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世界建築’

建築家の黒川紀章氏が死去

2007-10-15

日本代謝派名家黒川紀章(Kurokawa Kisho, 1934-2007),突然傳來2007.10.12逝世的消息。

黒川紀章還參加過半年前2007年東京都知事的選舉,出面反對石原慎太郎競選連任所提出的申辦2016奧運重大政見。

主要原因是,他認為東京需要的根本不是奧運,東京早在1964年就辦過了,因2016奧運而生的建設計劃(例如都市軸線、新副都心、大型體育設施、大量住宿設施),並不是當代的東京都需要的,甚至可能會破壞東京現有的都市紋理,因為蓋了一堆東京不需要的東西,反而可能讓東京倒退。他是以選前一個月自創的「共生新党(Kyoseishinto)」名義參選。

不過他形勢不如石原,即使他在日本建築界有代謝派大師地位,在世界建築界也頗有名氣,甚至他明星的太太若尾文子也是日本名人。

黒川紀章想闖盪政界還是遠不如現任都知事石原,黒川紀章最後只拿到零星票數,他得票名列第四,拿下159,126票,得票率只佔2.89%。當選連任的石原拿下51%;李登輝曾說如果日本首相是全民直選的,石原應該會當選。

(閱讀全文…)

戰火下的紅毛城

2007-08-16

redhair.jpg

1980年6月11日,有四位留日的台灣學生,聚集在東京霞が關ビル(Kasumigaseki Building),郭茂林先生(Kaku Morin)的KMG事務所內,由郭茂林先生安排,與83高齡的千々岩助太郎博士見面。

郭茂林先生用心良苦,安排在台灣從事台灣本土建築研究及教育21年的恩師,與四位相距五十多歲的台灣年輕留日學生見面聊天認識。

這四位台灣留學生,今天都是台灣名人,有張炎憲(東京大學歷史博士生,今國史館館長),郭中端(早稻田大學都市計劃博士生,今台灣著名景觀學者、設計家)、林憲德(東京大學碩士生,今成大建築系教授)、周義敦(東京大學博士生,日本名「周東修平」,台日資深建築家)。五人相談甚歡。會面後,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回到福岡家中,找出一套他1944-1945戰火下測繪的淡水紅毛城圖稿(藍晒圖),及幾張千々岩助太郎教授與學生坐在紅毛城照片,寄給周義敦先生參考。

一個月後的1980年7月,紅毛城收回由我國政府管理所有,當時我剛昇上國中,這則新聞處理得像收復失地,插上國民黨黨旗,簡直是歡喜Ga哭爸一樣很光榮;其實這沒什麼光榮的,這代表台灣與很多西方國家斷了關係,成為國際孤兒,才會收回這座外國駐台的外交館舍。

(閱讀全文…)

紅毛土技術史在台灣

2007-02-16

concrete.jpg

「紅毛土技術史在台灣」是我成大建築系1968年畢業的老學長林炳炎先生2005年底的著作。林炳炎先生目前擔任台灣電力公司營建處檢驗課長,是業餘的文史工作者,已有多本著作自力自費出版,他自稱是在做「科技史」的研究。

本書在一般書店可能不容易買到,各大網路書店尚未見其芳蹤;有意者可以台灣郵政劃撥:10310514;戶名:蔡雪幸;定價:400元。

「紅毛土」即是台語中的水泥、混凝土。此詞並未見於福建南方的廈門、泉州、漳州語,是道地本土的台灣話(台語獨有而閩南語沒有的詞太多了,台語根本不是閩南語)。紅毛為非黑髮的洋人皆是也。台灣話裡有紅毛井、紅毛蕃、紅毛城、紅毛港、紅毛田、紅毛樓(熱蘭遮城);下營有一村名為「紅毛厝」,足見此村早於400年前荷蘭時代即被荷蘭人開發,村中「顏氏家廟」山牆仍遺留荷人常見的鐵剪刀,做為鎖住橫梁之用。

(閱讀全文…)

原相祖師您記錯了

2006-12-10

中正廟設計者楊卓成病逝後,聯合報做了相關的報導

今僅摘取其中一小部份評論:

expo-1.JPG

台灣大屋頂建築 威權的產物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6.12.05 02:20 am

中正堂後 宮殿時代落幕

建築師李祖原回憶,中正紀念堂動工時他在美國求學。當時大陸的「大屋頂」建築已被視為過時,中正紀念堂更引起海外留學生的強烈批判。

expo-2.JPG沒多久,台灣邀請貝聿銘設計大阪萬國建築博覽會的中國館,貝找他和幾位台灣留學生加入設計,一起為「具現代主義精神的中國建築」而努力。

他們將過去「中國館」必用的宮殿造型改為幾何造型,獲得政府採納,鼓舞了台灣當時採用現代主義建築的建築師。此後,中正紀念堂等「大屋頂」建築的時代逐漸落幕。

原相祖師您記錯了。

(閱讀全文…)

Alvar Aalto Vase

2006-12-07

Alvar Aalto Collection

Bowl, 30 mm/98 mm, Green-blue

俗稱Aalto Vase 或者是 Savoy Vase

dscn7956.JPG

See: Iittala – Products – Decorating – Alvar Aalto Collection

(閱讀全文…)

北歐之行照片圖集

2006-10-06

http://travelshot.blogspot.com/

dsc00498.JPG

Kronborg Castle: 哈姆雷特的故鄉

2006-09-29

dscn5903.JPG

Kronborg Castle, Helsingor, Denmark. 2006.09.28攝。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的名劇下虛擬的故事;但莎翁在寫本劇時並不是百分百憑空想像。人物劇情雖是虛構的,但是地點是有所本的。莎士比亞是以這個丹麥的Kronborg Castle的地理環境、歷史情境去寫的。這裡每年都會在古堡中庭舉行莎士比亞的研討會及哈姆雷特公演(在這裡演,理論上布景不必特別搭了)。久而久之這裡因莎士比亞盛名,這個古堡的綽號「哈姆雷特堡」比他本名及真名還響亮。

(閱讀全文…)

千々岩助太郎と郭茂林

2006-08-01

6b029c4f.jpg

郭茂林(Kaku Mo-rin, KMG事務所創辦人)先生,台灣台北州台北市人,1920年生,2012年過世,是日本東京著名的建築家。

郭茂林就讀於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戰後台北工專、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1940年畢業,在學期間成績表現突出,當時的老師千々岩助太郎(曾任科主任、校長),認為郭茂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郭茂林畢業後,安排推薦郭茂林到日本內地發展,後來擔任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科擔任東大的助手(助教,大學裡最低階的專任老師)。

一個本來只有台北工業學校畢業學歷(大概等同今天的高職高工畢業),來自南方植民地台灣的非本土內地人,竟然可以進東京帝大建築學科擔任助手(東京帝大是亞洲第一名校);今天來看,實在是匪夷所思的。

從此也可以看出,千千岩博士用心良苦,動用私人關係,把郭茂林介紹給戰前東京帝大總長内田祥三博士,再進入建築學科岸田日出刀博士研究室擔任助手。

內田教授與岸田教授分別是戰前末期與戰後初期的日本建築學會會長,而千々岩氏戰前在台灣建築會極為活躍,且對當年台灣建築發展、風土建築極熟悉,經常接待從內地來台灣參訪見學的日本建築會會員,且與日本建築學會經常合辦活動。戰後千々岩氏引揚歸國後,則曾擔任日本建築學會四國支部發起創部的支部長。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