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川宅

本文發表於 2002 年 10 月 08 日 00:26

郭柏川(1901-1974),於1950應成大建築系系主任朱尊誼三顧茅蘆之請,方來成大任教。朱尊誼主任深怕郭柏川因脾氣大拂袖而去,於是在學校宿舍一有空缺,便安排郭柏川進住。郭柏川就在這裡(公園路321巷)一直住到過世為止。這座原日本軍官宿舍(後移轉給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深藏了台南美術研究會的誕生,已是台南美術史的重要篇章。

  • 正面:

DSCN3827.JPG

  • 門牌:

DSCN3825.JPG

  • 前面:

DSCN3865.JPG

  • 前院:

DSCN3864.JPG

  • 後院:

DSCN3830.JPG

  • 內部畫室:

DSCN3842.JPG

  • 內部畫室:

DSCN3845.JPG

  • 楊英風之弟楊景天做的雕像(楊英風兄弟在北京唸中學時,曾拜同是台灣同鄉的郭柏川教授學畫):

DSCN3853.JPG

3 回應 針對 “郭柏川宅”

  1. 蕭麗瑩表示:

    我為楊景天教授台灣之聯絡人,楊教授將於四月底回國,不知是否有幸對此雕像回顧一遊 ,


    [站長回覆]:您好,我也認識楊英風先生女兒寬謙師父(曾於近年到成大建築碩士班進修)。

    目前郭柏川教授宿舍並未對外開放,若要入內可能要向郭柏川教授女兒郭為美洽詢。2002年我進去拍照,是剛好郭柏川教授遺作在成功大學展覽,才附帶對外開放。

    又據我所知楊景天先生也曾在1950年代成大建築系擔任郭柏川教授的助教。楊景天先生當時也加入了郭柏川領導的南美會,不過他在台南似乎沒有待很久。

    老實說這雕像有可能是因為要開放參觀時才擺上去的,平常也許不在那裡。照片裡郭柏川宿舍的郭柏川畫作皆是複製品非原品。

  2. Zephirum表示:

    好巧,我家就在他家隔壁…
    前院照片裡那個搭棚子的隔壁鄰居

  3. 阿諾表示:

    你好:
    我是{那個劇團.城市故事人}團隊的阿諾,獲台南市政府遴選為2013.2014兩年進駐[郭柏川紀念館]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citystoryteller
    4月28日星期日將邀請郭柏川教授的女兒,在郭柏川紀念館演講,
    歡迎前來參加。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