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轉貼’

王燦興談ECFA對台灣之永久傷害

2010-04-14

王燦興先生是站長的老朋友,是退休企業經理人。他長期關注台灣中國兩國經濟議題,也常投書報社,亦常在網路論壇發表文章,甚至長篇論述;惟他沒有自己的部落格及網路空間。請先參考自由時報2010.04.13自由廣場王燦興先生投書:替蔡英文回答總統府

(閱讀全文…)

千千岩助太郎筆下的山林之美

2010-01-25
按:本文為李若筠所撰,原文刊於:2010-01-25 生命力新聞。照片及說明為筆者所加。

千々岩助太郎勳章照,約攝於1970;出處:千千岩助太郎數位博物館

記者李若筠/台北報導:背著背包和相機,手握著紙筆,他在山野中穿梭,拍下、畫下一個個簡單純樸的房屋,千千岩助太郎在台灣的二十二年,走遍一百個部落,記下一百三十四座建築,替台灣原住民文化歷史寫下珍貴的一頁。

五十歲那年,台灣正值二二八事變,成功大學校內留任看守的日本教授和官員,被政府懷疑唆使台灣人反抗國民外來政權,於是被命令短期內全數遣返日本,儘管千千岩助太郎在回日本後曾出版圖稿資料,卻是經過整理,重新謄繪的圖像,直到兒子千千岩力的慷慨捐贈後,台北科技大學才有機會將第一手資料典藏,進行「日治時期台北工業學校千千岩助太郎校長台灣原住民建築調查測繪圖稿全集數位典藏計畫」。

(閱讀全文…)

高砂族的建築記憶 千千岩助太郎

2009-11-08
按:本文為嚴瑞蓉、陳怡如(就讀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所撰,原刊於兩處:1.PeoPo 公民新聞;2.生命力新聞.。照片及說明與延伸閱讀為筆者所加。

千々岩助太郎,約攝於1940年台北工業學校校長時期。

為使「數位典藏」注入更多觀點與新血,本刊與輔仁大學生命力新聞合作,以不同的觀點看「數位典藏」,本文章即是合作成果之一,並將同時刊登在輔大生命力網站

你是否曾一心一意地想為一件事盡力,即便投入幾十年光陰?在我們成長的土地,曾經有一位日本人,憑著執著的筆與鏡頭,為日據時代的原住民建築留下了寫實的剎那。這一幕一幕的台灣,是他傾注青壯年歲月所積累的,而這一段段的勾勒記憶,卻也讓他開始依戀這塊島嶼,儘管最後被逼迫著離開,他的奉獻不再如昔日為人所關注,他仍持續地在這領域替台灣留下美好的禮物。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

2009-05-05
220

台南公園角落有日治時期百年石碑被廢棄踐踏。 (記者洪瑞琴攝)

自由時報: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日期:2009-05-05,自由時報南市新聞B6。

棄置位處市圖附近坡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文化古都「不文化」?台南公園靠近市立圖書附近的坡地,最近被文史工作者發現6、7件近百年歷史的日治時期石碑石座,棄如腳踏墊,淹沒草堆中,他們建議市府應尊重歷史,復還立處原貌。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疑似日治軍官題字石 遭破壞

2009-02-13

疑似日治軍官題字石 遭破壞,2009.02.13自由時報南部版

208

尚未遭塗毀的題字石後方,可看到標示本間雅晴的字樣。 (圖:陳凱劭提供,記者黃文鍠翻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市東興公園一顆疑似日治時代台灣最高軍事指揮官本間雅晴的題字石,市府去年10月有意移除,日前網友前往察看,發現石頭已遭破壞,痛批行政效率太差﹗

市府欲移走 被批慢半拍

建設處表示,去年就已行文文化觀光處,要求評估﹔但文化觀光處喊冤表示,並未接到相關正式公文。

文化資產科長王馨春表示,之前曾輾轉聽到這個消息,且主動詢問委員,但因石頭年代沒有可鑑定的依據,研判價值性不高,列為古物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又遭破壞,那就更沒價值了。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廖繼春經典畫作 有香蕉樹的庭院創作地點大揭密

2009-02-10
600_190

廖繼春的畫作〈有香蕉樹的庭院〉,寫生地點就在劉家二房古厝的庭院。(記者洪瑞琴攝)

廖繼春經典畫作 有香蕉樹的庭院創作地點大揭密;2009-2-10,自由時報藝術文化版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國寶級畫家廖繼春於1928年所繪〈有香蕉樹的庭院〉,曾入選日本第九屆帝展,是台灣西洋畫史經典之作,但該作繪畫地點在八十年來一直是個謎,文史工作者劉克全探查出該址位於台南市青年路萬昌街口,是劉家二房古厝的庭院。廖繼春在台南居住了很長時間,該畫作是他的生活即景,光影交錯的變化呈現出南台灣特有景色,是他一生中極為重要的作品,也是台灣第一代洋畫家重要的里程碑。畫作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以往難得展出,今年即將特地展出一年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 校史隻字未提

2009-02-10
600_191

《色彩.和諧——廖繼春》畫冊中的年表紀事,提到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的紀錄。(記者洪瑞琴翻攝)

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 校史隻字未提;2009-2-10,自由時報藝術文化版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廖繼春曾於戰後初期代理台南一中校長,但如此重要的台灣文史,南一中校史卻隻字未提,令文史界感到遺憾。校方表示,校史檔案沒有任何文件紀錄,很難列入正式校史,未來考慮將廖繼春的相關書籍、畫冊放在校史室提供參閱。

文史工作者陳凱劭表示,除了戰前戰後那段時期的老校友,絕大部分都不知道廖繼春曾是南一中代理校長,主要是國民黨政權來台接收初期,由於政治因素刻意抹滅日治時期歷史,更別說留下廖繼春相關史料檔案。

(閱讀全文…)

南台科大+大坑休閒農場 產學合作玩竹藝

2008-12-10

map

臺南縣新化鎮大坑休閒農場原為產竹的生產農場,所有創意DIY設計以『竹編』為主題。

大坑休閒農場目前被媒體號稱國內的F4(吸引外國觀光客的前四大農場)。平日有許多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國外旅客,專程前來體驗台灣的農場之美。

因此大坑休閒農場將於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與南台科大休閒系共同舉辦『織竹嚐樂』的「休閒創意竹藝展」、「DIY遊客教學體驗暨論壇活動」作為具體的成果展示。這次和南台科大休閒系的產學合作可說是國內真正休閒領域的創舉。

(閱讀全文…)