月 說:

    哇~~~弄錯欄位,上一篇是我發言,對不住。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