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力學的反諷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4 月 01 日 17:02

今天家門口停了一部機車,擋住大門出入口。

但我沒給他機車鑰匙孔灌三秒膠、輪胎放氣、美工刀刮車身等酷刑伺候,嘿嘿嘿,已經算是很有修養了。

看到這部車頭有個愚蠢的擋風裝置,於是想起相機拍照,寫這篇文章來嘲笑一下這個不知名笨蛋車主。

速克達是在二戰後被羅馬假期電影捧紅的義大利製機車,也是義大利在戰敗後工業重新復甦的象徵,隨著「羅馬假期」電影風行全世界。

rome.jpg右圖是羅馬假期的劇照,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1916—2003)騎偉士牌速克達,載著公主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1929-1993),在羅馬城逍遙。速克達就是靠這部電影打下全球知名度,成為紳士機車的代表。

下圖則是羅馬假期女主角是奧黛麗赫本,她騎的就是偉士牌速克達,不過這張照片不是羅馬假期的劇照,是後來某部影片的劇照了。奧黛麗赫本服裝、髮型、車子的型式都不是羅馬假期那時代的了。要注意的是,這部速克達前裝了透明壓克力擋風罩。

hzl_5.jpg在台灣速克達也是紳士車的象徵;不過車主花錢安裝的透明壓克力擋風罩;以科學的眼光來看,根本是愚蠢的反智行為。

這種透明壓克力擋風罩之原始目的,是幫騎士擋住迎面而來的風沙,以便享受類似汽車的舒適感。

問題是,這種東西完全違反流體力學原理,讓原本流線型的機車風阻係數起碼增加兩倍,這外加的罩子是80度垂直,面積至少0.4平方公尺。它會浪費汽油能源,浪費引擎馬力,縮短引擎壽命。

全世界交通工具設計者,無不致力減小風阻係數,但速克達車為了裝紳士,為車子增加風阻係數。

這透明罩子最恐怖的是,它會造成機車高速行駛及轉彎時因相對風力而重心不穩;更別說,如果發生車禍事故時,壓克力破片及支架可能直接插入人體。

也許有人會說,這東西可以擋風沙小蟲吹進眼睛。要擋風沙的話,幹,你去買付太陽眼鏡,或者去買一頂有前罩的安全帽就是了嘛!何必用大砲去打小鳥?

11 回應 針對 “流體力學的反諷”

  1. ringo表示:

    呵呵,台灣還有這種擋風壓克力摩托車喔,
    你去那挖到這寶貝的啊…後來好像有
    一種改良型的,將摩托車包起來那種就比較符合
    流體力學了!!不過那種車子倒是不多見!

  2. △○i表示:

    http://www.honda.co.jp/motor-lineup/gyro-canopy/index.html
    那~ 這種有屋頂的呢?
    還是三輪的捏,豈不是更笨 ^ ^

  3. 站長表示:

    △○i:

    你寫的那部車其實是原廠設計的,人家還有流線型的啦(還有流體力學的概念)。我講這個是機車行自己裝的,它就90度直挺挺的。

    交通工具設計應該以流體力學為重點,降低風阻是最大目標,減少引擎不必要能源浪費是愛護地球的重點。

    話說回來,我們開的汽車也是浪費能源的垃圾。一部小客車大概1000公近以上,結果只載一個70公斤的我。它的引擎系統幾乎全是為驅動1000公斤的車體,我70公斤只是小零頭。汽車載著我,也是白爛行為。

  4. △○i表示:

    你的車我坐過啦〜^^
    啊,不然怎麼辦呢?你要改成騎腳踏車嗎?
    這樣每週豈不素得花兩鍋整天來騎車?
    還有你車上那麼多22扣扣,總不能每次在那裡打包吧?
    嘻嘻~

  5. 路過表示:

    簡直像在1)南極買冰箱、2)熱帶雨林的室外裝除濕機、3)閃光燈拍銀河、4)活火山口生火取暖、5)大太陽下戴礦工頭燈一樣愚蠢!
    哈哈哈~~~~~~

  6. ak47表示:

    △○i
    多様なビジネス用途に使用され

  7. ak47表示:

    奇怪… 偶的回應有被截斷

    接上文… 應該不是機車, 算是多用途室外工作車吧!

  8. Johnson表示:

    在網上找到有人研究擋風板…..給台端參考一下….還蠻有科學精神的…
    http://science.lishin.tcc.edu.tw/up47/251_%B9j%A4%A3%B9j%AEt%AB%DC%A6h.pdf


    [站長回覆]:老實說,是個愚蠢的研究。最該研究的兩個面向他沒做:

    1.增加的耗油(能源)比例。

    2.流體下重心偏移後造成可能的行車危險。

  9. Encolpius表示:

    還有一各不合理的地方………….

    擋風玻璃的高度比騎車的人低

    那…….

    連風沙也擋不到囉!

  10. ricebug表示:

    這種車在宜蘭還很常見,據親戚的說法,是因為多雨(茶)

    不過在比較熱鬧的羅東或宜蘭市區比較少見到就是,
    在比較沒那麼都市化的頭城礁溪就多些。

  11. 阿宏表示:

    參考一下這個法國人的三輪車,簡單好用、流線型又有美感:
    http://blog.roodo.com/submarine/b2b9bc0c.jpg
    (2008/7法國尼斯)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