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藩建築師(1931-2006)過世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0 月 17 日 21:21

681783_1.jpg

根據2006年10月17日,東森S台黃越綏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應邀來賓,資深媒體工作者蔡玉真小姐在節目中所述,王昭藩建築師已於2006年9月30日過世。

蔡小姐曾專訪過王昭藩建築師多次,過去就曾在電視上提及王昭藩建築師之成就。她講的大意是,王昭藩曾做過台北火車站特定區的規劃,計劃做好了,設計費也拿了,但因為設計內容擺不平某些特定官商,結果就整個不做了。王昭藩還多次寫信給馬英九,針對台北市政建設及公共建築的看法,但馬英九都沒有正面回應他。蔡記者對這位傑出台灣建築師的逝世頗為不捨。

聽到這則消息,非常震憾,雖然我與王建築師沒有交集,只是方玲子副教授的眾多學生之一。但在台灣建築史的考察過程中,早已心儀王建築師許久。

我查遍台灣各大新聞網站,沒有查到相關報導。後來在中國的新聞網站找到。原來王昭藩建築師在中國上海華東醫院過世,王氏家屬刻意低調,並未向台灣新聞界、建築界發佈消息。

王昭藩建築師1946年隨父親王益滔教授來台(王益滔曾任台大農學院長,李登輝戰後在台大農經系就學的老師,畢業後李被王聘為助教;40年後,王昭藩建築師設計了他父親待過的台大農學院綜合大樓),在台灣完成中學學業,考取成功大學建築系,曾在當年全台灣最大的建築師事務所,基泰工程司工作,畢業後留美克蘭布魯克學院,後曾在當年極知名的日裔美人山崎實建築師事務所(Minoru Yamasaki)工作,參與了當年世界第一高樓紐約世貿中心設計。

1973年回台,先在成功大學建築系擔任客座,後為開業建築師。回國後第一個重要作品,就是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這是他在成大任教時帶著研究生一起去做的競圖,獲得設計權。今天來看,這個作品在當時,是最早不以北京宮殿大帽子、不以中國式彩繪斗栱來表現「中國現代建築」的例子,它以象徵大木構架的柱列做為立面主要表情;但不可諱言的,它應該是受到王昭藩建築師的老闆山崎実,和紐約林肯中心的影響。

王建築師是個霸氣的建築師,有自己想法,開業期間也有心在建築設計上突破,是台灣重要的知名建築師之一。王昭藩建築師夫人,即成大建築系方玲子副教授。

王昭藩建築師網站(有豐富的作品介紹):http://www.cfwang.com/

美國世貿設計師王昭藩辭世 骨灰撒在故鄉樂清

http://wznews.66wz.com/system/2006/10/08/100192688.shtml

上海專電

10月10日是美國世貿雙子塔樓的五大設計師之一、祖籍樂清的台灣畫家王昭藩的生日,遺憾的是,他的家人沒有等到這一天。9月30日6時,王昭藩先生因患食道癌末期,在上海華東醫院不治辭世,享年76歲。昨天下午,其遺體在上海龍華殯儀館火化。

再三囑咐喪事從簡

王昭藩先生的兒子王立文說:“父親離開時神態安詳平靜。父親生前再三囑咐,不發訃文,不辦公祭,一切從簡。所以我們沒向外界公布父親離開的消息。”

按照王昭藩先生的遺囑,家屬為顧慮多方關懷,昨天上午9時至10時30分在上海龍華殯儀館覺苑廳舉行簡單的告別式,下午則火化遺體安灰入壇。據王立文透 露,10月8日,赴樂清老家謁祖;10月9日,按父親心願將部分骨灰撒在他朝思暮想的家鄉山上;10月10日,將其余骨灰帶回台北;10月14 日,正式安奉入北海福座塔位;11月16日前,在台北安排一場公開的追思會。

911掀開塵封記憶

911事件使王昭藩先生走進了市民的視線。王昭藩先生在家鄉溫州樂清上完初中後,15歲那年隨父親、著名農學家王益滔去了台灣。在美國克蘭 布魯克藝術學院獲建築碩士學位那年,他的畢業作品——關於“螺旋形城市”的設計圖獲得後來成為紐約世貿中心主建築師的日本人山崎實的好評,並被招入位於美 國底特律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不久,該所因突出的業績獲許參加紐約世貿中心大樓的設計。

當年,當他獲悉世貿被炸後,在接受家鄉媒體採訪時,再次翻出塵封三十多年的紐約世貿大廈設計圖紙,痛心疾首。作為這個世界地標建築的華人設計師,此刻沒有人會比他更加難過。2001年11月8日下午,作為惟一健在的紐約世貿大廈設計者、王昭藩教授還在溫州向300多名建築界人士圖解了世貿中心兩座 百米高樓的結構。如今,一切已成追憶。

大陸尋醫魂歸故里

有“老頑童”之稱的王昭藩,在台灣是個快樂的人,也是個脾氣特大的“知識分子”。他先後給台北圖書館、成功大學等設計標誌性建築,由於生性不羈,煙酒不禁,高血壓是他最初的病灶,以至於發現是癌症時,已是被醫生多次誤診後才到大陸尋醫的。

王昭藩一貫熱愛祖國,心系故鄉。今年上半年,王昭藩經有關醫院檢查,被診斷為食道癌晚期後,他決定再回一次故鄉,再見一面分別多年的親朋好友。於是他在7月初抱病回溫,他說還要走一走樂成鎮南岸村,踏一踏屋前的長水山,訪問一下母校實驗小學和樂清中學。臨終前,他還是念念不忘故鄉,囑咐親屬,要將他的部分骨灰撒在家鄉的青山上。(王孔瑞 李雪峰)

收到的紀念活動邀請函:

王昭藩教授一生創作紀念展
1931-2006

1.王昭藩教授之人生行板 一生創作紀念展
2006.12.08-12.10 1000-1800
台北市華山文化園區 中四B館

2.追思紀念會
2006.12.09(六) 1500-1600 地點同前

3.設計經典作品回顧座談會
2006.12.09(六) 1600-1730 地點同前

0002.jpg

0003.jpg

0004.jpg

亦可參考本人自行提供給 準建築人手札 Forgemind.Net 網站(此網站為台灣最大的建築人論壇),關於王建築師紀念活動介紹及王建築師略歷的文稿: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67

王昭藩建築師略歷:

王昭藩建築師不幸於2006年9月30日病逝於中國上海,享年76歲。

家屬決定在台北市華山文化園區舉辦「王昭藩教授一生創作紀念展」,並於12月9日舉行王昭藩教授追思紀念會、回顧座談會。

王昭藩建築師1931年生,1946年隨父親王益滔教授(曾任台大農學院教授兼院長)來台,在台完成中學教育,1951年考取台南的省立工學院建築工程系,1956年畢業,1961年開業,1964赴美國克蘭布魯克學院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在美國工作十年,曾在日裔美藉著名建築師山崎實事務所工作,且是當年世界第一高樓紐約世貿中心的設計專案成員之一。

1973年舉家回國,受聘為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所客座教授,後離開專任教職,以建築師為業。著名作品有高雄市議會、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高雄市體育場、中正技擊館、台北善導寺、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台大農學院綜合大樓、台北市農委會大樓、台中市高等行政法院等等。

其中台北善導寺大樓、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被公認為是以木構架抽象元素表達現代東方建築神韻的重要作品。

王昭藩建築師於1998年退休,將事務所交給晚輩管理。平日讀書、作畫、旅行自娛。其藝術創作極為廣泛,有金石篆刻、創意書法、多媒體、創意畫作品問世,並曾於國內外舉辦個展多次。

王昭藩建築師畢生精於創作,勇於表現,征戰競圖場合,獲獎無數;在台灣建築史已有重要地位,足為台灣建築後輩景仰學習。

9 回應 針對 “王昭藩建築師(1931-2006)過世”

  1. kensyu表示:

    學長
    雖然對王建築師的了解不多,
    但從您的文章知道,王建築師其實是對台灣有著很大的貢獻。
    在這邊幾乎每天會download台灣大解碼以及大話新聞來看,再看到節目中的蔡玉真小姐說到王建築師的故事時,更感到不捨。


    [站長回覆]:你的留言中無意用到了download這個字,這個字被我Blog視為可能是垃圾廣告信常用字,所以暫時被封起來。這個設定被我解除了,所以你的留言重見天日。我的Blog另外有其他的方法在防廣告信(由來此留言者使用的程式來做辨識,一般垃圾廣告信不會用IE, FireFox來留言,他們有特別的機器人程式到處自動留言)。
    王昭藩建築師是個霸氣的建築師,很有自己想法,也勇於表達;一生也執著於建築設計,他是台灣建築師正面典範。

  2. 王立人表示:

    非常感激您對王建築師的報導, 為了表達對王建築師的懷念我們將於「華山藝文中心」舉行一場王老昭藩教授創作紀念展。時間暫定為 2006年12月7~10日。詳細細節我們會另行通知,再次感謝您的關心,謝謝!

  3. vinci表示:

    今天聽了吳光庭老師演講關於台灣近代建築史
    他提到王昭藩建築師去世了… 我也愣了一下
    記得以前在成大聽過他的一次演講
    那時方玲子也跟他一搭一唱的 講的就是WTC的故事

    記得WTC倒下的那一刻
    第一個想到山崎實
    第二個想到的就是王老師..

    純粹感想文

  4. 王嬿蓉表示:

    看了您的報導,不由自主想要回應,因為王老(事務所同仁均是如此稱呼)除了眾所皆知的脾氣特大的“知識分子”外,尚不為人知的栽培了一群精英份子;而我便是因王老的有心栽培而從電子設備修護科畢業並一直在各行各業中遊蕩多時,承蒙當時王老的栽培,讓我今日有著專業的技能,在建築業界生存下來,而不在遊蕩各行各業,說了一堆只想跟您報告有關王立人提及的紀念展,時間已敲定,於「華山藝文中心」舉辦一場王老昭藩教授創作紀念展。時間已定為 2006年12月8~11日,追思會訂於9日下午3:00舉行,若需詳情可與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陳小姐聯絡,希望大家都能在感受並一同欣賞王建築師的相關作品..謝謝您….


    [站長回覆]:謝謝您。我已收到王氏家屬寄來的紀念追思活動的邀請卡,也接到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打來的通知電話。我已把邀請卡內容補入本篇文章之中。

  5. 謝秀青表示:

    我不懂王老走了,我怎麼活下去頓時覺ㄉ沒了精神.
    我有太多的不該,現在的感覺,只覺得全身麻麻的,空空洞洞的,
    天啊!誰知道內心裏我有多麼的想念他們,我的王老;我的方老;我的立天;立文;立人.怎ㄇ辦…………….

  6. 楊玉慧表示:

    顯然很多事情都為時已晚了,(因為常常想要去看看他老人家)想起當時跟隨王老的點點滴滴,六年裏,方老師,立天,立人,立文,就像自己的兄長,(家人一樣的感覺)時時刻刻都回憶在心理最深刻,每回想起都是最溫馨的回憶,常常都吵著 秀青 要找立人,立文他們,結果是再這樣的情形下大家聚在一起,不過是真的也很想王老,我感到很榮幸,也很驕傲.

  7. 嬿蓉表示:

    感謝您,將『王老一生創作紀念展活動』貼在文章上,希望大家能看到並前往感受回味當初的種種,雖是在這種情形下大家在相聚,但相信王老ㄧ定能感受到大家對他的尊敬及懷念以及無盡的感恩.

  8. 站長表示:

    王昭藩建築師公子網頁:

    http://05133.spaces.live.com/blog/

    內有多篇王建築師過世前的記錄及最後遺照。

  9. 旧友迟来的祭拜 烦转交王昭藩先生家属和弟子
    夫人/先生 你们好!

    我是上海的雕塑家解建陵 ( http://www.sculptorjx.com/ ) 九十年代经林式同、王友遂先生引荐与昭藩先生

    相识,并为昭藩先生安排了在上海科学会堂的讲座和去苏州园林观光。先生的博学、风趣,卓越的艺术才华是我们的楷模!
    遗憾的是在上海联合开办设计事务所的动议未能如愿,渐渐失去了联系。

    前两年突然收到昭藩先生去世的讣告:寄上海威海路149号1504室 陈庆庄夫妇,
    由于我们家庭的变故,我独自一人未能前往吊唁,至今十分歉疚。
    后来一直希望有机会给昭藩先生塑一尊铜像,以享后人。我曾为两总统雕像获赞扬,
    两岸关系改善,终于能去台湾观光了。我们旅行团将于12月28日抵高雄,只有元旦下午在台北2日回上海。
    我十分希望能访问你们,参观先生的作品,看一些他的照片寻觅昭藩先生的踪迹。

    以寄我深深的哀思!

    祝福昭藩艺术永远流芳!家人弟子安康!

    盼复

    解建陵敬上 08.12.12

    上海威海路149号1504室

    0086-21-63729350
    0086-13701964330

    http://www.sculptorjx.com/

    [email protected]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