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彰化’

快樂過新年

2011-02-02

快樂過新年(點播放器▶Play)。這條歌是是黃三元(素蘭小姐原唱人)與童星文鶯合唱; 約於1960年灌錄發行。這條歌除了男女對唱,中間還有一段雙方口白。

黃三元(1939-1999)是彰化縣埔心的人,出生在農村,家境不錯,18歲員林高中畢業之後,曾在地方公家機關上班過一陣子,但與外向的個性不合,就隨堂哥的樂團,四處走唱。

快樂過新年MP3(按此開新視窗收聽)

(以上播放器介面,大部份WWW Browser和手機都可以,Firefox卻不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問題的點快樂過新年MP3新開視窗就是了。)

(閱讀全文…)

彰化永靖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

2008-05-04

彰化永靖餘三館前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碑,原建於1934年(昭和九年),在餘三館前方田地裡,接近省道馬路,原本規模極大,有大型台基、台階,小型神社,前有廣場草地;戰後餘三館主人主動拆除,再闢為田地;紀念碑本體被餘三館主人偷偷收存,近年才拿出,目前樹立在餘三館前泮月池旁。這是台灣僅存的少數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紀念物,因為大部份早都在六十年前被人為破壞了。

此碑為1934年,由台中州知事竹內豊次所題字建碑。以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1847-1895,Kitashirakawa Yoshihisa),在1895年,曾在餘三館內休息三天再南下,有一說是在彰化城附近曾負傷,才在永靖餘三館休養。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與台灣有密切關係的日本皇族成員,是當時明治天皇的弟弟皇叔。因為他死於台灣,成為日本時代五十年中的神格代表。

(閱讀全文…)

彰化縣北斗紅磚市場

2004-08-09

peidou.JPG

日本時代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籌資三萬餘元興建以紅磚砌成之零售市場,帶動北斗繁華榮景堪稱彰南第一;北斗紅磚市場設計特殊,建築細緻典雅,為目前臺灣罕見保存西方建築風格傳統市場,於2003年3月20日祝融肆虐,建築物木造部份付諸一炬,磚造主體依然完好。

彰化縣府與北斗鎮公所,屢經請益鎮內耆老及士紳研商達成共識,參考以產業發展與文化共存趨勢決定採原貌修建,於2003年12月動工並於2004年6月完工,為一兼具商業與觀光文化休憩產業市場,期使地方鄉土文化推動及重現昔日風華。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