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大東亞共榮圈’

快樂過新年

2011-02-02

快樂過新年(點播放器▶Play)。這條歌是是黃三元(素蘭小姐原唱人)與童星文鶯合唱; 約於1960年灌錄發行。這條歌除了男女對唱,中間還有一段雙方口白。

黃三元(1939-1999)是彰化縣埔心的人,出生在農村,家境不錯,18歲員林高中畢業之後,曾在地方公家機關上班過一陣子,但與外向的個性不合,就隨堂哥的樂團,四處走唱。

快樂過新年MP3(按此開新視窗收聽)

(以上播放器介面,大部份WWW Browser和手機都可以,Firefox卻不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問題的點快樂過新年MP3新開視窗就是了。)

(閱讀全文…)

1941李香蘭台灣屏東紀行

2008-09-03

李香蘭 山口淑子

大東亞巨星李香蘭(1920-2014 ;山口淑子;Yamaguchi Yoshiko),曾兩次訪問台灣,一是1941年,來台灣巡迴登台演唱;二是1943年,來台灣拍攝台灣高砂族主題的サヨンの鐘電影。

終戰後,由於李香蘭曾演出多部宣傳大東亞共榮、大日本皇軍的電影,又多次參加勞軍活動,被蔣幫國民黨政府以漢奸逮捕;但因為李香蘭根本不是中國人,是純日本人,只因為李香蘭被中國人(生父的結拜兄弟)收為養女而有中國名字,會講中國話並在中國、滿洲國發展。

李香蘭並不構成「漢奸」的要件(漢奸一定要是中國人;所以台灣人一定不會是漢奸,台灣人也不會是美奸、德奸、英奸),於是被無罪釋放,但也不能待在中國了。之後返回日本。

雖然她在母國日本的演藝生涯,在戰後繼續;但她的海外事業,再也不可能去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滿洲發展了;只有曾在英屬香港九龍的邵氏兄弟電影公司邀請下拍過電影;也曾短暫去美國加州好萊塢發展過。

這張李香蘭寫真是由現年八十多歲的台南市資深攝影家涂茂盛(年輕時曾兼職擔任攝影記者)家族相簿所有。但後來發現這一樣的照片也被其他收藏家收藏,例如本Blog老友楊燁先生也收到一張。推測這寫真極可能是李香蘭所屬的電影或娛樂公司請專業的攝影家所拍,大量沖洗複製,拿去賣或贈送給李香蘭紛絲。

這在哪裡拍的呢?我們看到李香蘭身後的建築物,顯然是台灣屏東縣境內的排灣族石板家屋。與李香蘭合照的這位小朋友,穿著是排灣族特色的服飾。

(閱讀全文…)

(1943)藤島亥治郎:台湾の建築と工藝

2008-08-07

藤島亥治郎百歲身影;取自日本《歴史・文化のまちづくりニュース》網站

藤島亥治郎(Fujisima Gaijiro, 1899-2002),是著名日本建築史學家,戰前就已經是日本東京大學大牌教授,1960年退休,後被聘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島亥治郎得享高壽,享年104歲,橫跨三個世紀。藤島亥治郎可以說是戰前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部教授群中,與台灣關係最密切者。

藤島亥治郎在戰前1923年-1929年到朝鮮,在朝鮮總督府京城工業學校擔任助教授,後期任職朝鮮總督府,所以藤島亥治郎對朝鮮建築頗有研究;1929年返回東京帝國大學,1933年取得工學博士並繼續在東大任教;1936年,藤島亥治郎得到日本學術振興會獎助,到台灣21天考察台灣的建築。藤島亥治郎台灣走馬看花之旅,其實得力於千々岩助太郎、栗山俊一等幾位,在台灣待十年以上的台灣建築會會員的提供資料(史料及寫真),並幫忙規劃走馬看花路線。

(閱讀全文…)

サヨンの鐘(Sayon no kane),1943

2008-03-07

サヨンの鐘(Sayon no kane)是台灣在1930年代末、1940年代初的一個歷史事件,也是一部電影、一首歌。

(閱讀全文…)

國史館:戰後遣送旅外華僑回國史料彙編,南洋海南島篇

2008-01-26

img0091.jpg

最近在逛國史館網站時,無意中發現了一本剛出版一個月的新書《戰後遣送旅外華僑回國史料彙編,南洋海南島篇》(2007.12出版),這本書引起我的注意,馬上下單訂購,因為,我阿公正是大東亞戰爭期間,去海南島當日本軍伕的三萬人之一;而且,阿公是戰後拖了將近兩年半才回來台灣,詳本Blog舊文章:大東亞戰爭台灣人在中國海南島

這本書,前十分之九在講「華僑」的;最後十分之一才是講「台僑」。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何國史館要花我的納稅錢,去整理「外國人」的史料。

國史館路書店非常不便民,雖然可以在網路上訂書,但卻要自己跑一趟郵便局劃撥,然後還要把付款憑證傳真給他們,國史館這群官員應該是網路白癡吧,只要坐在電腦前,觀摩一下別的網路書店是怎麼做的,就該知道自家網路書店太無人性;別家網路書店,五分鐘訂書連付款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多花30分鐘跑一趟郵便局,更不需要用落後的傳真技術。

(閱讀全文…)

「色,戒」的真實面

2007-10-06

我的台南一中學長李安大導演,最近力作「色,戒」在台灣上映。

我以我學長為榮,我以我老校長李昇有這位兒子感到欣慰。

其實在我唸高中學生時代,李安這兩個字,並不是光榮的印記,是嘆氣的發語詞。校內的老師,提起李安這個名字,只有掩面嘆息。

(閱讀全文…)

戰火下的紅毛城

2007-08-16

redhair.jpg

1980年6月11日,有四位留日的台灣學生,聚集在東京霞が關ビル(Kasumigaseki Building),郭茂林先生(Kaku Morin)的KMG事務所內,由郭茂林先生安排,與83高齡的千々岩助太郎博士見面。

郭茂林先生用心良苦,安排在台灣從事台灣本土建築研究及教育21年的恩師,與四位相距五十多歲的台灣年輕留日學生見面聊天認識。

這四位台灣留學生,今天都是台灣名人,有張炎憲(東京大學歷史博士生,今國史館館長),郭中端(早稻田大學都市計劃博士生,今台灣著名景觀學者、設計家)、林憲德(東京大學碩士生,今成大建築系教授)、周義敦(東京大學博士生,日本名「周東修平」,台日資深建築家)。五人相談甚歡。會面後,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回到福岡家中,找出一套他1944-1945戰火下測繪的淡水紅毛城圖稿(藍晒圖),及幾張千々岩助太郎教授與學生坐在紅毛城照片,寄給周義敦先生參考。

一個月後的1980年7月,紅毛城收回由我國政府管理所有,當時我剛昇上國中,這則新聞處理得像收復失地,插上國民黨黨旗,簡直是歡喜Ga哭爸一樣很光榮;其實這沒什麼光榮的,這代表台灣與很多西方國家斷了關係,成為國際孤兒,才會收回這座外國駐台的外交館舍。

(閱讀全文…)

日華戰爭打了幾年?

2007-08-07

大東亞戰爭刊物,封面是藍蔭鼎(1903-1979)作

台灣有位女歌手,好像是參加台灣某天王主持人在中國的節目,機智問答時,台灣本土天王問她:抗戰打了幾年,她答十一年,主持人宣佈答案後,這個女歌手還吐了舌頭,說只打八年喔……。

這個女歌手激怒了中國垃圾憤青,中國人幹的不只是年份答不正確,而是這位女歌手竟然還嫌八年太短。

20世紀的日華戰爭到底打了幾年?這並不是固定答案的問題,本來就不是蔣介石或國民黨說了就算,何況那批人以前常竄改歷史。以下答案我都覺得有理: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