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北路劍潭公園顏水龍水牛圖馬賽克壁畫修復完成

本文發表於 2004 年 07 月 05 日 21:36

水牛圖壁畫,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圓山飯店、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捷運劍潭站三個地標的中心點之劍潭公園的擋土牆上。

1969年,當時的民選市長高玉樹,在台北市昇格為院轄市後仍繼續擔任首都市長,邀請顏水龍教授擔任市政顧問,請顏水龍教授規劃敦化南北路、仁愛路林蔭大道,仁愛圓環;並請顏水龍教授在中山北路劍潭公園擋土牆上製作大型馬賽克壁畫,長達100公尺,名為「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因為中間很多水牛,被俗稱「水牛圖」。

這一連串的市政建設,其實都是做給先總統 蔣公(請稍息!) 用的;是要給蔣介石爽的。

松山機場-敦化南北路-仁愛圓環-仁愛路-總統府,剛好是外國貴賓下飛機後到總統府見蔣介石的動線;這條林蔭大道剛好是迎賓重要門面;中山北路,剛好是蔣介石天天上下班會經過的地方。

雖然這些公共藝術及都市景觀建設,是為獨裁者所作;但顏水龍教授在敦化南北路及仁愛路林蔭大道及圓環,規劃了台灣本土的樹種,加進了他年少在法國巴黎的城市記憶;顏水龍在中山北路的這幅壁畫,則是加入了他的台灣鄉土情懷,以台灣本土農業社會意象為主題。

完工之後,蔣介石身體已不行了,還曾多次長期昏迷不省人事;蔣介石欣賞這個為牠創作的壁畫次數根本不多,1975年,蔣介石死了。

轉眼這座壁畫也三十五年。多年來,這幅壁畫已成為士林、北投、大直一帶居民共同的記憶。但是三十五年來,經日曬雨淋,有些馬賽克已剝落,擋土牆上方的植栽根部破壞了部份壁畫,壁畫前的植栽沒有妥善規劃或修剪,也遮住了這座壁畫。

台北市文化局斥資300萬元,自2004.03起,花三個月整修,特別選在2004.06.05顏水龍101歲冥誕日,由台北市長馬英9、前市長高玉樹、顏水龍女兒顏美里等共同為「水牛圖」點燈。

修護的重點工作有:

1.修補掉落的馬賽克碎片。據指出,顏水龍生前任教的實踐大學某個庫房裡,仍有數十包顏水龍當年製作壁畫的馬賽克碎片。

2.刮除表面青苔,去除附著在擋土牆上的植物根,修補龜裂滲水的擋土牆。

3.壁畫前喬木全砍除,改種低矮的草本花草。

4.增加夜間照明設施,這些燈具是太陽能的。

顏水龍教授發揮了藝術家的智慧,為了使蔣介石坐在車裡快速經過時可以欣賞到這幅作品,畫的前端多以平行的線條來表現,後面的部分才有深度的聚焦,再加上明暗紋理的表現,這幅作品可說是相當壯碩的紀念碑。材料都是以北投、鶯歌的水缸、甕及碗盤剪破鑲嵌而成。

  • 壁畫位置與蔣宋家族事業圓山飯店的空間關係

  • 顏水龍這座馬賽克壁畫與圓山飯店(蔣宋家族)、中山北路(孫文)、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蔣經國)的微妙關係。

  • 請繼續欣賞顏水龍水牛圖馬賽克壁畫照片集(攝於2004.07.05)

2 回應 針對 “台北市中山北路劍潭公園顏水龍水牛圖馬賽克壁畫修復完成”

  1. 蔡蟳表示:

    让我来说说这壁画的由来及故事好吗?
    当时的这里,因为有土地公庙位在路边,在中山北路上形成瓶颈,
    主事者很想要迁移此庙拓宽马路,多次掷茭都没有得到土地公的应允,
    后来劳动更,更,更高层到此向土地公请示,答应土地公庙往后遷建,一定会将此地盖的美仑美奐,
    因此得到圣茭.
    更,更,更高层果然没有食言,要将这里弄的漂漂亮亮,还採用了颜教授设计的马赛克壁画,
    但是,在这又发生了一件奇怪的有趣事情.
    原本是美丽台湾的农村景象,
    为何,会出现不搭调的几个工业图腾呢?
    因为,对于圆山饭店脚下,还有附近的美军顾问团,以及天母进进出出的外国人来说,
    这会造成对于台湾依旧是农业国家的误解.
    而当时台湾老是强调一句工业起飞的口号,
    不搞几个农工合并的图案那哪行,
    更,更,更高层下令改,改,改,
    结果,主题才改为农业走向工业
    台湾的工业起飞在跑道上滑行了二十几年,终于起飞了,
    以前是农业扶殖工业,现在则是工业补贴农业,
    艺术不得不有时还是得替政治服务.
    于是,才有着这样以农养工的图案,


    [站長回覆]:在蔣總統們時代,藝術本來就是為政治服務,藝術家最有創意,也等於最搞怪;關在綠島的人裡,藝術家不少。

    土地公廟的確是往後移了沒錯,從此蔣介石回士林的路更順暢了。

    高玉樹在1950年代,第一個任期,就是完成中山北路復興橋路橋,讓蔣介石從士林到總統府上班時,不會在行政院一帶,卡在平交道上(就元首安全而言,元首的車是不該有任何停下來的機會沒錯,以免被暗殺者瞄準);高玉樹很聰明,他算準了蔣介石規律的上班時間,以市長之尊到現場「監工」,於是蔣介石就注意到了他。不過高玉樹當完這任,連任之役失敗。八年後再捲土重來。

    高玉樹共做過十一年市長,他任內很多市政建設,都跟蔣介石有直接關係。

    不過以我工程的觀點,這壁畫也是一道擋土牆,擋的是,圓山飯店所在的圓山。這座牆擋住圓山的土方不會下滑到中山北路上,也保障了宋美齡的產業,圓山飯店的安全。

    前陣子我看電視說,圓山飯店有一道供蔣宋家族逃生的密道溜滑梯,飯店有打算開放做觀光。我是沒有研究這個祕道溜滑梯位置,但說不定這道擋土牆,就是要擋住這祕道的。

    你講的沒錯,顏水龍一生作品以農村、原住民、大自然為主,工業不是他的喜好,工業工廠大量生產,更是他一生從事手工藝創作最大敵人,顏水龍並不喜歡「工業」的,我很早就猜到,這「工業」是後來才強迫加進去的,原先顏水龍要表現的,恐怕只有「農村」而已。

    這壁畫總長100米,其實工業的部份,也只有10米左右。

  2. 李東星表示:

    有注意到 “顏水龍作 “當年 文字由右而左 否則要槍斃的


    [站長回覆]:那是「傳統漢字直寫」。不是橫寫喔。一行一字。跟匾額、春聯的橫聯一樣。古漢字從未有「橫寫」。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