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文化創意’

映画 台湾人生

2010-09-25

日本導演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在2009年上映的日本映画《台湾人生》記錄片,2010.09.25在國立台中圖書館,舉行台灣中部首映會,酒井充子導演隨片登台,並主持放映後的座談會。

這是一部以五位歷經日本時代,現已八十多歲的老台灣人,以流利日本語訴說對日本統治時代的感覺。他們分別是戰後加入國民黨軍隊擔任公職,卻念念不忘日本教育的排灣族原住民、曾以志願兵身份到東南亞作戰,並控訴日本政府將他們遺棄的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有受到日本老師鼓勵而努力往前,至今仍每年前往日本 的老師墳前上香的「少年工」。

(閱讀全文…)

映画 郭茂林記錄片

2010-09-23

旅日知名台灣人建築家郭茂林先生,在退休養老之際,有熱心台日交流之台僑與日本友人,組成籌備拍攝記錄片(ドキュメンタリー,documentary)的「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製作實実行委員会」

這部記錄片,予定由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擔當監督(導演),目前還在籌備籌資當中,彩色海報照片由旅日噗浪網友 TaiwanTokyo_plato 熱情提供。

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のポスター

(閱讀全文…)

台南縣總爺藝文中心 顏水龍紀念特展

2009-12-26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 開展囉!

本縣南瀛總爺藝文中心訂於98年12月27日起至99年3月28日止,於紅樓展館辦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共展出122件作品,包含顏水龍作品57件,參與展出工藝作品65件,展出內容包含過去未曾公開展覽過的作品,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閱讀全文…)

黃俊雄:台灣西洋熱門音樂教父

2009-05-11

hwang

看到這個標題,會嚇一大跳。黃俊雄的布袋戲,是台灣本土的重要象徵,甚至是台灣文化的代表;而台灣的西洋熱門音樂,基本上是1950年代美軍協防台灣後所引進,要說誰是台灣西洋音樂教父?大家可能認為是曾經駐台的美軍,不然是余光(背景音樂一背景音樂二)、或者是陶曉清這類的電台主持人,或者是高凌風、黃鶯鶯、劉文正、沈文程之類在美軍俱樂部唱過西洋歌的歌手,哪會輪得到台客黃俊雄。

沒錯,前面提到的一群人確實是台灣西洋音樂的引入者,可是,若要說影響力,恐怕黃俊雄才是第一名,黃俊雄才是真正把一堆西洋音樂,引進台灣一般大眾的教父,他影響的台灣人,比起前面那幾位專業的音樂工作者,影響力至少是百倍,而且比他們更早;黃俊雄才是讓西洋熱門音樂滲透到台灣所有階層的教父級人物。

(閱讀全文…)

下營納骨塔

2009-05-05

dscn0011

臺灣地小人稠,雖然還未像中國全面禁止土葬,但可以土葬的土地越來越少;存放骨灰骨罈的納骨塔應運而生,公民營皆有。

以往因為公墓屬鄉鎮市公所管理,於是近二十年來,許多鄉鎮市公所自行興建納骨塔,做為公共造產,是鄉鎮市公所的收入來源之一,多半就建在舊有公墓附近,費用也比民營納骨塔低廉。

納骨塔最常使用的是中國北京宮殿式的,又融合了一些印度佛塔的意象,有的則是模仿中正廟的造型。既然稱之為「塔」,也多是高層式的。

(閱讀全文…)

魔滑鼠墊

2009-02-21

先照它大小,裁下適當的台灣紅花布

dscn8410

(閱讀全文…)

台北市立東門游泳池顏水龍浮雕

2009-02-15

臺北市東門游泳池,原為日本時代所建立(真是進步啊),位於東門城(景福門)外,東側為旭小学校(Asahi Shogakko,今台北市立東門國小),西為赤十字社(戰後被中國黨劫收,土地過戶經王聖人批准)。

(閱讀全文…)

2009台北燈節新媒體公共藝術寫真集

2009-02-13

2009台北燈節新媒體公共藝術寫真集

dscn8263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