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網球場重建,顏水龍網球浮雕將與新建物共存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10 月 07 日 12:10

1:200顏水龍網球浮雕壁畫,與新建築物模型,本Blog網友李宏庭製作拍攝提供。

臺北市立網球場,位於台北市立體育場街廓北側,南京東路旁,是高玉樹先生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的1972年所建;高市長邀請台北市政府顧問顏水龍教授,在外牆上製作「打網球」浮雕一座。

2007年6月,因台北市立網球場用地,與台北捷運松山線工事,及牽連到的台電中崙變電所工事衝突,於是台北市政府決定將原有的台北市立網球場拆除,未來變電所在地下,地上仍會是網球場。

這座顏水龍教授製作的「打網球」浮雕,將比照台北市立東門游泳池模式,在拆除過程中小心切割下來,未來將與新的「地下變電所+地上網球場」建築物共存。

詳見台北市政府網站新聞稿:

臺北市立網球場顏水龍浮雕將進行保護拆除吊離安置

寫真:林俊成老師。出處:台灣工藝先驅:顏水龍先生 百歲紀念工藝特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出版,2003,頁86

發佈單位: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
發佈日期:2007-05-31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土木第五工務所
發稿日期:96年5月31日
聯 絡 人:曾茂隆
聯絡電話:02-25162410

臺北捷運松山線市立體育場站(G19)出入口B現址為臺電營運中之中崙變電所,為配合台灣電力公司中崙變電站全面地下化及捷運工程施工時程,台電委由捷運局代辦本中崙變電站全面地下化工程。

臺北市立網球場自61年完工啟用,迄今約35年,為配合捷運松山線市立體育場(G19)站興建,將於96.6.4拆除完成,正式走入歷史,市立網球場拆除後,原地將興建地下5層的中崙變電站,地面則仍將復原為網球場設施。

原台北網球場正面有一顏水龍教授之浮雕創作,本浮雕深具歷史意義及藝術保存價值。本工程預定於96.5.31開始拆除顏水龍教授浮雕,於拆除過程中將浮雕以PE 材質及保利龍加以保護,再輔以型鋼包夾保固,以利建築物拆除時保留顏水龍大師的浮雕作品及紅色磚面丁掛;為確保大師作品之完整,將先以鍊鋸工法切開浮雕與建築物,將來並重新掛於新建網球場外牆與新建物外牆結合,保留顏水龍教授賦予網球場之原有藝術價值及期待。

施工期間民眾如有疑問,請聯絡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土木第五工務所,聯絡電話:02-25162410,或承攬廠商榮工/奧村共同承攬 敦化分處,聯絡電話:(02)66061371。

最近站長收到一封依妹兒,是一位陌生的網友李宏庭先生寫來,附了幾張這項工程模型的寫真!

李宏庭先生告知筆者,他是任職於傳宇美術模型公司,接到了榮工/奧村捷運松山線﹣體育場站工程委託的模型製作案。他上網找尋相關資料,找上本站,發現本站有豐富的顏水龍(1903-1997)紹介,看到本Blog許多顏氏生前作品後,非常感動,開始對顏水龍前輩產生景仰。

模型製作人李宏庭,唸書時有位學長,是出身下營紅毛厝顏秉鈞,常常聽他提起他的叔公顏水龍,可惜當時年紀小,沒有認真聽進去。

原本這個新建築物模型中的顏水龍浮雕,只是示意性質,甚至也可以馬馬虎虎貼張縮小照片了事,有幾分像即可。

但是,李宏庭先生決定把這小小的模型浮雕,立體化,做到最像、最細、最好,藉此向顏大前輩致敬,並把模型拍照,寄來提供本Blog參考。同時也讓大家知道這項工程的規劃,及未來顏水龍浮雕與新建築物的配合情形。

在此特別感謝李宏庭先生用心與提供寫真。

顏水龍浮雕壁畫放置位置

顏水龍壁畫上色後組合到建築物模型上

1:200浮雕壁畫模型製作過程

1:200浮雕壁畫模型製作過程

1:200浮雕壁畫模型製作過程

1:200浮雕壁畫模型製作過程

台北市立網球場,Google Earth衛星地圖

延伸閱讀顏水龍運動主題公共藝術作品:

10 回應 針對 “台北市立網球場重建,顏水龍網球浮雕將與新建物共存”

  1. 鉑鎂鑼表示:

    感動!

  2. 小黃表示:

    恕我直言,這棟新建物,設計的還真醜;應該說,有設計嗎?真是浪費


    [站長回覆]:此工程是台北市捷運局負責的,地上是屬台北市政府管的網球場,地下是台電的地下化變電所。

    設計是委外或台北市捷運局自行設計,還沒查到。是沒啥特色可言。長得像捷運的通氣設施那種。

    台北市政府從馬英九上任以後到郝軍頭十年來推的公共工程,都沒啥特色可言。

    馬、郝對台北市政建設成績單,還比不上四十年前高玉樹的大破大立

  3. leafy表示:

    如果沒有顏水龍網球浮雕,這棟建築毫無特色可言。

  4. 表示:

    哇,我好感動。

  5. 林炳炎表示:

    這個月非常忙碌, 還沒有時間去了解這件工程, 看樣子, 工程本體大概是台北捷運負責的, 台電大概只開出需求空間, 配合工程進度將變壓器安裝上去. 有了解後, 再根大家報告.

    對於李宏庭先生如此處理前輩的藝術作品, 將為台灣留下藝術家對前輩藝術家尊重的典範. 他本人因此事從了解認知, 擴展他對接觸的事物所產生的愛, 也傳播給台灣人. 值得大家效法與尊敬.

  6. masako表示:

    贊成先輩稱譽李宏庭先生如此處理前輩的藝術作品, 將為台灣留下藝術家對前輩藝術家尊重的典範.
    李先生藉此可來表達出用心去疼惜回饋養我們供我們成長的台灣:台灣人精神,做事認真。

  7. 林炳炎表示:

    我已經與台電輸變電工程處負責設計相關人員通過電話, 此案是委託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辦理土木建築部分之施做, 台電只負責裝機工作, 所以建築美觀與否與台電無關!!目前連續壁已經好了, 即將開挖!!!

  8. 失溫魚表示:

    這次顏水龍老師的圖有裝可愛到~
    (台灣廣告第一人那本書的圖,也都很生動幽默~^^)
    真希望台灣能出他的扭蛋或盒玩~


    [站長回覆]: http://blog.kaishao.idv.tw/?p=1785

  9. eslite12表示:

    說到這,不遠的體委會原本是羽球場,不曉得站長有無相關資料?話說回來我自己愛看的運動只有足球棒球跟F1,撇開F1只有涍副總統會支持,台北留給足球跟棒球的空間真的很有限啊!話說在高玉樹市長的年代,足球”台北市聯隊”可是曾在中山足球場大破柏林赫塔隊的(雖然我懷疑人家派板凳球員來).一個都市的建設其實真的不用太多,要是可以把空軍松指部改成棒球場,中山足球場翻新一下,體院搬去高雄,不要在天母亂破壞,這樣的台北市就很怡人了!

  10. art表示:

    根據最新消息,台北市政府已經決定原址不再蓋網球場了。
    這塊台北精華地可能被不知名單位相中,另挪他用了。
    當初辛苦的拆下來,如今也可能永遠鎖在倉庫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