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月分類: 2011-04

消失的47%全民調母體

2011-04-27

台灣電信局發給用戶的黃頁營業用電話號碼簿

最近兩天及最近兩個月一直是各政黨明年總統、立委黨內初選全民調。

但是,很少人知道,民調的母體(準備被抽去做電話調查的樣本)是怎麼來的。

以民主進步黨為例,全民調的抽樣電話號碼,是以「12個月」以前全國「中華電信電話號碼簿」的「白頁家用電話」為母體。總母體數為427萬筆(而台灣家用電話總戶數為795萬戶,不計營業用電話)。也就是說,只有53%的家戶電話在抽樣母體中,有47%的家用電話根本不會被抽到做民調。為什麼要用「12個月」以前?是要防止初選參選人為了民調去大量申請臨時性的新電話號碼(但不會買電話機,全數轉接到特定號碼)。

(閱讀全文…)

台灣退步八十年

2011-04-19

2011年4月,高雄市立美術館「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

高雄市立美術館,在2011年4月時,展出了收費特展「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

其中,有一幅莫迪里亞尼經典作品,是三點全露的抽象裸女畫「瘦長的大裸女像(1917)」,原先被高美館拿來做本次展覽的文宣、海報、看板、廣告的主題意象。只因為有高雄市有幾隻家長,向高美館表達了不妥意見,高美館於是在開幕急撤此畫的主題廣告

這幅畫,在近百年前的法國,1917年莫迪里亞尼一生惟一的個展展出時,也曾被當年的法國政府取締,導致畫展結束。

2011年的台灣高雄,竟然還像近百年前的法國差不多一樣思想落落後保守,真是春雷遲來 ,冷涼卡好

(閱讀全文…)

靈魂的旅程

2011-04-16

靈魂的旅程是臺灣首部以原住民語言(泰雅語、邦乍語)為主軸的電影。由曾以《》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且以金馬獎最佳影片《不能沒有你》獲選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陳文彬編導。2011.04.15 – 21終於排上院線,在台北、新竹的戲院映演。之前本片在全台灣幾個城市有小規模的試映會。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