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藤島亥治郎:台湾の建築と工藝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8 月 07 日 22:42

藤島亥治郎百歲身影;取自日本《歴史・文化のまちづくりニュース》網站

藤島亥治郎(Fujisima Gaijiro, 1899-2002),是著名日本建築史學家,戰前就已經是日本東京大學大牌教授,1960年退休,後被聘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島亥治郎得享高壽,享年104歲,橫跨三個世紀。藤島亥治郎可以說是戰前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部教授群中,與台灣關係最密切者。

藤島亥治郎在戰前1923年-1929年到朝鮮,在朝鮮總督府京城工業學校擔任助教授,後期任職朝鮮總督府,所以藤島亥治郎對朝鮮建築頗有研究;1929年返回東京帝國大學,1933年取得工學博士並繼續在東大任教;1936年,藤島亥治郎得到日本學術振興會獎助,到台灣21天考察台灣的建築。藤島亥治郎台灣走馬看花之旅,其實得力於千々岩助太郎、栗山俊一等幾位,在台灣待十年以上的台灣建築會會員的提供資料(史料及寫真),並幫忙規劃走馬看花路線。

此外,台灣建築會會長及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當年台灣最高營建工程官員),並曾陪同東大的學弟,已是母校大牌教授的藤島亥治郎,在台灣登山涉水。

藤島亥治郎不只來過台灣,在戰前,一樣得到日本政府補助,到東南亞諸國,也就是後來的大東亞共榮圈的範圍,走馬看花了一圈。藤島亥治郎等於是大東亞戰爭的先遣部隊,考察各地的原始建築,尤其是各地的原住民土著建築。歸後寫成考察報告,交日本政府存查。大東亞研究是戰前日本的顯學,任何學術領域的大東亞研究,都很容易得到官方的獎助支持;甚至台北帝國大學的成立,也是為台灣研究及大東亞、南島研究作準備。

終戰後的1947年,藤島亥治郎將戰前旅遊台灣心得報告,整理成書,在日本出版。特別注意的是,他找來編輯本書的助手,是台灣出身,台北工業學校卒業,當時在東京大學擔任助手(助教)的郭茂林先生。郭茂林先生出身台灣,對台灣當然了解;更重要的是,郭茂林是千々岩助太郎的學生;此書的原始資料(寫真與文字),大部份出自千々岩助太郎之手。由郭茂林來幫忙編輯,是最好的人選,萬一有什麼看不懂的地方,讓這小子去問他老師即可,不必大牌教授出馬。

藤島亥治郎雖然戰前被稱為日本的アジア建築專家,但這其實只是他一生學術成就的一小部份罷了,戰後並沒有再進一步深入。不過他找郭茂林編的這本台湾の建築(彰国社,1948),已被台灣建築史學界認定是台灣第一本系統性介紹台灣建築的書,不過站長我也極力宣傳此書主要內容與大部份寫真皆出自站長祖師爺千々岩助太郎之手。

我們看1999年,日本建築界為藤島亥治郎先生舉辦百歲祝壽會,裡面有一份發起祝壽的學生名單三十餘人,看起來份量極重,裡面隨便一人都已是雄霸山頭的超級巨星(例如:芦原義信、磯崎新、内田祥哉、鈴木博之、丹下健三、藤森照信),這三十幾人加起來,就是半部日本近現代建築史了。

昭和18年7月(1943.07),日本內地的「商工省工藝指導所」(「商工省」約略是我國的「行政院經濟部」,是中央部會),所發行的刊物工藝ニュース(工藝News),第12卷第5號,推出「特輯 台灣」。日本內地派出一組學者專家官員,來台考察,寫成一本特輯。這本特輯有工藝、建築、美術領域學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刊物是母國日本內地發行,非在台灣本島發行。作者群裡面,我們最熟悉的就是台灣本島人顏水龍(作者中惟一本島人),及東京帝大教授藤島亥治郎。

顏水龍在本特輯的文章,請見本Blog:(1943)顏水龍:台灣の工藝產業に就いて

目前並無法查出,藤島亥治郎教授,在1942-1943之間,是否隨團再度來台灣考察訪問。也有可能是藤島教授,接受商工省工藝指導所的邀文後,把他1936年來台灣蜻蜓點水二十餘天及收下千々岩助太郎等人進獻的在台十年的調查成果,所做成的報告,再摘錄精華交卷。

以下便是1943年,藤島亥治郎:台湾の建築と工藝全文,此文亦可從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所東北センター網站,下載藤島亥治郎:台湾の建築と工藝全文(七頁,PDF格式):







4 回應 針對 “(1943)藤島亥治郎:台湾の建築と工藝”

  1. 林炳炎表示:

    台湾の建築(彰国社,1948)我讀過, 為了紅毛土技術史在台灣

    1936年,藤島亥治郎得到日本學術振興會獎助,到台灣21天考察台灣的建築。我曾經從東大影印這報告!!


    [站長回覆]:這本書以今天的學術標準來看,是一本深度觀光旅遊介紹啦。有圖,有照片,有文字。不是很嚴謹的學術論文。

    不過學長你要找的早期紅毛土史料(真正紅毛傳入的土),大概這本書是沒深入提及。

    日本時代對荷西時期建築,台南安平古堡是1930開始調查(栗山俊一主持、千々岩助太郎測繪),淡水紅毛城是1944(遇到二戰時,日本政府沒收敵國英國的資產,千々岩助太郎才得以進去),台南的赤崁樓調查考古修復是1943開始(總督府主導,千々岩助太郎現場主持)。

    日本人開始正視台灣史蹟,也是1930年代才開始,台北帝大的成立,間接助長了台灣研究的再深入,之前日本植民政府的「台灣研究」確是為統治為目的而做的,不是為學術而做的。

    而戰後蔣幫國民黨,則是視台灣研究為邪說異端,打壓都來不及了,只弄了一些中國人觀點的台灣研究,做洗腦及教科書用的。

  2. Nationalism表示:

    請問 “台湾の建築” 這本書有翻成中文的?
    謝謝,


    [站長回覆]:本書的原版,在台灣圖書館很難找到,雖然它是以台灣為主角,但因為它是戰後才出版,已經是在消滅日寇餘毐,切斷與日本關係了,所以台灣的圖書館很少有原本的。

    本書在台灣1990年代後漢文譯本有兩種版本:一是改寫本,另一是譯本。

    台灣原味建築


    改寫本,編者自加大量圖片及文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51647
    作者:藤島亥治郎/著
    編譯者: 趙芳如
    出版社:常民文化(吳氏總經銷)
    初版日期:2000.12.15
    ISBN:9578491689
    出版地:台灣

    臺灣的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86066
    翻譯本,譯者有增補照片
    作者:藤島亥治郎/著
    出版社: 臺原(吳氏總經銷)
    初版日期:1993.07 .15
    叢書系列:協和台灣叢刊系列
    ISBN:9579261423
    出版國:台灣

  3. Nationalism表示:

    大感謝版主了,
    灰熊甘峽…XD
    希望這些已消失的建築, 有機會可以再從見天日,
    至少可以在數位世界裡,
    更期待可以重現在大銀幕裡

  4. 林炳炎表示:

    藤森照信在wiki有他的介紹!!

    藤森研究室・村松研究室我曾經去六本木生產研究所的村松研究室拜訪藤森照信老師, 所以在下面就有提到, 如何向建築專家請教火山灰混凝土, 他的學生曾經做明治期的台灣鋼筋混凝土, 他沒因為這不是他研究的領域而回答すりません, 跑到圖書館去把明治工業史搬出來, 然後copy給我. 他這樣做, 讓我學會如何使用日本文獻去玩我的遊戲.台灣很多老師是他的學生!!!

    北投埔林炳炎» 濁水水力發電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