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出版品評論’

越南國父胡志明是台灣人胡集璋?

2009-04-24

dscn9672

台灣在國民黨的統治下,一直只與「中國」聯結,殊不知台灣是東南亞的一部份,亞洲的一部份,世界的一部份。台灣與中國以外很多國家關係更密切,美日強權是重點;越南菲律賓沖繩更是我們鄰居,南太平洋諸島國(南島語系)更是血親。多數台灣人其實也有百越族的血統,與越南也是血親;反而中原的漢族是遠親了。

台灣人對越南國父胡志明有某種熟悉(透過美帝好萊塢所拍越戰電影);但其實台灣人對胡志明是陌生的,胡志明一直到1969年死前,他的影像事跡絕少會出現在當年台灣蔣幫國民黨統治下的媒體。

(閱讀全文…)

許世楷盧千惠伉儷新書溫暖會《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台南場

2009-01-18

dscn7569

2009年,前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博士盧千惠女史伉儷,發表新書《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舉辦新書溫暖會。

台南場

時間:2009年1月18日(週日)上午10點-11點40分
地點:國家台灣文學館藝文大廳

(閱讀全文…)

洪維健導演:蔣宮行館

2008-12-11

chiang-1

記錄片導演洪維健,在四年前2004年完成一部介紹蔣介石行宮的記錄片「風雲行館」,在公共電視「記錄觀點」中播放。

原本我們都知道蔣介石有歸拖拉庫的行宮,但是過去沒有人統計過數量。洪維健一共記錄了蔣介石在台灣27個行宮。這些行宮們只供他蔣介石一人所用,平時未開放,但派人駐守。

(閱讀全文…)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2008-10-28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封面書影

謝清志博士,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1965),台灣大學土木所畢業(1968),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電腦資訊控制碩士(1973);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航空太空博士(1975)。曾在米國從事航太工程研發將近20年。

謝博士出身台南七股貧鄉,生父到高雄火車站前踏三輪車維生,生母早逝。謝博士卻能在艱困環境中取得世界一流大學的尖端科技學位,並在繁忙的工作外,在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台灣在民主化後,謝博士回國貢獻所學,先在台灣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太空計畫室服務,後到國科會擔任副主委。最令我印象深刻,且應該是謝博士主導的事情,是把莫名其妙的「中華衛星X號」正名為「福爾摩沙衛星X號」,應該就是謝清志博士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的傑作。

(閱讀全文…)

蕃薯仔哀歌:白色恐怖的日子又將來臨

2008-09-09

蔡德本老師1925年出生於台南州嘉義附近的樸子腳(朴子)。朴子公學校卒業後,前往日本留學。自東京都名教中學畢業,回台任教於朴子東國民學校。1946年入學新成立的師範學院英文系(今台師大英語系),卒業後婉拒留在大都市,回到家鄉東石中學任教。

1953年,蔡德本考取公費赴美留學一年,歸國後一個月,旋即被朋友牽連而入獄。歷經13個月的冤獄後始得釋放,之後繼續任教於入獄前的東石高中,後轉到台南一中任教。

站長在台南一中就學時,就知道這位老師,但沒被直接教過,亦不知其悲劇的前半生。1990年蔡德本自台南一中退休。

1991年蔡德本開始用從小熟悉的日本語寫作《台湾のいもっ子(蕃薯仔哀歌)》。蔡德本老師自小隨兄長到日本內地唸書,所以日本語是他從小熟悉的語言。他用當年日常生活及思考使用的語言來記錄當年記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這本書內容,大部份是蔡德本老師自己的真實故事,小部份或許因記憶模糊或讓情節可以連貫,加進了一些小說體裁情節,來描述這段白色恐怖的自我經驗。

(閱讀全文…)

揭穿中國文化的彌世謊言

2008-08-09

揭穿中國文化的彌世謊言,作者是中國人張謙,網名飛虎隊,一個在網路上和中國御用「網軍」奮戰不懈,充滿矛盾熱情又神秘的中國人。

他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並造成廣泛的討論與轉載。2007年,其輾轉和前衛出版社取得聯繫,希望由該社來出版此書。

2008年中國北京奧運,開幕典禮上,張藝謀導演所負責的奧運開幕式終於在8日晚8點揭曉,無論是擊缶、唱論語、表演「孔子3千弟子」、「清明上河圖」,還是體現中國四大發明(點擊可連至YouTube影片),都極盡中國風、奢華風、張藝謀風。

這次開幕式最經典的是「奧運五環」的呈現。負責開幕式的張藝謀在這次開幕式奧運五環的呈現應該會成為一個經典,而體現中國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則是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改變世界的發明。

(閱讀全文…)

池東紀事記錄片台南公會堂放映會

2008-07-26

記錄片片名:池東紀事

導演:黃玉珊;片長:56分鐘;放映地點:台南公會堂(1940年代黃清埕與MOUVE成員開畫展之處);時間:2008年7月26日晚上。

記錄片內容紹介:

本片紀錄著一位在1943年、年方31歲過世、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一位前輩美術家-黃清呈的故事。以黃清呈留下的作品為基礎,佐以其家人、相關畫家、評論家,收藏家的訪談為內容,包括他在澎湖出生的背景與早年所受啟蒙;年長奉父命赴日學醫;留日期間改學藝術,其父十分震怒。其作品曾入選帝展,並獲日本雕刻協會邀請為指導員,後來與同期陳夏雨、陳德旺、蒲添生、洪瑞麟、謝國鏞、顏水龍等人於日本共組日本時代活躍於台灣的新生代畫家團體-「MOUVE造型美術協會」。

(閱讀全文…)

吳清桂:台灣的設計寶庫-傳統花布圖樣150

2008-05-05

左起:吳清桂女史、鄭自才先生、站長

左圖為鄭自才前輩與夫人吳清桂女士與我合影。吳清桂女士是台灣本土紅花布的提倡者,我則是台灣紅花布愛好者。

2007年10月27日,鄭自才前輩在新營台南縣文化局舉辦畫展,鄭前輩居然請我這後生小輩去開幕致詞,當然不是只有我一人,致詞者有蘇煥智縣長,鄭自才前輩之弟政大廣告系鄭自隆教授、台灣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的理事長許昭榮先生、台南縣文化局副局長姜博智等人。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