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奇技淫巧’

我從不曾推薦親友裝ETC

2009-07-08

P1000131

我國國道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自從2006年初開辦以來,我其實就第一時間去安裝了。

很多人看我有裝,偶會問我心得,以做為要不要安裝的參考。我一律答之,這東西爛死了,你們千萬不要去裝。

我又不是白癡笨蛋,你們都去裝了,我通過ETC專用車道就不會那麼順了。我經過ETC車道時不必減速,不必排隊,不必開窗,這種爽度,沒裝過的人是無法了解的;我也不需要與沒裝過的人分享這種快感;你們都裝了,我的爽度就少了。

我又不是遠通電收的員工或股東,他們有沒有賺錢干我何事。你們這些沒裝、拒裝的人,罵徐旭東越凶,越給徐旭東壓力,我越支持你們。

(閱讀全文…)

乳膠吸盤固定術

2008-04-24

乳膠吸盤是很常見的便宜家用品,很多家庭用它來黏牙刷、刮鬍刀、肥皂盒、廚房用品、毛巾架等等。

乳膠吸盤原理是靠乳膠與光滑壁間的真空狀態,達到吸附壁體的效果。

不過很多人買乳膠吸盤的經驗不甚愉快,總是吸附不到幾天就掉落。

(閱讀全文…)

腦殘倒扁總部之*#62#

2007-09-01

今天是記者節,結果在媒體上看到這則象徵記者與採訪對象統統是智障的新聞,實在是笑到沒力的新聞。

「*#62#」其實是GSM行動電話與系統基本設定指令罷了。

古時候的大哥大界面很陽春,螢幕只有一行,大概只能顯示數字符號,所以要進行與系統業者的設定時,有時要用到這種由鍵盤數字符號組成的指令。當然,隨著手機界面圖形化,手機螢幕加大後,這些設定功能漸漸不必背指令、不必看操作手冊去做,可以在手機上用圖形界面+上下左右確定鍵自行設定。雖然人與手機是圖形界面化,但手機與基地台系統溝通時還是用這些字碼指令。

「*#62#」意思是「檢查手機無法接通後轉接服務設定」,按下去以後再按「送出」(接通),手機上會顯示該系統的「語音信箱」號碼。

(閱讀全文…)

FeedBurner變漢文版的密技

2007-08-16

flamocon_190h.gif

FeedBurner是一家專門幫你管理自己Blog的RSS(但也不是那麼必要),幫你閱讀各家Blog,管理各家RSS的網路公司。

它提供的專業服務,一般人可能沒有實際用處,但對自己有在寫Blog的人,對RSS原理了解的人,是如魚得水。無庸置疑,Blog在全世界擴張迅速,也已是網路內容重要來源之一,它實現了每個人都可以辦個人網站的夢想,名人以自己Blog做發聲基地,利用Blog寫日記,利用Blog發表自己想法。

最新的消息是,它被Google買下來,顯然是Google在Internet霸業上的一小步,Google吃下它的客戶,也吃下它服務的Know-How,相信會整合到Google無遠弗屆,無所不能的服務中。

它原是美國的公司,一開始只有英文版,但漸漸國際化以後,推出各國語文版本。原本在三個月前,有推出漢文版(古典漢字,在台灣、香港、及世界各地使用)及中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用的文字,俗稱簡體字),但因為翻譯不佳,準備不周,又倉促暫停。

目前該網站的「選擇語言」選項,並沒有亞洲文字的選項。

(閱讀全文…)

WordPress on Mac OS X

2006-02-19

一、MySQL部份

經過不斷嘗試,找到一個MySQL版本可以跟 MacOS 10.4.x 可用的:

版本是 5.0.45;請注意,5.1.X裝不起來,原因不明,所以暫勿嘗試。

http://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5.0.html#macosx-dmg

選package format(安裝程式版本),再找對應機型。下載、安裝之。

(閱讀全文…)

數位相片如何做透視校正(Perspective Control)

2003-04-20

有人在問我數位照片的透視校正(Perspective Control)的方法。我就順手把我的方法寫出來。

如果已經會的,看看就好,這不算是什麼萎大的方法,更稱不上是什麼密技。真正會用Photoshop的應該都會才是;我們建築背景的人不像其他平面設計類科的人,他們把PhotoShop當吃飯工具,他們用的出神入化。我們建築背景的人多半只能用到它百分之五不到的功能。

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建築攝影(空間攝影)非常強調「透視校正」,認為該垂直的就應該垂直,該水平的就該水平,建築攝影的課程第一課,就是叫大家去買PC鏡頭。專業的攝影師用的是蛇腹相機,一般135相機則是去買PC(Perspective Control)鏡頭,像本系某傅姓教授據說近三十年前就有一隻(真性福啊),我在十多年前也牽了一隻,曾逸仁也養了一隻。我見過資料有生產這種鏡頭有Nikon, Minolta, Canon,但市面上有在賣的只有Nikon 28mm。

(閱讀全文…)

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

2001-07-10

P1000967

按:這篇文章是我2001年寫的,原本只是用email寫給幾個朋友參考,結果被朋友大量轉寄,在Google上可以找到48,000筆的轉載記錄(在Blog及討論區被轉載,這數字比我Blog本身被搜尋到次數還高呢),而且還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真的有幼稚園訓練小朋友去按娃娃車喇叭求救的課程呢。這篇文章大概繞了地球幾百圈,連我自己都收到好幾次;2009年三月,我又收到別人寄來八年前我自己寫的文章,於是收到自己Blog做紀念了。

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

前陣子台中有家幼稚園娃娃車,司機及隨車幼教老師不慎把一個小孩遺忘在車上,結果小孩在車上關了一整天,車子又在大太陽底下晒了一整天,到下午打開車門時, 小孩早就晒死(或悶死)了。

一般夏日氣溫約是30-35度,汽車內部的溫度因溫室效應及車體吸熱,有可能衝到70-80度。 一般大人在這種環境根本撐不到10分鐘,何況是小孩。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