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北斗紅磚市場

本文發表於 2004 年 08 月 09 日 00:51

peidou.JPG

日本時代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籌資三萬餘元興建以紅磚砌成之零售市場,帶動北斗繁華榮景堪稱彰南第一;北斗紅磚市場設計特殊,建築細緻典雅,為目前臺灣罕見保存西方建築風格傳統市場,於2003年3月20日祝融肆虐,建築物木造部份付諸一炬,磚造主體依然完好。

彰化縣府與北斗鎮公所,屢經請益鎮內耆老及士紳研商達成共識,參考以產業發展與文化共存趨勢決定採原貌修建,於2003年12月動工並於2004年6月完工,為一兼具商業與觀光文化休憩產業市場,期使地方鄉土文化推動及重現昔日風華。

入口:

dscn4549.JPG

另一入口:

dscn4531.JPG

市場內攤位:

dscn4511.JPG

加了採罩的中庭:

dscn4502.JPG

5 回應 針對 “彰化縣北斗紅磚市場”

  1. prokenny表示:

    入口處的透明雨蓬真的難看啊

  2. 表示:

    謝謝大大提供!
    挖一些去嚕!

  3. 波特曼表示:

    這種類似台北西門紅樓的紅磚市場建築,當時會不會也是設計來賣乾貨(日本進口貨物)。
    因為感覺排風會很差


    [站長回覆]:當年北斗就這個市場,所以應該是乾貨魚肉蔬果都賣的市場。通風在當年大概不是重點,而是排水(內外水溝)、清洗、採光等問題。

  4. 柳課書坊表示:

    歷史建築.真的須要政府單位的重視.彰化縣府與北斗鎮公所.能做整修護的事.是百姓可以繼續看到歷史遺蹟.很重要的一項工作!!
    謝謝分享

  5. inhelix表示:

    k大,這個市場整修後,好像被罵的很慘,因為生意變的差太多了,老店家也不願意進駐,這個搞法和西門市場很像,大都反應裏面很熱,把一些原始的庶民風格店家都搞掛了.古蹟和住民間的關係,可真不容易解決,唯有想辦法把老攤找回來,再注入新活動,不然就只剩骨頭而己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