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進墓園

本文發表於 2002 年 10 月 15 日 00:26
shih.jpg

席德進墓園設計透視圖,李乾朗設計。

席德進(1923-1981),中國四川人士,日華戰爭時期,進入遷校流亡到四川的國立藝專(原杭州藝專)就讀,師事林風眠等,終戰後,席德進隨學校遷回杭州,並完成學業,為吾師馬電飛教授之學弟。

1948年席德進隨軍來台,曾短期在嘉義中學任教,後成為專業畫家。

席氏雖來自中國,但著迷於台灣的風土民情。並關注古蹟文化,認同台灣本土。1980忽得癌症,1981過世。過世前已擬妥喪葬事宜,以草圖繪就墓園式樣,交由當年追隨的門生李乾朗繪製施工圖及完成。右圖即為李乾朗所繪的席德進墓園等角透視圖,登於1981年《建築師》雜誌上。他雖是中國四川人,但指定自己長眠台灣的墓園是台灣常見的閩南樣式。

席德進墓園位於私人經營之台中大度山花園公墓。 此墓園地理位置約略在東海大學與清泉崗機場之中間。視野極佳,可遠眺台灣海峽、清泉崗機場及台中盆地。

Google Map 中的席德進墓園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席德進墓園

墓園約30坪,為大度山花園公墓中少見的閩式墓園,目前保養極佳,有專人維護。

墓園中之墓碑及席德進紀念碑,由席氏四川同鄉張大千題字。
DSCN6749.JPG

DSCN6751.JPG

DSCN6752.JPG

DSCN6754.JPG

DSCN6753.JPG

DSCN6774.JPG

DSCN6758.JPG

DSCN6798.JPG

DSCN6794.JPG

12 回應 針對 “席德進墓園”

  1. Ishikawa表示:

    請問此墓園詳細地址是?去找沒找到。


    [站長回覆]:你可能走錯墓園了,大肚山有很多公家、私人墓園,這座墓園比較接近清泉崗機場,距東海大學稍遠。
    http://www.dadu3.com.tw/

  2. 孟宗表示:

    哇塞,竟然還有這種東西,尤其是設計圖看起來真不錯。實際設計出來的東西,問題可能在於基地的地形,也可能是材料的問題…讓人覺得很像一般的「風景區」。好久不見,打個招呼。

  3. pingtp表示:

    孤苦零丁的同性戀者席德進

  4. philia表示:

    張雨生的墓園也在那兒!


    [站長回覆]:是的。那墓園是私人經營墓園,園方對裡面「名人墓園」都有特別專人定期在整理維護。

    其實先進正常國家的墓園都很漂亮,尤其是墓園中的名人,更是旅遊參觀的對象。不像台灣早期的墓地像亂葬崗,連路都沒有。

  5. 尋夢人表示:

    請問,沒有開車怎麼去?有開放嗎.?謝謝.


    [站長回覆]:參考本文附的聯結:

    Google Map of 大肚山花園公墓,可看得到整個墓園的概況,方位、位置及道路、大停車場。

    沒車喔,我也不知該怎麼去,但整個墓園區都是開放的。

    這是一個「私人」開發的墓園,裡面被分割成數百個墓園單位,一區一區的,很有秩序,路也很大條,都是直的;不像台灣傳統的亂葬崗,一層疊一層;他們也有立體式靈骨塔。

    席德進墓園是其中數百單位之一個,但規模算大的(約30坪);張雨生的墓園也在附近,只是我沒去看過。墓園的經營者,應該會歡迎有名人進駐,有特色的墓園設計進來,可以吸引人潮,替墓園打知名度。

    個別的墓園,都可以自行設計;那裡有些墓園是西洋式的,也有日本式的,中國式的,基督教式的。席德進這個是閩南式的。

  6. 姚先生表示:

    應該是”中日戰爭”吧!怎麼在您眼裡成了”日華戰爭”了呢?即便您不認同中國,但同為炎黃子孫,面對外敵應該同仇敵愾,別忘了您的祖先也來自中國,怎麼來了台灣之後就忘祖了?他日物換星移,假使換成您的子孫不認同您,試問您做何感想?我是台灣人,但我不屑矯情的”本土化”,因為強調所謂的本土化,就得把中國的一切全部抹煞,就得把祖先在舊中國的過去都忘了?如果去中國化,台灣還剩下什麼?若要真正的本土化,那麼在台灣的漢人應該還給原住民一個公道,當年漢人來台開疆闢土,就把原住民趕到山上去了,這些都是我們早期移民的祖先幹下的好事,漢人長期歧視原住民,迄今還有人以歧視的口吻稱呼原住民”番仔”,這是漢人的種族優用感,相對矮化貶低了原住民,甚至漠視原住民最早來台灣的事實,儘管滿清遺棄了台灣,但我不認為台灣人就此應該當亡國奴,當次等公民,面對日本欺侮中國,我們同樣都流著炎黃子孫的血,就應該撇開前嫌而同仇敵愾,怎能把中日戰爭變成了”日華戰爭”,難道您想當日本次等公民?試問日本人什麼時候看得起台灣人了?次級貨都銷到台灣來,請台灣人代工還指訂非使用日製模具不可,這是瞧不起台灣人,別忘了台灣過去素以精密代工著稱全球,換作您被日本人這麼蹧蹋,作何感想?


    [站長回覆]:台灣人80%是平埔後裔,從中國來的是少數,你根本不知有平埔族對吧。去中國化只是還原真實歷史罷了

    漢人搶土地然後把原住民趕到山上去,是惡劣的唬爛,漢人是有來搶土地沒錯,但平地原住民一直在平地,只是被漢化了;高砂族大部份住山上。

    台灣人在日本時代當然是次等公民,不過做日本的次等公民也比落後的中國當奴隸好太多了。

  7. COOLBILL表示:

    之前在台中市民俗公園的民俗館,有展出席德進生前所使用的傢俱,

    很可惜的一點,台中市之前曾經有一幅席德進的壁畫,當時市政府有說要保留

    結果,沒多久以後,被瞎了眼的屋主整個拆除,長眠廢棄物處理場(搞不好也在大肚山上)

    只能說,台中市民一向很痛恨古蹟,是古蹟為落後的象徵(我遇過不少要把台中火車站拆除做都市更新了

    腦殘一族),日治時期台灣各州的公會堂,似乎是台中公會堂最早拆,變成台中市有名的蚊子養殖場

    哀 這就是文化城


    [站長回覆]:標下有席德進壁畫的建築物(雙十路市長公館旁),然後拆掉,蓋自己大樓的是:

    http://www.vitalon.org.tw/foundation1.asp

    他們倒不是瞎了眼,只是笨又沒文化。當年有人告訴他們這價值千萬壁畫的祕密,他們是會切下來裝到新建築物大廳的。

  8. COOLBILL表示:

    對了,版主,請教一下
    印象中維他露總部那一棟大樓是以前的美國新聞社?
    不過我找不太到這方面的資料,不知道那幅壁畫是不是就是在那棟建築裡面
    又美國新聞社那一棟建築在日據時代是不是是某間報社的辦公處?


    [站長回覆]:對,席德進壁畫就是在台中的美新聞社牆上。至於此建物以前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9. lulala表示:

    「台灣80%是平埔族」這句話是鬼扯,台灣的平埔族人數不會比高砂族多,有興趣可以看「地圖會說話」blog,該站同樣是親綠的站主,看完之後你會有新的認識。


    [站長回覆]:我是說80%有平埔血統。此外那篇我也早看過了,荷蘭時代哪來全島性人口調查,其難度與一個台大學生一星期去調查醉月湖有幾條魚的難度一樣。

  10. 蘇菲表示:

    看了鄭惠美的獻祭美神一書深受感動。可惜生在不同年代無緣一睹大師風采。
    近日我想帶另一半來趟席德進之旅,當然我要扮演解說員角色為老公導引。
    想先看畫再至墓園憑弔,請給最佳建議。包括紅衣少年, 魚夫,淡水梯田真跡

  11. 含煙表示:

    不知怎麼搭車去呢? 不會開車若有團體包車多好~~

  12. 匿名訪客表示:

    30年前大學時去過, 記得碑背還大千的行草墓誌銘, 精彩啊! 現似乎大整修過,可惜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