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不識曼德拉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8 月 16 日 22:20

nori.jpg

公元1992年12月,施明德在出獄後第一次投入選舉。他老兄沒有選在他出生、唸書、讀軍校、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地—高雄市選舉,他來到他阿公的老家台南市登記參選。

因為當時台南市立委洪奇昌三年任滿,再空降到台中市選立委,等於台南市出現了一個空缺。那一年,高雄大概沒有施明德參選的空間吧;那一次是施明德與許添財代表民進黨參選,兩個人都是第一次選立委。

那次選舉,我投給誰都不記得了。我太太當年還是女朋友,指著台南市的施明德選舉海報說這個兩撇的很像林子祥。

施明德當年的海報位置都很精準而不浪費,看來他有一個熱心義務的助選團隊在幫他插旗子貼海報,不是用錢去委託廣告公司派工讀生隨便貼貼。這兩者用心程度是看得出來的。

施明德當年其實參選的潛在能量是驚人的,有很多台南本土中小企業,老板偷偷地寄付他選舉經費,並發動員工投他一票;有幾位歷經過228的成功大學台灣人老教授站出來為他助選;有很多潛藏台灣意識的台南市選民,默默投給他一票,希望為這位為台灣坐牢25年的施明德平反。

施明德後來高票當選了。他果然也是個另類的立委,他不跑紅白帖,幾乎沒有在為選民做特權關說服務;其實,這一型立委,我還蠻喜歡的。

但是,我也沒看他在立法院裡發出驚天動地的質詢稿;他對獨裁戒嚴時代迫害人權的平反法案是有關心,但沒看他主動強推過什麼民生法案,或對執政者弊端強力監督、爆料弊案;他老兄一直保持著「浪漫」的心態在做國會議員。

1995年12月,立委又選舉了。施明德已是民進黨黨主席,所以他巡迴全國各地掃街助選。他自己台南市選區,他反而很少現身辦造勢晚會及遊街拜票;但還是不少本土選民在幫他拉票。為了彌補他無法在自己選區台南市現身的缺憾,他發出一捲自己親自錄的錄音帶做文宣,那捲錄音帶我猜至少拷貝了15萬捲,送到台南市每一個家庭的信箱。

那捲錄音帶我後來拿去做電話答錄機的空白帶了,不過我是聽完了才做再生利用的。

施明德在錄音帶中提到一段故事:南非民主化以後,1993年10月,曼德拉與戴克拉克同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五月,曼德拉贏得總統選舉,當年南非與台灣還有邦交,他總統就職典禮時,李登輝總統也去了(印象中李登輝還跟阿拉法特握手擁抱咧);身形高大,絕少在國際場合露面的台灣總統,確實是會場上的焦點。施明德是台灣國會議員,因為有25年政治犯經歷(曼德拉被關27年),所以有「台灣曼德拉」的稱號,所以施明德他加入台灣國會議員代表團,也去南非觀禮。

施明德說,當年冠蓋雲集,世界各國重要領袖、名人都到了;曼德拉是主角,到處蜻蜓點水與全世界的佳賓握手。曼德拉經過施明德那一團人面前時,也僅是幾秒鐘點頭握手後就走了。

施明德提到,約二十分鐘後,曼德拉一行人又回頭過來,找上施明德一團人,正式再跟施明德握手,這次多講了好幾句話,並為剛剛沒有特別跟施明德好好多聊一下致歉。

原來,曼德拉走後,可能有一個曼德拉身邊的隨員參謀或外交官,偷偷向曼德拉報告,說你剛握手的亞洲人裡面,其中有一位在台灣國民黨統治下也被關了25年(南非白人黨也叫國民黨),這個人與其他賓客政客不同,你應該向這個人再致意一下;曼德拉果然再回去向施明德多致意了一下。

施明德講這段經過時,是驕傲的,我相信他在錄音室錄這段告白,雖沒有把畫面公開,但他應該流下了眼淚。他認為他為台灣人民犧牲了二十五年,才換來這位世界級領袖人物對他的尊敬,對他特別禮遇。

施明德這番話一直存在我腦海裡;可是,十年之後我卻有了不同的領悟。

施明德出獄後,就被稱為「台灣曼德拉」了,這綽號應該不是他自己取的,但他本人也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

結果,當真正曼德拉本尊出現在「台灣曼德拉」面前時,其實第一時間,曼德拉本尊,是不認識也不知道他是誰的⋯⋯⋯

英國倫敦西敏寺附近,曼德拉像

英國倫敦西敏寺附近,曼德拉像。曼德拉剛在11天前過世,英國人民在銅像前獻花;2013.12.16撮影。

10 回應 針對 “曼德拉不識曼德拉”

  1. 阿撒不魯表示:

    曼德拉就算對卸任後的黑人政府有意見, 曼德拉也不至於會跟從前白人政府時代的御用媒體, 歧視黑人的白人團體緊緊擁抱在一起.
    施明德是心胸狹窄的人,他今天反扁或可因為扁有一串疑案,但他1999年不幫扁助選,其實就是不爽你這個本來幫我們革命先烈提皮包的發財小律師,居然爬到我頭頂上來了.

  2. 大盜表示:

    他媽的施明德,你多花一點泛藍的錢吧!就像陳文茜,惡搞一次泛綠也該搞死一次泛藍來平衡一下!

  3. 阿撤不魯表示:

    中國黨懂得要用陳由豪打阿扁;
    但不敢保證陳由豪奸商的清白.
    施明德不但跟陳由豪在一起
    還大喇喇保證陳由豪的清白,
    說他只是幾百萬債務糾紛.
    這下子施明德玩完了

  4. 王世堅已經把證據都拿出來表示:

    施明德的房子要交代清楚.

    1.為何前地主是陳由賢(陳由豪弟弟).

    2.佔地1百多坪,市價約三千萬,跟他自稱很窮,我想很少人能買這麼大的房子.

    3.他擁有這棟房子的時候是『立委』身份,而且他的財產申報無負債、只有1百多萬財產.

    如果不是買賣 , 而是贈送 , 那施明德道德就慘 ,

    沒申報 、 就可能涉及不當收受.

  5. 失明德表示:

    失明德以道德做訴求要阿扁下台
    用道德去檢視失明德也是理所當然
    看來他其實比該下台的阿扁還可惡

  6. julianwang3表示:

    美麗島那些人若有資格叫「曼德拉」,鬧出台灣最大人權醜聞的陳菊就是正港人權鬥士了!!

  7. Pluto表示:

    高雄泰勞事件的確是人權醜聞
    但台灣最大人權醜聞是有蔣介石、蔣經國這種殺人魔王做過總統

  8. Pluto表示:

    施明德有反扁, 批扁, 罵扁, 倒扁的自由
    民主時代 他要幹什麼 只要沒妨害到別人
    都隨便他
    但施明德最近講過一句”國民黨對我都沒有這麼殘忍”
    這句超誇張的謊話
    使他人格破產了
    國民黨關他25年
    殘忍度竟然比不過揭露他真面目的前妻, 立委
    說謊成這樣
    有什麼立場叫政治人物下台?

  9. △○i表示:

    他的25年,坐的是有牆有柵的牢籠。
    而他的妻兒卻要在人群中坐比他更難忍受一萬倍的活牢。

  10. 媽哥利特表示:

    哈哈….台灣曼德拉是咱阿扁仔大總統啦…屍明德算啥啊?!@


    [站長回覆]:水扁兄也沒到曼德拉那程度,而台灣也沒有一個戴克拉克出現。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