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cape宣告不治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2 月 30 日 22:18

netscape_classic_logo.png

Netscape是1990年代而起的Internet普及化後(不再只是美國軍方及學術研究單位的連線),在初期最有名WWW Browser,它的前身是NCSA Mosaic,當年我還用過呢。不過每次啟動NCSA Mosaic,它都要一個個載入硬碟所有的字型,不但浪費時間且莫名其妙,且我開始用時它已停止研發新版了,所以我很早就移除了。

因為NCSA是附屬於伊利諾大學厄巴拉-香檳校區下的研究機構,並不是一般軟體公司;此研究機構在網路興起初期,發展出多套免費的Internet軟體,例如NCSA Telnet(1986-1996)等等。

NCSA Mossaic被普遍下載後,已超過單純學術研究的公益服務的界線,勢必離開NCSA,轉往商業發展,於是此軟體原班人馬,為首的是大學剛畢業的 Marc Andreessen,離開校園,找到一位金主兼電腦科學家 James H. Clark ( SGI 創辦人),出來創設一家純民間的軟體公司,就是Netscape

Netscape等於是1994年,Internet開始普及化、民間化後第一家的WWW瀏覽器,幾乎可以說是當年WWW的代名詞。

萬惡微軟公司在1995年8月剛推出Windows95時,雖已內建上網路的功能,但還沒有附WWW瀏覽器。比噁蓋滋發現,全世界可以上網路的人都在用Netscape,這樣下去這個軟體極可能危害到他的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霸業,於是在稍後,買下一家軟體公司寫的Internet Explorer,稍加改裝,推出一個陽春難用的 Internet Explorer 1.0,放進Windows95第一次改版。

1101960219_400.jpgNetscape在1995年8月股票上市,馬上變成世界科技界的傳奇,十幾個年輕人幾個月寫出來的一支程式,竟可以在全世界,每星期以等比速度複製使用,股票上漲及擴大發行,讓這群年輕人馬上變成千萬富翁, Marc Andreessen 上遍了世界上重要的雜誌封面,右圖就是他上了1996.02.19的時代雜誌

比噁蓋滋發現買來的Internet Explorer太陽春沒有戰力,馬上下令調集全微帝國的高手,務需在最短期間內,研發出改良版堪用的WWW瀏覽器,而且,不計任何代價,就是要打下Netscape。

微軟帝國在1996年8月推出IE 3.0,同時想出的方法是:

1.把IE 3.0壓成CD,到處免費送或便宜賣(成本價),全方面鼓勵任意下載。

2.把IE 3.0加入CSS, ActiveX controls, Java applets,意圖甩開與Netscape的距離,造成某些網頁只能在IE 3.0上觀看。

3.利用作業系統優勢,例如,聯結 netscape.com 忽然變很慢,或想辦法讓 Netscape 不穩定。

1997年九月推出 IE 4.0,這時的IE已經完全整合到Windows作業系統裡,已無法單獨移除,這時的IE就像兼具有「檔案管理員」,一開機就不得不用。

這時Netscape已招架不住;所有的新版Windows一定會有IE,但不一定會有Netscape,要自行另外下載才有。

1998年11月,American On Line (AOL) 以42億美金買下了Netscape,但仍無法挽回頹勢;就在這一年,Netscape決定釋出其核心網頁顯示技術Gecko,成為開放原始碼,這就是Mozilla project。這時已註定Netscape無法成為一家賺大錢的軟體公司。Netscape原始團隊一個個離開。

之後Netscape的使用率一直下降,之後進入網路世界的人,恐怕不知有此軟體;當他們的Windows安裝完成後就有IE可以用,誰還會去想嘗試其他的可能。

雖然Netscape已載浮載沈,但我一直還是它的愛用者,一直到今天。理由很簡單,我沒有堪用的M$IE可用啊。

2002年6月, Mozilla project中的FireFox推出,這是Mozilla家族中,目前最強大的一員,據網路瀏覽器調查結果顯示,它在2007年底時已經有15%的網路使用率。此外,Mozilla家族,尚有其他成員:
screen-capture-4.jpg

這裡面,Minimo是給手持裝置用的,Bugzilla沒有MacOSX版本,其他都躺在我硬碟裡。SeaMonkey目前還是我的Email Client,因為我以前就是一直在用Netscape Mail啊。有一陣子我都用FireFox,最近用Camino的次數比較多,Apple的Safari在Java與AJAX的支援度不足,就少用了。

2007年12月,Netscape推出新版本9.0.5,原以為它還會在苟延殘喘下去。

就在 Mozilla家族枝葉繁茂,靠著第二代中的老大 FireFox 想衝出一片天時,Netscape的所有權人AOL在2007年12月27日宣布,AOL自2008年2月1日停止Netscape,包含它的瀏覽器Netscape Navigator的支援。

screen-capture1.jpg

2008年二月底,Netscape又推出一個修正版本9.0.0.6,首次啟動,會跳出這個訊息,宣布三月1日正式結束,並推薦大家改用 FlockFirefox

netscape.jpg

一個陪伴我十二年多的老朋友,一個我第一天使用 Internet 就認識的老朋友(大概也是碩果僅存的 Internet 老朋友了),就這樣走入歷史了。

再見,Netscape。

14 回應 針對 “Netscape宣告不治”

  1. gaxiong表示:

    成大之前有陣子上傳畢業論文PDF檔得透過Mozilla瀏覽器,
    但已經進步可用EMAIL了!

    唉唉…那段N、I相爭的日子真是令人懷念…
    (我也收過那種廣告CD,不過忘記是幾版了! XD)


    [站長回覆]:我這種不用M$IE的,比較容易撞到IE可以,其他不行的;你這例子也頗為少見了。

    在美國,如果政府網站IE可以其他瀏覽器不行,是有可能會被告違憲的(違反平等原則)。

    在美國,如果政府、學校網站放Word格式檔案,也有可能被告違憲的。(沒有理由為了看政府公告還要花錢買M$ Office,歧視不買Word的人)

    Netscape與IE之爭,大概1999年就落幕了,這十年來反而是在奮戰不該被IE一家綁住。

  2. Pig表示:

    我通常都是 seamonkey 和 safari 交互使用,沒有 safari 的時候就是 seamonkey + konqueror :p

  3. luk表示:

    hmm, 這一張 Time 的封面惡名昭彰。此處的似乎是美國版本?我當時是亞洲版訂戶,我還記得封面標題不是 The Golden Geeks,而是 “How to Get Rick Quick”,不過得做考證了。

  4. zinklink表示:

    真懷念Netscape載入網頁時那個流星雨的動畫.
    只能說Netscape不死,只是用另一種型態繼續存在著

    凱劭大哥為何比較呷意Camino而不是在Mac平台上也相當不錯的Safari?


    [站長回覆]:Safari是目前RSS閱讀器的瀏覽器功能最好的一個,但它AJAX支援度不足,用WordPress寫東西時,編輯器總是會怪怪的,所以就少用了。Camino短小精悍,反應比FireFox機靈,所以最近就常用了。

    我們Mac user平均有七、八個瀏覽器在換著用,比起大部份Windows使用者「只」用IE。不知該喜還是悲。

  5. Pig表示:

    我的 seamonkey 主要的功能就是在處理 wordpress 的東西。

    safari 2.0 不能用 visual editor,
    safari 3.0 可以用了,但是會把段落(p)還有斷頁(break)吃掉,比不能用還慘。
    (只是說 wordpress 的 visual editor 也是罵聲不斷,問題也有可能是 editor 本身就是了)

    回應的話是沒差就是了,這則就是用 safari for windows 寫的。

  6. leica表示:

    那safari呢?
    我是用這個瀏覽器的呢!
    不過是在微軟的平台上………

    超好用的~~特別是抓圖有快感!
    因為真的是「抓圖」:pJ


    [站長回覆]:Safari for Windows也有Anti-Alias(字形平滑效果),所以畫面看起來,字形(漢字)漂亮多了。

    至於「抓圖」,我們Mac user早在1990年代初,就如此了,抓了往桌面一丟。

  7. EvenWu表示:

    我都用safari3,但的確有一些js程式有問題。
    所以firefox都備用著,而且ff很多外掛,很容易開發、除錯。

  8. 阿杰表示:

    學長

    祝你新年快樂唷

    好久沒見你了,快歸隊吧!!

  9. argotaiwan表示:

    FireFox 的 plug-in 超好用的.
    滑鼠手勢很棒.

    內建的 Ctrl+, Ctrl- 放大縮小 字型,
    比ie方便而且至今我還沒遇過無法縮放的網頁.
    這個功能對視力不好的我來說,是使用Firefox的主要理由.

  10. CFC表示:

    呵.. 想當初我也用過Netscape Navigator
    用的結果,滿意度也比IE要來得高(當初用NN 4.5的樣子,當時IE 5.0)
    看到這篇消息,只能感到遺憾
    不過也很開心,因為我有用過NN 🙂
    算是一種榮幸
    哈!

  11. gonlinaj表示:

    > 沒有理由為了看政府公告還要花錢買M$ Office,歧視不買Word的人

    在台灣這邏輯幾乎不成立
    台灣人帶有華人天生的順從天性,對強權特別服從
    所以在台灣,壟斷的生意特別好做
    以資訊使用來看,目前台灣可能是全東亞(也可能是全世界)最挺痿軟的國家
    鄰國包括中國日本都在設法推自由軟體,只有台灣是官方帶動用痿軟
    然後再來嫌盜版抓不完,非常愚蠢
    如果當初是推大部分為免費的自由軟體,盜版現象可以減少很多

  12. 站長表示:

    挪威政府正式禁止 MS Office格式的文件出現在政府網站上
    http://antimstw.blogspot.com/2007/12/ms-office.html

  13. nick表示:

    >[站長回覆]:我這種不用M$IE的,比較容易撞到IE可以,其他不行的;你這例子也頗為少見了。
    >在美國,如果政府網站IE可以其他瀏覽器不行,是有可能會被告違憲的(違反平等原則)。
    >在美國,如果政府、學校網站放Word格式檔案,也有可能被告違憲的。(沒有理由為了看政府公告還要花錢買M$ Office,歧視不買Word的人)
    >Netscape與IE之爭,大概1999年就落幕了,這十年來反而是在奮戰不該被IE一家綁住。


    問題是我活在台灣…= =”’
    Netscape以前我也用過..
    記得一開始Netscape的確是比IE好用多..
    但在台灣很多網頁都是only for IE
    光是一堆銀行的WebATM功能都要用IE去開才能使用…就讓人不得不用IE..
    而且現在的IE…的確還不錯用…= =”’

  14. irene表示:


    我大學時的好朋友
    就這樣走哩
    懷念netscape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