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魯凱博物館

本文發表於 2004 年 07 月 05 日 03:23

CIMG4676.JPG

實踐大學(原實踐家專),是顏水龍教授最後任教的學校。校內有座「魯凱博物館」,其實是一組魯凱族排灣族原住民的傳統住屋。

此屋原為屏東老七佳排灣族頭目之家,1970年代,口頭贈給來視查的當時擔任省主席,亦為實踐大學創辦人的謝東閔,謝東閔亦欣然接受。因為建築物原屬不動產,帶不走,所以還放在原地。

1984年,實踐大學美工系主任顏水龍教授,因為自日本時代就常去屏東霧台、山豬毛(三地門)一帶,訪查魯凱排灣創作與藝術,戰後亦常去,對那一帶的人事物很熟悉,數十年的交情。

就在此同時,南投日月潭附近的九族文化村開始動工,顏水龍教授推薦了老朋友老長官,日本的台灣高砂族原住民建築研究權威,千々岩助太郎博士(1897-1991),回來第二故鄉台灣,主持九族文化村內九族原住民建築的樣本復建

1980年代,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在台灣經濟與所得已快進入開發中國家時,因為主政者不重視傳統文化保存,不重視族群差異(沒有族群多元的概念),台灣原住民已快要滅絕。

於是顏水龍促成九族文化村成立之同時,也促成這座口頭上,已屬於顏水龍教授的老闆,實踐大學創辦人,當時是副總統的謝東閔先生,所有之魯凱族排灣族建築物,自屏東老七佳遷移至台北實踐大學校園之內,就近照顧,以免在原地漸漸損壞傾倒。後續重建工程部份則由該校黃則修教授負責主持。

在顏水龍教授畫作及工藝作品中,最常出現的,正是魯凱與排灣族。因此二族的服飾最為精巧,工藝木雕最為突出。

實踐大學美工科在顏水龍教授退休之後幾年,因學校從五專改制為大學,美工科隨之瓦解,變成今之設計學院,校內已不復見當年顏氏所創立的教學系統及師資,也看不到對台灣本土設計藝術研究的執著,惟有此座「魯凱博物館」或可視為顏水龍教授在實踐大學所留下的遺跡。

CIMG4673.JPG

CIMG4674.JPG

CIMG4675.JPG

CIMG4677.JPG

CIMG4680.JPG

CIMG4682.JPG

2 回應 針對 “實踐大學魯凱博物館”

  1. 匿名訪客表示:


    大學早已變質

    現在只是個”圖騰”
    拿著所謂的文憑
    就可橫行社會


    [站長回覆]:1968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施行時,所有人強迫要有國中以上學歷,也有很多人像你一樣,大喊國中(初中)的學歷不值錢呢,大叫「國中早已變質」,鬼叫「國中文憑橫行社會」。

    不過十年不到,這種神經病就不見了。

    大部份人可以上大學,明明是國家社會進步的表現,只有你們這種已經有大學學歷,且沒有競爭力的人,在恐慌而已啦。

    幹。

  2. ubange表示:

    內心感動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